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股票综合 > 正文

美航逾15亿港元入股南航 境外资本抢食中国航空业混改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7-03-29 10:38

⊙记者 聂品 ○编辑 邱江

南方航空28日确认将获得美国航空公司逾15亿港元的入股,从而成为国内四大航中第三家获得境外资本入股的航空公司。

具体来看,美国航空公司将以15.53亿港元认购南方航空新发行的H股股票2.71亿股,认购价格为5.74港元/股。H股发行完成后,美国航空持股将占上市公司H股股本的约8.83%及全部股本的约2.68%。

除了资金入股,南方航空和美国航空后续还拟在代码共享、联运协议、人员和经验交流、销售、旅客忠诚度计划、机场设施共享等领域开展合作。此外, 南方航空董事会将委任一名美国航空提名的人士作为公司董事会的观察员。该名董事会观察员在董事会中不享有投票权,但可列席所有董事会会议,并负有适用于其 他董事会成员的相同的保密、内幕交易限制、利益冲突政策及程序等义务。

南方航空表示,本次合作有助于公司优化资本结构、提高净资产规模及每股净资产,满足资金需求;同时,有助于提升公司治理、经营能力和国际化水平,增强自身在全球航空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公司实现建设世界一流航空产业集团的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资料显示,美国航空是美航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美航集团每天有近6700个航班飞往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50个目的地,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也是寰宇一家联盟的发起成员。截至2016年末,美国航空主机队规模达930架,在美国拥有九座枢纽:夏洛特、芝加哥、达拉斯/沃斯堡、洛杉矶、迈阿密、纽约、费城、凤凰城和华盛顿,航线网络遍布全球。

这不是境外资本首次入股中国航空业。早在2015年7月,全球第二大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宣布斥资27.5亿元入股东方航空, 认购完成后达美航空持有东航H股的10%。东方航空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协议达成后,双方不断在代号共享、市场营销、机场运营及人员交流等方面加深合作。 东航与达美合作的航线网络在满足所有中美之间多样的旅行需求的同时,还扩展至东南亚的航线市场。截至目前,双方合作的国际主干线达10条,每周132个航 班;以远点合作航线有141条,每天逾400个航班。双方还合力拓展渠道及市场,联合营销活动收效良好,在中美市场合作份额稳步提升;在机场运营方面,不 断缩减MCT时间,旅客中转体验明显提升,中转旅客数量不断增加。

中国国航同样也引入了境外资本。2006年,国航与国泰航空、中航兴业、中信泰富及太古签订股权重组协议,国航与国泰航空将交叉持股17.32%。

2015年9月,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确定,在民航等七大领域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明确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在民航等七大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对国内航空公司而言,选择境外航空公司入股的主要诉求还是来自于公司战略的选择,是一个长期逻辑。”天风证券交运行业分析师曾凡喆对记者表示,东航在与达美开展合作后,北美航线的运力投放有较快增长。而南航主基地在广州,目前中美航线相比国航和东航并不占优势。从统计数据来看,北上广三地2016年前三季度往返美国旅客量544万人,其中南航的主基地广州旅客量仅为64.2万人,因此南航自身或有强烈的开辟北美市场的意愿。

而对于境外航空公司而言,中国民航行业发展迅速、前景广阔。美国航空属于寰宇一家联盟,有着通过与中国大型航空公司合作打开中国市场的诉求。不过,市场对于其最终选择了属于天合联盟的南方航空,颇感意外。曾凡喆认为,跨联盟合作的确超出市场预期,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