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年报季报 > 正文

124份年报揭示四大机构新动向 绩优成长股受青睐占比近九成

来源: 证券日报  2018-03-07 11:41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吴 珊

编者按:随着2017年年报陆续披露,社保等机构的持仓情况逐渐浮出水面,被重仓布局的个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分析人士认为,各类机构投资理念相对成熟,其重仓或增仓股体现一定的价值取向,也是个人投资者选股的捷径。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共有124家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有4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保险、券商和QFII身影,其中,年报净利润增长的个股达到36家,占比86%,今日本文从机构持股、业绩成长与市场表现等三角度对上述个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机构交叉持有13只个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在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2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险资身影,17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1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券商身影,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QFII身影。

具体来看,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社保基金新进持有南山铝业、江南高纤、方大特钢、深天马A等4只个股,并对新纶科技、牧原股份、快乐购、北京文化、长春高新等5只个股进行了增持操作。

与此同时,券商新进持有峨眉山A、华微电子、方大炭素、江化微等4只个股,并对武汉控股、岱勒新材、四川金顶等3只个股进行了增持操作。

险资方面,截至去年四季度末,险资新进持有英维克、汤臣倍健、海达股份、江南高纤、明泰铝业、科森科技等6只个股,并对南钢股份、威华股份、岱美股份、胜宏科技、长春高新、同花顺、浙江美大、峨眉山A等8只个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

而QFII则新进持有利尔化学并对*ST华菱、汤臣倍健等两只个股进行了增持。

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有13只个股获两类及以上机构交叉持有,其中,峨眉山A获社保基金、券商、险资等三类机构共同持有;江南高纤、长春高新、浙江美大、深天马A、南钢股份、胜宏科技、五矿发展等7只个股背后则同时出现了社保基金和险资;南山铝业、新纶科技、顺络电子等3只个股则均获社保基金和券商的青睐;此外,汤臣倍健获险资和QFII共同持有,科森科技则被券商和险资认可。

近九成公司年报业绩增长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机构持有的个股2017年业绩表现普遍较好,36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85.71%。

具体来看,方大炭素(5267.65%)、韶钢松山(2381.13%)、南钢股份(804.73%)、*ST华菱(490.55%)、方大特钢(281.40%)、新纶科技(244.05%)、四川金顶(202.16%)、岱勒新材(183.33%)、江南高纤(155.22%)、华微电子(133.52%)等10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有16家公司已披露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14家公司一季报预喜,岱勒新材、光华科技、新纶科技、威华股份、海达股份、利尔化学等6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有望翻番,分别为:271.94%、200%、170%、115%、110%、100%。

岱勒新材预计2018年1月份至3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50万元至418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242.58%至271.94%。业绩变动原因说明:1.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蓝宝石切割、磁性材料等硬脆材料领域的切割应用。由于目前光伏行业单晶硅切割已基本采用金刚线进行切割,多晶硅切割也在快速转换成金刚线切割方式,因此市场需求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2.公司IPO募投项目产能逐步得到释放,金刚石线产品销量稳步增长。3.随着产量的稳步增长,公司精益化管理的推进,规模化效应得到进一步体现。

34只个股实现上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机构持有的个股春节后异动明显,近九成个股期间实现上涨。

具体来看,2月22日以来,截至昨日,上述机构持有的个股中,共有34只个股呈现上涨态势,1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在10%以上,快乐购、江化微等两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分别为:25.83%、24.75%,浙江美大(18.11%)、顺络电子(16.43%)、四川金顶(15.32%)、威华股份(15.25%)、胜宏科技(14.58%)、光华科技(14.49%)、深天马A(12.45%)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较为显著。

资金流向方面,2月22日以来,截至昨日,威华股份(13897.52万元)、顺络电子(11209.82万元)、恩华药业(8256.23万元)、深天马A(2220.36万元)、韶钢松山(2195.29万元)、澳洋顺昌(1910.24万元)、光华科技(1129.87万元)、同花顺(541.93万元)、佳士科技(172.99万元)等9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41534.2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30日内,中泰化学、长春高新、恩华药业、峨眉山A、浙江美大、牧原股份、新纶科技等7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其中,中泰化学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居首,达到24家,长春高新、恩华药业等两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为15家,浙江美大、牧原股份、新纶科技等3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则分别为:13家、13家、10家。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