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多关注资金面变化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05-30 10:56

上周二,沪指以一带长下影线的光头小阳线,发出了继续向上攻击的信号,日K线也已实现了三连阳,并且连续两天在3200点上方收盘,这让很多投资者预期后市乐观。

但令人失望的是,从上周三至本周二的5个交易日,大盘连续下跌,作为近期指数运行中枢的沪指3150点无声而破,几乎所有均线都出现破位,指数退至3周前的位置。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行情在向好趋势下,突然连续下挫呢?周边市场虽然也有波动,但总体上还是平稳的,并没有给A股市场形成多大压力。消息面上也是偏利好,也不构成对股指的打压。如果一定要找原因,那就是债券市场上违约现象有所抬头,并对债券发行和交易形成了一定的冲击。特别是东方园林 10亿元年息为7%的债券,最后只发行了5000万元,这一事件对市场震动不小,让人切实感受到了债市的风险。债市的下跌,引发了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进而影响了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事实上,上市公司债券违约现象并非现在才出现,但当其规模不断增加并影响到公司债券的正常发行时,对整个市场还是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本来股市正在进行修复性行情,借助市场内外部环境有所好转,趁势修复形态,进而温和反弹。当然,反弹的基础也不是太扎实,当资金面发生变化,特别是债券违约现象增多后,原先推动大盘上行的力量迅速消退,股市也无奈选择了下跌。我们认为,沪指走出五连阴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在债市发生问题后,股市下跌就难以避免了,问题仅仅在于跌多跌少而已。

目前看来,沪指3100点附近还是有一定支撑的,短线继续大幅杀跌似乎也不具备条件,但由于资金面趋紧预期尚未扭转,股市存量博弈状况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市场投资行为或更趋于保守,风险偏好也难免会下降,资金纷纷选择防御性板块,回避相对风险较大的进攻性板块,后市因持续下跌而产生的技术性反弹,也可能难以顺利展开。由于指数持续低迷,多数个股“跌跌不休”,导致投资者对后市预期更加谨慎。周二沪深两市成交金额刚超过4000亿元,也从另一个侧面提示,在没有外力推动的情况下,一段时期内股市恐怕较难真正走好。

对于后市,投资者应多关注资金面变化,在资金相对偏紧格局没有改变、股市供求关系也不太理想的背景下,保持适度的谨慎,无疑是明智的。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