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港股 > 正文

10红筹民企纳国指腾讯中移动大热 明年起分阶段实施

来源: 新浪港股  2017-08-18 10:59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面世23年的国企指数首次出现重大改革,恒生指数公司昨公布国指改良计划详情,在40只国企股的基础上,新增10只红筹及民企股。

入选股份明年初揭盅,但按照市值规模及挑选准则推算,市场料腾讯(00700)及中移动(00941)极有机会成为最重磅的新增国指成分股,估计能吸引至少120亿港元被动资金追入。

成交额覆盖率 将增至55.2%

现时国指的40只成分股中,不乏工行(01398)、建行(00939)及平保(02318)等巨擎,但仍只占在主板上市的内地企业约 37.6%的成交额。然而,在改革完成后,国指成分股占主板内地公司的成交额会增至55.2%,令指数更具代表性,有助更多的指数产品发展。市场预期,改 革国指后有助吸引更多资金作追踪。恒指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关永盛称,未有期望能带来多少新增的资金追踪,但相信在指数更具代表性后,有助更多市场人士能找到 合适的指数产品基准。

新增的成分股会按截至今年12月底的数据挑选,并于明年2月指数定期检讨时公布。同时,恒指公司计划分多个过渡阶段实施,并逐步提高其在国指中 所占的比重,以减低对市场的影响。整个过渡期为时12个月至2019年3月完成,届时国指成分股来自H股的比重会减至69.2%,红筹及民企的占比则升至 30.8%。

恒指公司董事兼研究主管黄伟雄指出,由于红筹及民企的风险与H股有别,故提出三大额外的挑选准则,包括(1)成分股需有3年的上市历史,若通过 借壳上市则需要6年;(2)股份在过去1、3及12个月的价格波幅(以标准偏差计),不能高于国指相关时期价格波幅的3倍;以及(3)在盈利、经营活动现 金流及派息上,在过去3个财年均为正数。关永盛补充指,市值较高的公司亦有机会不符合相关准则而落选。

与恒指仅19只重迭 不算多

惠理集团投资董事钟民颖认为,国指目前在环球市场的认受性不高,外资追踪本港上市的中资股时,一般都以MSCI中国指数为基准,故国指便想透过改革来扩阔指数所涵盖的行业,藉以提高指数的认受性及推动港股市场发展。

按上月底数据,全球追踪恒指的被动基金规模约190亿美元(约1,486亿港元),国指只有约77亿美元(约602亿港元)。假设国指以10%的封顶比重全面纳入腾讯及中移动,意味可为两股可各带来60亿元的新增资金。

但招银国际策略师苏沛丰认为,有关改革无助于腾讯、中移动的长短线股价:‘本身追踪国指的被动基金规模不大,潜在资金的帮助很小,而且两股已是全球性的行业巨无霸,早已有足够的外资关注度。’

市场又认为国指与恒指日后更趋相似,关永盛认为两者结构上仍有分别,恒指属全市场指标,而国指则是以中国市场为主的公司。他又指,现时恒指和国指重迭的股份有9只,即使日后新纳入国指的10只红筹及民企股全属恒指成分股,两者最多只有19只重迭,并不算多。

截至本港今晨零时,计及蓝筹股在美挂牌的预托证券表现,相当于恒指升32点。夜期收报27188点,跌82点。

恒指昨收报27344点,跌64点,成交964亿元。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