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回暖态势明显 连续两个月审核量超20家

来源: 证券日报  2017-08-03 10:33

本报记者 左永刚

在并购重组审核项目数量连续5个月不足15家后,今年6月份、7月份连续两个月,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量超过20家,并购重组申请回暖态势较为明显。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前5个月,并购重组委月均审核数量未超过15家,而今年6月份总计审核26家,而7月份,并购重组委审核了21家 公司的申请。并且今年以来,并购重组申请未通过率较低,除4月份申请全部通过外,其余每月仅有1家申请未获通过。今年以来,获无条件和有条件通过的情况占 绝大多数。

自2016年9月1日,证监会实施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来,市场并购重组申请曾一度出现低迷,主动终止申请情况频现。在 很大程度上,重组新规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有效促进了市场估值体系的理性修复,实现了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 体经济的目标。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并购重组仍将是国内企业较为热衷的资本运作,而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以及普通并购实现 扩张也将是提高企业内生增长动力的重要方式之一。因此,可以预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在资产价格较低以及寻求新增动力的驱使下,上市公司仍将 热衷于并购重组以及普通并购。

自去年以来,证监会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其中包括大幅简化并购重组行政审批,鼓励基于产业整合的并购重组,严格重组上市要求,加强并购重组监管。这“一松一紧”有效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有力支持了国企改革、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2016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2486单,交易金额2.39万亿元。其中,90%的并购重组交易由市场自主实施,不需要证监会审批。今年前5个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1.1万亿元,同比增长41%。

证监会将继续完善全流程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重组上市行为,遏制虚假重组、“忽悠式”重组,鼓励实质性重组,促进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更好地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