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股票综合 > 正文

合计市值达2264亿 7月限售股解禁“小洪峰”来袭

来源: 中证网  2017-07-10 10:56

四个月的相对“静默”之后,市场解禁小洪峰再度来袭,据Wind资讯数据,7月限售股合计解禁市值达2264.07亿元,相较于6月上升了52.39%。券商分析师指出,解禁压力上升成为制约7月市场风险偏好的重要因素之一。虽然减持新规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解禁给市场带来的压力,但7月定增解禁的减持动力相对较强,且在当前市场交易量萎缩时点上,规模不大的解禁减持都会对个股股价带来较大压力。业绩不佳或价值高估的股票套现压力更大,投资者需注意规避。

压力大增 7月解禁市值增逾52%

7月市场再度迎来限售股解禁的“大月”。据Wind资讯数据,7月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股数达172.22亿股,较5月和6月明显增多,但低于4 月的解禁股数。但如果从市值的角度看,7月限售股合计解禁市值达2264.07亿元,这也是2月之后解禁市值再次超过2000亿元。相较于6月数据看,7 月的限售股解禁股数和解禁市值分别上升了42.87%和52.39%。

如果从周度数据来看,7月首周解禁股数和市值均为月内最高点,具体数据分别为73.32亿股和845.41亿元,占比为42.57%和 37.34%。随后解禁压力明显回落,本周解禁股数和解禁市值分别为17.19亿股和294.78亿元,下周则分别为26.44亿股和351.47亿元。 本月最后一周的解禁压力再度回升,解禁股数和解禁市值分别为32.95亿股和514.77亿元,在全月占比分别达19.13%和22.74%。由此可 见,7月解禁压力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特征。

分板块来看,7月沪市主板、深市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解禁股家数分别为41家、14家、34家和40家,解禁股数分别为92.95亿股、18.52亿股、26.94亿股和33.81亿股。西南证券统计显示:7月创业板的解禁市值为2017年年内第三高,中小板的解禁市值为年内第五低。

一般而言,解禁股主要源自于结构化产品,而结构化产品又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以上市公司高管为主体,借道机构资管产品参与自家公司定增,相当于变相的股权激励;二是以券商、银行、信托为主体,发行可以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理财产品。

“7月潜在解禁压力较6月显著上升。”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目前来看,减持新规后,计划减持的公告数量逐步增加,这也成为制约7月份A股市场风险偏好的关键因素之一。

“一年期结构化定增是现阶段能看到的A股最后一个杠杆,要到今年年底才有望大幅消除。一年期结构化定增解禁风险不容忽视。”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 超指出,一般而言,对于参与非公开发行的结构化产品,都会有平仓线,当股价跌至平仓线时会被要求强制平仓,2017年1-5月因为减持新规还没有颁布,所 以倒挂较多、达到平仓线的结构化定增产品已经平仓卖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助推了相关个股的继续下跌。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