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股票综合 > 正文

一个月内15次表态:证监会勾勒资本市场监管新图谱

来源: 新浪综合  2017-12-06 11: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监会近期高层频频亮相。过去这一个月间,证监会主席、副主席、主席助理等多位高层通过年终各大论坛、学习十九大等各种形式,向市场传递监管信息多达15次,不仅总结了过去一年资本市场在监管方面的工作成效,还勾勒出市场未来发展的监管改革图谱,从监管思路到改革松紧度,从股权融资到市场化改革,不一而足。我们可以从他们的讲话中管中窥豹,获得一些关键信息。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总体思路明了

在证监会党委举办系统会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期专题轮训班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要求证监会监管干部要从大局思考谋划资本市场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新时代资本市场的新气象新作为。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运用资本市场机制,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三大攻坚战。”刘士余表示,要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化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积极探索股权众筹试点,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努力推动形成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新格局,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简政放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从这段讲话中,可以看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将是资本市场改革的主要路径,具体来看,就是要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市场双向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市场改革路径需要放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中去理解。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还指出,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为新时代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

刘士余认为,要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就是要抓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风险、深化改革三大任务。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上也提到,和我国实体经济快速发展的多层次多元化融资需求相比,我国资本市场仍然是金融体系中的一个短板,必须努力建设现代化的、具有中国特色、更富有全球竞争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新三板是关键

李超认为,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扎实推进资本市场改革,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差异化的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和监管制度安排。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退市制度改革,健全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积极引导各类长期资金有序入市,大力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推动修订《证券法》和制定《期货法》,推动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等行政法规,努力提升依法治市水平。

市场对投融资功能的美好预期与稍显贫乏的制度供给之间的矛盾,已成为了阻碍新三板市场前行的关键。做市指数下跌、流动性不足、定价功能不够完备,这些饱受市场诟病的不足制约着新三板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发挥。市场预期,关于交易制度、“三类股东”、分层机制等改革举措有望在近期落地,这是新三板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渠道,坚定地成长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的重要举措。

与此同时,作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证券法》,今年4月修订草案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聚焦注册制等七大市场焦点,2018年,证券法修订即将迎来三审。除了李超外,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也强调,要推动两部法律以及私募基金管理条例等修订或制定工作,并指出将持续改革股票发行、退市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优胜劣汰机制。这些资本市场“四梁八柱”的基础制度会否在法律框架内得以明确,值得期待。

新股发行和从严审核将常态化

2016年以来,证监会优化股票发行审核流程,严把审核质量关,不断提高审核效率,实现了新股发行常态化;今年10月份以来,证监会完善发审委委员的遴选和管理机制,建立了发审委履职的监察机制,加大中介机构责任,督促市场各方主体归位尽责,多措并举,切实提升IPO企业质量。

未来监管松紧度如何?刘士余在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就职仪式上表示,必须严把质量关,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要坚决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严格专业履职、依法审核,防止问题企业带病申报、蒙混过关。

这也预示着在新股发行常态化的背景下,从严审核也将常态化。“对于不合规的企业,要勇于投否决票”这是在现行监管背景下发审委委员的使命。

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以来,证监会已先后完成对两批次、47家IPO企业的现场检查,先后向证监会稽查部门移送4家公司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对5家企业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2017年9月下旬以来,证监会又开展了23家IPO企业的现场检查,目前已在陆续处理中。

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表示,通过实施严格的现场检查,持续向市场传导监管压力,督促中介机构履职尽责,提升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防止“带病申报”和“病从口入”,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结合发审委换届履职,延续和加强从严监管要求,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2017年截至10月底,IPO审核未通过率(包括终止审查和被否决)约为29%,通过终止和否决一批不符合发行条件的企业,净化市场环境,震慑违法违规行为。

市场化、国际化改革将继续

从优化调整再融资制度,完善红筹股回归政策,简化并购重组审批程序,规范股份减持行为,到强化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合规风控和流动性管理,建立完善看穿式监管机制,出台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从推出沪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认,到A股成功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司治理委员会,监管层着力堵塞制度漏洞,补齐监管短板,一系列举措让市场炒作风气降温,投资者转而关注投资标的的优质与否,开始拥有了价值投资的初步判断。

谈及下一步的改革举措,李超强调,要发挥资本市场在并购重组中的主渠道作用,完善和改进交易所债券市场制度、机制基础上,积极推进债券市场品种创新,引导期货市场健康发展,为实体产业提供更好的定价管理和风险管理服务。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发展规划和政策举措,加快建立完善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有利于增强有序竞争、有利于防范风险的开放新机制。落实细化放宽证券行业外资准入的政策。推进境外上市备案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沪伦通的论证工作。完善QFII、RQFII的相关政策。加快建设国际化的原油期货市场,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铁矿石期货交易。支持交易所和行业机构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金融创新,为跨境贸易、投资、并购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

同时,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退市制度改革,健全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积极引导各类长期资金有序入市,大力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

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是资本市场改革依照的准绳,也是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时代市场的客观要求,基础性制度在任何时候都需要跟随市场发展情况革新完善,只有市场化机制运行到位,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A股才有能力和国外成熟市场比肩,才能更有吸引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

强化机构履职尽责 需承担社会责任

作为市场的主要参与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相较于普通投资者有着天然的优势,相应的就该承担更多责任。刘士余出席纪念潘序伦先生创办立信九十周年活动时表示,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以充分的信息披露为核心,公众公司披露的信息尤其是会计信息是投资者决策的重要依据,会计信息的质量直接关乎到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直接关乎到市场的运行效率和效果,必须通过审计制度安排解决公众公司和公众投资者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会计师事务所,刘士余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树立行业自信,自觉接受监管。二要坚守诚信底线,立足行业本源。三要健全内部机制,夯实质量基础。四要加强人才培养,提升专业胜任能力。

这不仅仅是对会计师事务所的要求,也是对整个资本市场机构参与者的要求,既要履职尽责,立足行业本源,又要强化风控,树立以质量为核心、以风险为导向的文化理念。

与此同时,机构还需不断提升运用金融科技服务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强化本领。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深交所技术大会上表示,要加快推进证券期货行业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向应用业务与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建立行业数据传输、应用和保护标准,统一数据交换标准。具备条件的行业机构可以设立专门的数据治理部门,防止技术与业务“两张皮”,要推动行业信息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行业机构资源共享和集约化应用。

让传统业务与金融科技相融合,监管支持以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优化风险管控、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效能为指向的金融科技创新,打击那些虚增金融杠杆,规避金融监管,实施套利投机,甚至以创新名义冲撞法律底线的行为。

在业务之外,监管层要求全行业要强化社会责任,张慎峰表示,要发挥行业规模优势,整合行业协会、交易所与派出机构资源,形成扶贫合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日常监管和专项行动并行 强化监管仍是主基调

在交易所强化日常一线监管,多次向市场主体下发问询函的同时,证监会市场内幕交易、欺诈发行、市场操纵、无照乱办金融、非法交易场所乱象等问题,主动出击、重拳治乱,通过专项行动向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亮剑,查办了一批违法信息披露、财务造假的大要案,平稳有序化解邮币卡类、贵金属、微盘交易等风险,积极应对概念股炒作和代币发行融资(ICO)等风险苗头。

未来,这一“监管组合”还将继续。宣昌能在金融博览会上表示,通过全链条从严监管,市场乱象得到整治,良好市场生态正在逐步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得以维护,监管公信力日益显现,投资者信心不断增强。

“证监会将继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健全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建立穿透式监管机制,防止监管套利。”张慎峰表示,要打好专项执法行动与常规案件查办的“组合拳”,强化稽查执法处罚力度,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真正使市场的纪律严起来,市场的生态好起来,逐步实现市场监管有效的目标。

同时,把防范化解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加强市场风险监测和防控,妥善处置各类风险隐患,有效遏制市场投机炒作,努力防止广大中小投资者因市场非理性波动遭受不必要的损失,加强预期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交易。

从严监管的根本目的是防范金融风险,加大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力度,未来严监管格局仍将持续,对违法违规的零容忍将成为常态,监管政策将以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化解金融风险,以加快资本“脱虚向实”。可以看出,不断重拳出击、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是对刘士余在今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资本市场生态环境要净化,敢于亮剑,善于亮剑”的具体落实。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