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A股市场积极因素不断集聚

来源: 投资快报  2018-06-29 11:02

A股市场近期走势不佳,上证指数周四收盘下跌近1%失守2800点,再创逾两年新低。虽然困扰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依然不少,但积极因素也在不断集聚。新华网 周四连发两篇文章为A股市场打气,并指出市场上有不少积极因素显现,中国股市有理由经过历练后更加健康发展。

资金面表现相对平稳 31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

临近年中节点,经过调整的中国资本市场将走向何方?多家市场机构认为,央行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即将落地,加之最新公布的5月份财政经济数据亮点较多,这将有助于缓解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改善资本市场预期。

“前期大规模流动性投放呵护6月底流动性环境,年中资金面未见明显紧张。”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指出,6月以来,央行流动性投放继续维持5月份的较大规模净投放量。截至6月24日,累计实现6740亿元流动性净投放。7月5日定向降准措施将实施,市场预计将释放7000亿元资金。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说,此次定向降准的时点把握巧妙,可以及时缓解上半年的资金紧张,同时可以提前释放7月、8月的市场压力。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5%,增速比1至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5月增长21.1%,比4月增速减缓0.8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1至5月,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1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财政数据也验证了这样的结果。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2%,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5.8%。5月份单月,全国财政收入17631亿元,同比增长9.7%。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近期市场出现了一定波动,但是目前A股市场已经有不少积极因素显现。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看来,近期市场波动是对此前流动性担忧情绪的放大,近期央行的系列举措可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避险焦虑。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近期的降准将有助于改善市场在信用收紧环境下,继续“去杠杆”对经济基本面带来压力的预期。同时,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将改善市场对于未来信用违约的担心,有助于提升民间投资意愿。

A股正向价值、确定性、成长性投资跨越

判断资本市场的长期走势最根本还是要看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大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在持续提升,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改革措施不断落地,这些都是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底气。

新华社的文章指出,中国证券市场正在经历一场从过去消息市、题材市、资金市,向国际成熟市场的价值投资、确定性投资、成长性投资跨越,从过去齐涨共跌向优胜劣汰转变。未来好公司、确定性公司、成长性公司将不断走好,绩差公司、靠炒题材过日子的公司,日子将越来越难过。

这将是中国资本市场一场走向成熟,走向健康发展的洗礼和变革,这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发展方向,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服务经济转型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也将是未来引领更多投资者进行理性、价值、长期、透明的投资选择。

分析认为,短期市场波动会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具有一定的随机性、不确定性。但是如果放眼中国经济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对A股市场持续下跌的担心是不必要的。

上市公司质量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基础,去年以来中国上市公司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今年上市公司一季度报显示,沪深股市3500多家上市公司中,6成多业绩实现同比增长,三成多业绩同比下降。多元电信服务、生命科学工具和服务、建筑材料、家庭非耐用消费品、半导体产品和设备等行业净利润增长率都超过100%。资本市场作为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将继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此外,证券市场整体估值是不是过高,也意味着市场的风险度高低。统计表明,当前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市盈率约13倍,与英国富时10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的水平相当。而美国道琼斯指数、标准500指数的市盈率都是25倍。无论是自身比较还是横向比较,都可以看到中国证券市场的巨大潜力,沪深股市放在全球市场中比较,也是具有投资价值的。

信心的培养和增强是证券市场吸引更多资金进入市场的重要因素,也需要一个过程。虽然短期看,受国际环境和市场下挫影响,广大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一定影响。但是风物长宜放眼量,如果看到中国经济在世界上不断成长壮大的方向和趋势,看到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走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深入人心并落实到行动中。中国股市有理由经过历练更加稳定健康发展,在崇尚价值投资、追求确定性投资、符合国家未来发展方向的新理念指引下,将一步步走向成熟,给广大投资者以积极回报。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