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股票综合 > 正文

沪深交易所等四部门:股票质押总体风险可控

来源: 新京报  2018-06-27 09:34

由于近期A股市场持续下挫,市场部分股票跌破股票质押平仓线,出现了部分高比例质押大股东被机构强行平仓的情况,对市场情绪造成了一定影响。6月26日,沪深交易所、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数据回应,股票质押融资风险总体可控。

违约处置影响有限,不会“一平了之”

昨日,中证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沪深交易所统计数据,目前,两市股票质押市值加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维持在200%,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在两市总市值中的占比1%。股票质押融资风险总体可控。

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沪市股票质押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181%,股票质押总市值占沪市总市值的3%,其中,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在沪市总市值中的占比不到0.2%。

深市股票质押平均(按质押市值加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223%。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占深市总市值的比例不到2%,考虑到司法冻结、股份限售、减持限制等因素,在二级市场可直接平仓处置的比例则更低。

上交所表示,上一周,上交所股票质押融资实际日均违约处置约1900万元,未见显著变化。从股票质押交易定位、风险防范机制和实际情况看,违约处置对二级市场影响非常有限。

对于市场担心券商“强行平仓”会引发股价大跌,上交所解释称,从出资方的风险防范机制来看,对于因股价下跌导致担保不足的合约,资金融出方通常不会立即要求平仓,而是与融入方协商通过部分提前购回、延期购回、补充标的证券或者其他质押物等多种方式进行处理。

对于最终确需处置的交易,证券公司也不会简单通过二级市场“一平了之”,更倾向于找有意整体承接股权的主体,通过协议转让达成交易。如果相关股份仍处于限售期,短期内更是无法通过集中竞价卖出的方式进行处置。

上交所称,截至目前,尚未发生由于二级市场平仓卖出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非正常转移的情况。综合看,股票质押风险对市场短期冲击有限。

深交所表示,将加强信披和风险揭示,并“继续督促证券公司等融资方加大与质押人的协调力度,提前做好风险预案,对经营正常但有临时性资金困难的融资人,提供必要的展期等支持”。

记者从银行业协会获悉,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科学合理地做好股票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在质押品触及止损线时,质权人应当综合评估出质人实际风险情况,采取恰当方式妥善处理。

分析称股票质押不会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

股票质押交易定位于服务实体经济,解决中小型、创业型上市公司股东融资难的问题,绝大多数资金融入方为上市公司主要股东,且资金主要用于企业经营周转,与其他杠杆资金加杠杆用于购买股票有明显不同。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A股进行股票质押的企业数量有3453家,占A股所有上市公司数量比例的97.57%,几乎所有的上市公司都涉及股票质押。

从融出资金角度看,当前履约保障比例依然较高,数据显示,上交所上市股票对应融出资金约0.5万亿,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约181%;深交所上市股票对应融出资金约0.9万亿,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约223%;两市股票质押市值加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大约在200%。

招商证券认为,潜在风险资金规模无须恐惧。一般来说,预警线基本为160%-180%的履约担保比例;平仓线基本为140%;平仓线3个跌停板后为证券公司的盈亏平衡线。

西南证券认为,即使股市进一步下跌,新落到平仓线以下且股东补充抵押物能力不足的规模也较为有限,估计市场下跌10%,这部分新增也不会超过1000亿元。分行业来看,除计算机等少数行业之外,大部分行业股票质押平仓压力有限。因而,股票质押会带来局部风险,但不会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也不会引发因资金平仓形成的螺旋式下跌。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