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上证指数市盈率逼近2638点水平 投资价值凸显

来源: 证券时报  2018-07-03 09:56

2018年下半年首个交易日A股未能实现开门红,市场跌势仍在延续,其中上证指数下跌2.52%,深证成指下跌2.13%。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朱凯

2018年下半年首个交易日A股未能实现开门红,市场跌势仍在延续,其中上证指数下跌2.52%,深证成指下跌2.13%。

市场分析指出,A股当前已经把大部分可以预期的风险,如股权质押风险,信用债违约风险,贸易摩擦扩大以及宏观去杠杆导致的需求下行风险都预期了,但对企业可能的盈利改善并未予以重视,造成了价值低估。

数据显示,目前上证指数的市盈率为13.6倍,与2638点时水平基本持平,考虑到盈利增长水平,价格实际上已经低于2638时的水平;上证指数市盈率中位数29倍,与2014年7月上一轮牛市初期(当时上证指数在2000点~2200点)时水平基本一致,接近2013年6月时水平(当时上证指数最低1850点,市盈率中位数26倍左右)。

可以看出,A股目前估值已接近历史偏低水平,尤其是大盘蓝筹股为代表的标的,在经过这一轮风险释放后,相当一部分个股的投资价值开始显现。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周雨指出,在经历了2月以来的下跌释放风险后,蓝筹股估值已经临近熔断后的最低点;2015年下半年至2018年,创业板与中证1000为代表的成长股经历了漫长的估值下杀后已经处于不贵的区间,市场整体估值仅高于2005年底部及2012年至2014年底部。

进一步和国际市场比较,从可比角度来看,代表沪市大盘蓝筹股的上证50指数整体市盈率10.1倍,在全球范围处于偏低水平,明显低于美国市场大盘股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均为近24倍)。

与个股低迷相对应的是,A股半年报业绩预期并不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收盘,已有1193家公司披露今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277家预增,168家续盈,351家略增,46家扭亏,合计842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喜,占比高达71%。

周雨认为,在当前市场整体低估值环境下,半年报披露后相当一部分个股将更为低估,更具有向上空间。

与此同时,随时股价持续下挫,A股市场最新破净股数量已达234只,这一数量超过最近十多年来的几次重要低点。其中,沪市目前有逾120家上市公司最新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价格,为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A股市场股票数量在扩容,因此从破净股的占比来看,目前破净股占市场股票总数的比例,仍低于2008年的股市最低点,但显著高于2016年熔断时期,与2013年的股市最低点基本持平。

市场分析指出,考虑到目前市场对2018年业绩增速预期并不悲观,当前指数和蓝筹股的运行区间具备一定的业绩支撑,A股的投资价值已开始显现。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在7月策略报告中指出,市场机会将会明显增多,风险偏好有望逐渐回升,A股有望迎来两个月风险偏好回升期。东莞证券在2018年下半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目前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存在修复和提升的空间。机构投资者的比例不断提升,给有业绩支撑的蓝筹板块带来积极影响。预计市场在经历了震荡磨底反复之后,三季度有望逐步迎来震荡反弹机会,中期将逐步走稳。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