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高市盈率股中藏金股 最大涨幅翻倍

来源: 证券时报  2017-10-31 10:51

昨日各大指数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个股表现也是“一片狼藉”,30只个股跌停,50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5%。不过,一些白马股的表现仍相当耀眼。如上海机场大涨8.27%再创历史新高,新华保险万科A中国人寿等个股均大涨超过5%。

值得一提的是,除低估值高派现的白马股逆势上涨之外,一些高市盈率的个股表现也亮眼。

今年以来,低估值和高派现的白马股可谓强者恒强,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两大指数年内涨幅均超过40%。两大白马股集中的行业远远不能反映整体情况,诸如以招商银行、万科A为首的金融、地产股,以云南白药海康威视为首的医药、电子股等,也不断突破历史新高。

有意思的是,一些市盈率远远高于传统白马股的10倍甚至30倍,而派息也很难称得上大方的个股,也走出了“一骑绝尘”的走势。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以科大讯飞最为明显,该股年内大涨94%,市值超过700亿元,动态市盈率超过300倍。此外,中际旭创市盈率达134倍,今年以来的涨幅已经翻倍。

证券时报·据统计,最新市值200亿元以上且动态市盈率(未公布三季报按照半年报净利润计算)超过百倍的股票,剔除最新财报亏损股票后合计共有42只。其中,苏宁云商最新市值高达1366亿元,位居首位,最新动态市盈率达到234倍;华大基因最新市值达到727亿元,动态市盈率175倍;科大讯飞最新市值达到726亿元,市盈率323倍。此外,航发动力白银有色北方稀土中航飞机等个股最新市值均超过500亿元且市盈率超过百倍。

从市盈率角度看,中信重工*ST一重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超过500倍,金钼股份海南矿业南洋股份等个股市盈率均超过400倍。有些股票的动态市盈率可能因为财报季节性因素导致数据偏高。比如467倍动态市盈率的海能达,按照年报预告的净利润计算,市盈率将大幅下降至50倍左右。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启明星辰身上,该股按照年报预告净利润计算,市盈率也将大幅下降。显然,这两只股票不能算在高市盈率股中,它们就是白马股。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股票单纯以市盈率来判断估值高低或许不尽合理。比如市值最高的苏宁云商,更趋向一家电商企业,用市销率来估值或许更加合理。海外上市的京东最新静态市销率1.4181倍,滚动市销率1.1595倍。目前苏宁云商的市销率不足1倍。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高市盈率个股有的会被证伪,从而走上回归之路;有些则会被证实,逐渐成长为白马股。目前来看,华大基因今年以来涨幅超过8倍,旭升股份、白银有色两只股票涨幅超过两倍。上述3只股票均是今年上市次新股。跌幅榜看,协鑫集成、*ST一重、太平洋等个股跌超20%。然而,对于所有的股票来说,成为白马股的道路都是一场长跑,短暂的胜利并不足以说明问题。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