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二季度行情犹可期 市场将迎来重要转折点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04-10 11:07

上周沪深A股市场只有三个交易日,大盘呈冲高回落弱势震荡态势。截至上周三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131.11点,一周累计下跌1.19%;深证成指收报10684.56点,一周累计下跌1.69%;创业板指收报1836.81点,一周累计下跌3.35%。

行业板块表现方面,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国防军工、休闲服务等板块表现较好,传媒、钢铁、采掘、通信和计算机等行业跌幅较大。

银河证券:

在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市场波动幅度加大,但与此同时,伴随A股市场被纳入MSCI指数的日期临近,迭加中国经济基本面继续向好,后期市场机会仍将以结构性为主,对中长期市场可以保持谨慎乐观预期。

华泰证券:

由于利率水平预期仍有反复,金融去杠杆预期仍将持续推进,对二季度市场应保持谨慎。盈利高景气行业或将成为4月市场主线,建议关注低估值、低弹性标的,包括旅游、交运、医疗服务等行业。

中金公司:

不确定因素仍然需要时间消化,但决定A股市场运行方向的主要还是国内因素。我国经济增长有韧性,伴随着改革措施的不断落地实施,市场有望逐步摆脱震荡格局重回升势。

国金证券:

短期市场步入震荡市格局,结构性机会犹存。但从中长期角度来看,资产配置时钟仍然指向权益类市场,A股市场蓄势待发。站在当前时点,建议以“低估值、行业龙头”作为配置基准。

国元证券:

短期来看,不确定因素促使市场情绪降温。中长期来看,外部因素只是给了市场顺势而为的机会。因此,投资者应淡看短期市场波动,新兴产业成长股仍将是贯穿今年的投资主线。

安信证券:

不确定因素不会改变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势头,也不会改变A股市场的中期向上趋势。站在中期角度,继续战略性看好创业板指数。

海通证券

三大因素有望明朗二季度向上概率更大

二季度市场三大因素有望明朗

基本面:经济平稳增长、企业盈利水平向上提升。2月以来市场对基本面预期有所波动,主要原因是不少投资者把2016年二季度以来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速、ROE改善归结为周期性现象。从经济周期角度分析,通常一轮补库存周期为一年半到两年,去库存周期也是一年半到两年。从2016年二季度算起到今年一二季度,补库存周期进入尾声,似乎经济短周期将趋向波动。但我们一直强调新时代基本面将出现新特征,即宏观经济平稳增长、微观企业盈利水平向上提升,背后逻辑是产业结构升级、行业集中度提高、公司经营国际化。投资和消费都能带来GDP增长,但是消费行业利润率更高,当两者此消彼长时,GDP增长可能显得更平稳,而企业盈利能力将更突出。另外,随着行业集中度提高,龙头公司将获得市占率提高、盈利能力更强的优势。我们测算2018年A股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3.5%,各个季度的增长率在12%到15%区间内,维持两位数增长。相比以往,今年实体经济开工偏晚一点,实际上虽然3月煤钢价格平稳,但PMI回升,最近一周钢材库存下降明显,显示目前开工情况趋好。4月全面开工后宏观经济形势将更加明朗,在A股公司一季报业绩披露后,微观企业的盈利数据也将更加明朗。

金融监管:有利于A股市场发展。政策方面,金融监管政策在4月份将逐步明朗,资管新规也将有利于A股市场发展。金融监管的目的是要降低金融领域的杠杆率,相关政策路径是“稳中求进”“发展中解决问题”。降低杠杆比例、金融服务实体就需要加大直接融资比例,一方面发展股权融资,包括建立CDR制度促使中概股回归、“独角兽”企业上市,另一方面通过制度安排引入长期资金,如3月2日推出养老目标基金运行办法。此外,资管新规出台后也有助于资金流入A股市场。居民财富配置主要包括银行理财、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和购买基金,目前房地产市场限购限贷,若银行理财规模受限,部分居民资金将流入A股市场。从数据来看,在去年11月推出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之前,股票型和混合型公募基金的发行规模为月均250亿元,但是之后月均发行规模超过525亿元,显示居民资产配置已经从银行理财向权益市场转移。二季度A股将被纳入MSCI指数,也将促使跟踪相关指数的海外资金买入A股。从规模来看,预计6月1日和9月1日分别有600亿元左右的配置型资金流入A股市场,有助于股市资金供求关系的改善。

市场风格:业绩为王,走向均衡。2013年和2015年A股市场都是成长风格占优,2013年由基本面驱动,龙头一线股涨幅更大,而2015年由市场风险偏好、投资者情绪驱动,小市值个股、概念主题类个股涨幅更大。2018年的市场氛围还没有达到2015年牛市中后期大量增量资金蜂拥而至、市场风险偏好高企的情景,而更像2013年——市场运行将由基本面驱动。从2018年2月中旬开始创业板市场表现占优,我们认为这是市场轮涨叠加政策利好中小创个股,而上涨势头能否持续关键要看4月份披露的业绩。我们判断2018年创业板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将有所改善,但幅度不如2013年,因此,市场风格出现像2013年那样的一边倒情景可能性不大。创业板净利润同比增速从2012年四季度的-9.4%回升至2013年一季度的5.2%,而后继续升至2013四季度的20.7%,一年时间回升了30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创业板指净利润同比从2017年的0%到5%回升到15%,幅度较小。从盈利估值匹配度来看,上证50代表价值龙头、创业板50代表成长龙头,今年年初二者PEG为1、1.2,上证50占优,目前为1、1.3,显然以上证50为代表的价值股短期吸引力有所上升。综合来看,随着上市公司业绩的不断披露,市场风格将更加均衡,投资者应坚持业绩为王,价值、成长中有业绩支持的个股都有机会。

目前市场处于一个偏低位置

二季度市场向上概率更大。市场真正的机会在二季度,主要源于企业盈利水平的两位数增长态势将得到确认、政策面将更明朗。2005年以来A股公司净利同比增长达到两位数的年度共有7次,分别是2006年、2007年、2009年、2010年、2011年、2013年、2017年。前三次盈利和估值的戴维斯双击为A股市场带来牛市,后四次盈利增长对冲估值下滑,市场表现分化。我们认为2018年通胀水平温和,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指数上涨概率比较大。此外,2018年外围市场波动加大,A股市场的波动率有望回到20%到25%的正常范围。以上证综指3062点为低点进行测算,如果指数振幅达到20%,则高点靠近3700点,如果指数振幅为25%,则高点在3800点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市场处于一个偏低位置,投资者对后市可以乐观一些。

价值龙头与成长龙头两边抓。价值龙头继续看好金融板块,尤其是银行股,消费领域白酒、家电龙头有望出现阶段性机会;成长行业看好偏硬件的先进制造行业,包括5G、半导体,以及新型消费中的医药行业,如医疗服务、创新药等。

申万宏源

短期市场出现积极变化价值股有修复需求

在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方面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4月市场仍将保持活跃。我们对整个二季度市场的判断是“余波未平,持续震荡”,主要取决于两个“慢变量”:一是大类资产配置角度,在通胀预期缓慢升温叠加经济有韧性的宏观组合下,权益资产的性价比可能逐步下行;二是股票定价角度,在盈利增速下行叠加无风险利率下行空间受限的分子分母组合下,股票估值继续提升将面临压力。“慢变量”决定市场中期趋势,但短期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一是3月PMI超预期,说明开工复产之后需求正在释放,信心开始回归,市场上修4月经济增长预期;二是中小创公司披露的一季报业绩预告趋好。截至3月31日,中小板共有440家公司披露了一季报业绩预告,这部分公司2017年三季度净利增长33%,2017年四季度净利增长34%,而2018年一季度净利增速升至47%。创业板共有263家公司披露了一季报业绩预告,这部分公司2017年三季度净利增长33%,2017年四季度净利增速回落至28%,而2018年一季度净利增速又升至54%。成长性行业公司有业绩支撑,是市场持续保持活跃的重要基础。

成长板块相对价值股的超额收益有过度演绎迹象,短期价值股存在内在修复需求。2018年我们看好成长股,主要有四个逻辑:成长股2018年一季报业绩大概率好于2017年年报。中小创公司的长期展望向好,成长股业绩增长前景乐观。从相对业绩趋势角度来看,创业板相对于主板非金融公司的业绩增长趋势占优。机构投资者对于中小创的配置仍处于低位,换仓过程还没有完成。认同长期趋势,但也要认识到成长板块相对价值股的超额收益有过度演绎迹象,短期价值股有内在修复需求:创业板相对沪深300的强势股占比在4月3日达到了91.28%,短期成长板块相对价值股的超额收益演绎得非常充分。目前国防军工、计算机和医药生物等板块的扩散指标处于相对高位,而银行、非银金融、采掘、钢铁和房地产等行业的扩散指标处于相对低位。在短期市场出现积极变化情况下,我们认为4月份价值股将出现反弹,房地产、建材和钢铁是主要进攻方向,而成长股将出现分化,有基本面支撑的细分领域龙头将成为主线。

业绩有望逐季抬升的行业值得重点关注。2018年A股公司的整体业绩趋势是一季度出现高点,之后可能出现波动,所以业绩增速有望逐季抬升品种必然是稀缺的,值得重点关注,包括医药生物、国防军工、银行、商贸和纺织服装龙头,以及建筑装饰行业中的专业工程和生态园林等方向。

方正证券

将迎来重要转折点

2月以来市场持续震荡,目前来看,多数不确定因素将在4月份得到确认,市场从而将迎来重要的转折点。

从基本面来看,4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或将确认经济增长仍将显现韧劲。本周即将公布的物价和进出口数据,以及本月17日将公布的GDP、工业、投资、消费等数据至关重要,整体来看,预计经济增长仍将显现韧劲。从上周公布的中国PMI数据来看,中采PMI和PMI再度背离,经济增长出现波动预期。另外,从高频数据来看,也显示我国经济依然保持韧性,比如发电耗煤量同比、水泥价格、挖掘机销量、汽车销量等中观数据继续向好。

海外方面,发达经济体的复苏状况出现分化,但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期依然乐观。

从流动性来看,各项利率均延续下行态势,沪股通、深股通资金继续流入A股市场。上周各项利率均延续下行态势,一周和三个月shibor分别下行10bp和20bp,票据直贴利率下行5bp,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2bp。此外,上周沪股通、深股通资金继续流入A股市场超过40亿元,累计净流入逼近4000亿元。

从政策面来看,进口替代与产业升级进程将加速。短期不确定性因素对市场有一定影响,但中期必将趋向缓和。随着相关因素的明朗,我国芯片、航空航天设备、机械设备等领域的进口替代与产业升级进程将加速。因此,在反弹窗口布局期,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芯片、医药、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机会。

兴业证券

更可能呈现结构性行情

在不确定因素影响下,近期全球市场均出现波动,对于二季度市场,投资者需要关注:1)不确定因素持续演绎,从而影响相关行业的盈利预期。2)美国加息、海外股市波动加大等外部变量或将持续影响A股市场环境和风险偏好。3)金融去杠杆继续推进,流动性预期出现波动。4)年报披露期密切关注业绩不达预期,尤其是市场预期过高或机构仓位过重的个股或板块。综合来看,我们判断市场或难以出现整体性上涨走势,而更可能呈现结构性行情。

短期波动不改“大创新”主线。短期市场将以震荡为主,我们继续看好政策面转暖叠加估值去泡沫后“大创新”行业的投资机会:1)相关不确定因素凸显了我国支持发展相关高端技术行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大创新”行业有望持续获得政策支持而得以迅速发展。2)政策暖意更加明确,比如鼓励支持“独角兽”企业上市、中概股发行CDR等。此外,近日四部委发文定向减免集成电路企业所得税,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3)机构对“大创新”行业在仓位结构上仍有提升空间。

具体来看,建议关注电子(消费电子和半导体产业链)、通信、军工、机械(细分子行业的核心龙头企业)、创新药(政策变革推动创新药从中国逐步走向全球)、电动车(消费升级驱动下电动汽车产业将从政策驱动向内生驱动过渡)等领域。主题投资方面,建议关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品种。

湘财证券

市场仍以震荡为主

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增长前景继续平稳向好,但短期不确定因素对市场仍有扰动,市场波动因此或加大,短期市场仍将以震荡为主。

首先,从资金面来看,市场流动性相对平稳,资金面无忧。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下,后续流动性预计仍将处于较为平稳局面。

其次,从政策面来看,不论是PMI,还是一季度全国发电量等数据,均显示工业企业的平稳增长态势。而增值税改革措施亦对多个行业形成利好,有望助推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增长。上周管理层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对医药行业尤其是仿制药细分领域形成利好。我们认为,在经济转型背景下,未来我国对科创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符合新经济模式的行业与企业将迎来较大发展机遇。

再者,从市场情绪面来看,截至4月3日,融资融券余额为10038.65亿元,较3月30日增加29.75亿元,市场情绪小幅回升。此外,在770家预告一季报公司中有418家公司业绩预增,其中翻倍的有205家。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总体向好,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稳定投资者情绪。

最后,从技术面来看,近期市场反复震荡,上证综指在3100点附近支撑较强,创业板指亦在1800点至1900点之间窄幅震荡。从成交量看,近期两市并没有明显缩量。综合来看,两市下跌空间均有限,但由于面临压力位,还需要时间消化,短期继续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国泰君安

二季度行情犹可期

宜均衡配置

一、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

由于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或导致当前市场的调整窗口延长。近期海外市场波动较大,我们认为随着后市不确定因素趋向明朗,对市场的影响将逐步减弱。在此过程中,由于美股对相关因素更为敏感,我们需要关注美股大幅震荡对A股市场的影响。

二、主线未明,市场将走向均衡

上周成长风格指数下跌1.66%,而前一周上涨6.84%;上周周期风格指数下跌1.47%,前一周上涨1.91%,市场主线仍未明确,偏向均衡。

4月初管理层提出要“结构性去杠杆”,我们认为企业盈利将面临一定波动预期。同时财政部宣布下调增值税税率,体现了稳增长、去杠杆的政策信号。此外,有报道称CDR“呼之欲出”,相关细则准备已经基本到位。综合来看,在存量市格局下,相关政策组合将引导市场走向均衡。

三、出现三大边际变化,二季度行情犹可期

1)相关不确定因素趋向还未明朗,但随着时间推移,意味着离明晰更进一步,因此,时间上的催化相较力度上的催化对市场来说更为重要。

2)结构性去杠杆将继续。随着金融去杠杆政策的不断公布实施,结构性去杠杆仍将继续推进。在紧信用、宽货币环境下,二季度资管新规的落地更像是“靴子”落地,利率上行带来的估值压力将显著弱于市场预期。

3)库存问题将逐渐明确。3月PMI库存数据向上引发被动补库预期,我们认为,库存问题与市场比较关心的春季复工问题相关——受今年春节较晚因素影响复工需求相应推迟。随着库存问题逐渐明确,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四、宜均衡配置,看好二线消费与制造业中的TMT领域

今年市场风格不会像2017年那么鲜明,但市场风险偏好将会提升一个层级,这是中国经济良好的增长前景所决定的。短期来看,周期品面临终端需求弱化、供给增加、价格基数高企、春季开工需求等方面的疑虑,意味着后市需要需求端的进一步验证,周期品才会出现催化机会。相对而言,从业绩稳定性以及市场预期政策仍将进行扶持来看,我们更加看好消费与制造业TMT领域的阶段性表现机会。

主题投资方面,重点推荐5G、工业互联网、芯片国产化等概念板块。

东北证券

市场调整并不充分

虽然上周A股市场交投日趋散淡,但日均成交金额仍然接近5100亿元,并未出现明显的收缩迹象。同时博弈存量指标再次碰触上限,表明市场进入低性价比阶段。按照我们对市场资金面的观察,当前市场仍然处于存量资金博弈格局,意味着从成交规模来看,目前的市场调整并不充分,投资者需要等待成交量回落后的市场性价比走高。

此外,市场成交规模在结构上表现为成长股局部降温。目前创业板市场的成交额占全市场成交比重从3月底23%左右的高位略有回落,但仍处于21%左右的高位。由于存量资金格局对全市场成交额的扩张限制,创业板市场的成交占比继续上升空间已经不大。

目前影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走向并不明朗,A股市场的波动幅度可能因此上升。在波动率上升环境下,市场难以重演2017年那样稳定的单边风格特征,市场风格波动将加大。在当前时点,继续追逐成长风格的风险将增大,均衡配置价值上升。

4月市场面临较多的不确定因素:一是4月将公布一季度经济和企业盈利数据,从而经济增长预期和成长股的盈利能力将得以验证;二是市场对区域经济、金融去杠杆、制造业等仍有政策预期;三是其他不确定因素仍有待明朗。

综合来看,由于市场面临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市场波动幅度可能加大,投资者仍然需要耐心等待更好的机会。从结构上来看,前期已经充分演绎的成长风格可能面临切换,建议关注政策受益更为明确的金融和周期板块。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