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股权质押新规显现三大改变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1 10:50

股权质押新规显现三大改变 既“一箭双雕”又防“野蛮人”套路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 欣

9月8日,上交所和深交所双双发文表示,为进一步聚焦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服务实体经济定位,防控业务风险,规范业务运作,经中国证监会同意,沪 深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7年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对于这一新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了此前的规则,发现主要出现了三大改变。而多家券商以及业内专家都认为,此次股权质押新规出台的首要目的是降杠杆,同时更加严格地规范了股权质押业务。

严控质押比例不超60%

为进一步聚焦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服务实体经济定位,防控业务风险,规范业务运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7年征求意见稿)》于9月8日发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比此前规则注意到,此次新规最主要有三大改变。

此次股权质押新规首要改变就是限制单只股票质押集中度。首先,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 30%、15%,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其次,明确质押率不得超过60%,沪深交易所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调整质押率上限。

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指出,质押新规通过提高准入条件,从规模和渠道上限制股权质押融资规模,通过15%、30%、50%的警戒线限制单一股票的质押比例,对于中小市值及次新公司通过股权质押再融资的难度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的A股市场上,单只股票的股权质押比例是较高的,蕴含大量不确定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9月8日,A股市场有3308只个股发生了股权质押。其中,单只股票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的数量有123只,单只股票股权质押比例超过60%有42只,单只股票股权质押比例超过70%的有藏格控股茂业商业银亿股份美锦能源深大通天夏智慧印纪传媒以及建新矿业8只个股。

“从目前市场来看,股权质押率在30%以下,相对都比较安全,在50%以上就属于存在风险,70%以上就属于股权质押高风险品种,因为一旦触及 警戒线无资产可补。一般而言,对于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以上,投资者都应该时刻关注其股价变化以及公司最新的股权质押信息。”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 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

脱虚入实兼具降杠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征求意见稿还明确表示,融入方首次最低交易金额不得低于500万元,后续每次不得低于50万元,不再认可基金、债券作为初始质押标的。

与此同时,根据《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必备条款》新增的资金用途承诺显示,融入方需保证将融入的资金用于实体经济生产经营,不直接或者间 接用于投资于被列入国家相关部委发布的淘汰类产业目录,或者违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环境保护政策的项目;进行新股申购;通过竞价交易或者大宗交易方式买入 上市交易的股票;以及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禁止的其他用途。

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徐彪团队分析认为,股票质押的融资方无非三类,要么是上市公司大股东拿券换钱用于生产,要么是散户通过股票质押来加杠杆,要么 是金融机构做投资管理的一些动作。细看这三类主体,金融机构股票质押业务本身占比就不高,我国金融机构持有工商企业股权本身就受限,银行理财、信托计划等 持有股票比重也不大。散户的特点是主体庞大,但由于大部分散户持股市值不大,自然股票质押市值也不大。可以这么说,500万元这条线主要是限制散户通过股 票质押来加杠杆。

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征求意见稿来看,新规将使单只股票质押集中度受限,降低券商股票质押规模和质押平仓风险。同时, 防范部分股东质押式减持对市场的冲击,以求达到减少资金空转、降低社会融资利率水平等目的。从总体来看,质押回购新规意在规范质押业务,降低此前部分公司 过高的金融杠杆,降低股票质押风险,防止资金脱实向虚,短期市场可能面临回落压力,但却有助于市场的中长期健康发展。”

由此可见,限制了散户通过股权质押加杠杆,还明确资金用途不得打新和炒股,强调资金用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脱虚入实,无疑是起到了降杠杆和让资金入实业“一箭双雕”的作用。

防止野蛮式举牌的“套路”

从严格限制质押融入资金不得买股的监管方向来看,监管层也旨在遏制通过杠杆野蛮举牌上市公司的现象出现。而在此之前,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宝能举牌万科A南玻A

在2016年7月,宝能旗下的钜盛华屡次使用先通过融资融券方式将上市公司股份划回普通证券账户直接持有,然后将这些股份又以质押式回购方式质押出去进行融资,最后再来用于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而这一种举牌“套路”将在股权质押新规后消失。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券业协会也发布了《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里面除进一步细化了风控指标要求,还建立了黑名单制度。

根据该风险管理指引,规定证券公司对出现融入方存在未按照合同约定购回,且经催缴仍未能购回、融入方存在未按照合同约定使用融入资金且未按照合 同约定期限改正等重大违约情形时记入黑名单,并通过协会向行业披露。对记入黑名单的融入方,证券公司在披露的日期起3年内,不得向其提供融资。

不过,不论是交易所和中证协此次推出的规定修订,都采取了新老划断原则,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指出,“股票质押回购新规征求意见稿”是减持新 规的延续,新老划断对股票市场存量质押的影响不大,但通过股权质押的警戒线影响中小市值及次新股的再融资。从中长期来看,减持新规和质押新规双轨齐下,纯 粹讲故事套现融资融券类公司的财务投资者再融资难度加大,依靠内生做大做强主营业务的龙头公司将享受更高估值溢价,股票市场流动性溢价进一步提升。

海通策略荀玉根团队在短评里也指出,“目前股权质押规模为3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4.9%,共涉及1506只股票,其中仅有5只融入方首次交易 金额低于500万元。目前实际操作中股权质押率已经低于60%。目前质押比率中值11.8%,其中30只超过50%、31只在单一证券公司超过30%,如 果按新规,受影响存量规模比例为12.7%。因此,新规明确新老划断,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