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多业态推动行业成长 新零售概念再受关注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03-23 11:10

昨日沪深两市弱势震荡,新零售概念股异军突起,板块内中百集团 、上海九百、国芳集团、三江购物、新华都等多只个股涨停。而近期新零售概念股也是持续活跃,龙头股新华都近5个交易日内累计大涨50.12%。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新零售不断发展,吸引了线上线下各大巨头的纷纷入局,新业态新物种如雨后春笋般涌出,新零售的未来走向和投资机会成为市场关注热点。

进入抢点布局阶段

2017年是新零售元年,这一年阿里、腾讯、京东、小米等线上巨头以自建、收购、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介入线下实体零售;永辉、苏宁、天虹、罗森等线下零售龙头扩张提速。不同于曾经的O2O,新零售强调流量的转化,重构人、货、场的关系,涉及商品和供应链层面的改造,是更接近商业本质的变革。

分析人士表示,新零售是互联网企业发起主导的自我革命、颠覆更迭(可类比微信对QQ),产生新的市场空间将是传统线上5倍以上,新的万亿级别企业将从中诞生。发展将经历三大阶段:2年模式探索(2016-2017年)、3年抢点布局(2018-2020年)、5年经营成熟(2020年以后)。

多领域全线展开是新零售现有格局:创新型生鲜超市风起云涌,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社区型生鲜超市蓄势待发,以永辉生活为代表;杂货店B2B任重道远;体验式专业连锁方兴未艾,以家电类企业居多;无人超市炙手可热,阿里集团的易果、每日优鲜已强势入局。

对此,国泰君安表示,2017年新零售迎来新业态的爆发期及投资高峰期。其中无人零售由于全新赛道、进入门槛较低、市场发展空间广阔成为诸多资本投资的热点。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就有14家定位于无人零售的公司进行融资。其中2017年6月成立仅半年多的无人零售公司——果小美已进行至C轮融资,投后估值达15亿美元。此外,生鲜领域尽管竞争激烈,但巨大市场空间仍然使其成为另一投融资热点,相对红海的市场剩下都是头部玩家继续竞争。

大数据和AI长期受益

从2016年10月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以来,新零售从一个线上线下融合的概念,延伸到以物联网技术与思维重构线下零售人货场关系的本质解读,再经历盒马鲜生、超级物种、无人零售等诸多业态百花齐放的探索,金融资本+新模式及新业态,推动行业加速狂奔。

在投资机会上,广发证券表示,超市是2017年最重要的细分板块,随着阿里入股高鑫零售,腾讯入股永辉超市,超市领域的整合已经到了强强联手阶段,这意味着小公司寻求被巨头直接整合的机会在逐渐丧失,未来更多关注龙头公司的模式创新、经营表现和战略规划;百货及购物中心有望成为2018年最重要的细分板块,百货及购物中心的资产低估是不争的事实,但资产的重估必须建立在强运营能力的基础上。

国金证券表示,新零售革命的核心涵义是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在新零售变革的初始阶段,将以线上零售对线下零售企业的渗透为开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水平处于初始阶段,将与新零售变革的进程同步推进,这种效应在零售相关领域的渗透效应较低,因此首批受益的将是以零售为主体的线下零售企业和电商企业。当线下零售业态改造完成,线上线下数据实现全面融合,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将超过线下零售企业成为第一受益者。因此,长期来看,新零售革命的最终受益者不是线下企业,而是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公司。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