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年报季报 > 正文

961份年报业绩预告暗藏市场新热点

来源: 证券日报  2017-10-30 10:59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乔川川

编者按: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近尾声,市场寻找业绩白马股的关注焦点开始向今年年度业绩转移。《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有961家A股公司披露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757家公司年报预喜,从预喜公司占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行业比例来看,交通运输、汽车和钢铁等三行业排名居前。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行业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交通运输 值得中长期投资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已披露年报预告的19家交通运输类公司中,18家年报业绩预喜,占比94.74%,显示出交通运输行业极高的景气度。

进一步从年报预计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来看,宜昌交运(130.00%)、大秦铁路(105.00%)和澳洋顺昌(100.00%)等3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0%及以上,另外,渤海轮渡(80.00%)、海峡股份(80.00%)、天顺股份(80.00%)、欧浦智网(70.00%)、宁波海运(60.00%)、南京港(59.99%)、中远海特(50.00%)、富临运业(50.00%)和恒基达鑫(50.00%)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较为居前,均在50%及以上。

年报预计净利润绝对额方面,上述18家年报预喜的交通运输类公司中,截至昨日,有13家公司披露了具体预测数据。其中顺丰控股预计年报净利润最高为49.93亿元,稳居第一,韵达股份预计年报净利润为17.43亿元,位居第二,另外,怡亚通(6.74亿元)、澳洋顺昌(4.11亿元)、欧浦智网(3.78亿元)、海峡股份(2.82亿元)、普路通(2.39亿元)等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额也较为居前,均在2亿元以上。

在市场围绕价值投资轮动选股的背景下,部分年报预喜股上周受到了大单资金的积极抢筹,澳洋顺昌、欧浦智网、大秦铁路、海峡股份和渤海轮渡等5只个股上周大单资金处于净流入状态,分别为18896.12万元、17957.74万元、17352.93万元、2472.44万元和1571.89万元。

对于板块的后市机会,西部证券表示:双十一临近,快递旺季行情开启,维持四季度超配快递板块的观点。机场(枢纽机场的商业价值)、铁路(铁改释放明确信号)是中长期值得投资的板块。

汽车 11家公司年报业绩预计翻番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已披露年报预告的41家汽车类公司中,37家年报业绩预喜,占比90.24%,年报预喜公司数行业占比居前。

进一步从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有11家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翻番,表现十分抢眼,其中众泰汽车年报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1469.41%,稳居第一,龙洲股份、西仪股份年报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200%以上,分列第二、第三,依次为231.93%和227.98%。另外,万里扬(175.00%)、猛狮科技(162.72%)、金固股份(147.05%)、西泵股份(135.00%)、信隆健康(115.00%)、天成自控(105.00%)、广东鸿图(105.00%)和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已披露年报预告的9家钢铁类公司中,8家年报业绩预喜,占比88.89%,年报预喜公司数行业占比居前。

进一步从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上述8家公司中,三钢闽光、沙钢股份、金洲管道、永兴特钢和久立特材5家公司披露了相关数据,预计年报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86.00%、160.00%、 120.00%、 40.00%和20.00%,宝钢股份、安阳钢铁、马钢股份3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告类型均为预增,3家公司年报均有望实现50%以上的净利润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8家公司中,截至昨日,三钢闽光、沙钢股份和永兴特钢等3家公司均因重组事项处于停牌状态,在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 推进,行业积极转型的背景下,这些公司重组进程以及复牌后的市场表现均值得关注。其中永兴特钢积极向高景气度的锂电池产业拓展,公司9月15日公告,公司决定受让合纵锂业11.4691%的股权,受让总金额为10,503.81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合纵锂业25.7548%的股权。合纵锂业系一家从事电池级碳酸锂等锂产品的技术开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

对于钢铁板块后市机会,中金公司表 示: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在2017年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行业供需关系显著改善,钢材价格大幅上扬带动钢铁行业盈利大幅攀升,行业估值中枢稳步上移。在去产 能与环保限产的助力下,钢铁行业有望继续保持景气。关注:1)汽车销售回暖带动的板材盈利改善相关标的如:低估值龙头宝钢股份、鞍钢股份以及南钢股份、新钢股份;2)长材占比较高的优质标的:马钢股份、方大特钢。

钢铁 行业有望继续保持景气

天润曲轴(100.00%)等公司年报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在100%及以上。

从年报预告净利润绝对额上限看,众泰汽车(13.62亿元)、万丰奥威(11.50亿元)、宁波华翔(9.99亿元)、万里扬(8.59亿元)、京威股份(7.50亿元)、奥特佳(4.80亿元)、天润曲轴(3.89亿元)、松芝股份(3.51亿元)、银轮股份(3.47亿元)和广东鸿图(3.40亿元)暂时位居前十。

市场表现方面,上周部分年报预喜汽车股表现十分抢眼,钧达股份(8.60%)、信质电机(8.14%)、广东鸿图(7.18%)、西泵股份(6.10%)和均胜电子(6.04%)等个股上周累计涨幅居前,均在6%以上。

市场表现突出,年报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的西泵股份,后市表现也受到了机构的普遍看好,近30日内机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数达到7家。其中国信证券表示:公司当前业绩持续高增长的核心驱动在于客户扩展创收(通用、福特、宁波丰沃等)+产品升级增利(新能源+节能减排背景下的水泵、歧管产品单价、毛利率提升及涡壳产能释放)。考虑未来底盘结构件和汽车电子等业务外延可期,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