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股票综合 > 正文

2016机构调研最受关注十只个股 美的集团列首位

来源: 财富动力网  2016-12-22 10:41

机构向来都是股市的投资风向标,那些吸引各路机构组团调研的个股,更是二级市场争相追捧的“抢手货”。《投资快报》通过对2016年接爱机构联合调研的上市公司进行梳理,推出了“2016十大最受机构关注个股”以飨读者。

NO1、美的集团(000333)

接待机构调研数量:818家

近年来,美的集团一直是最受境外机构的关注的个股之一,在深港通正式开通的2016年,美的集团自然更受境外机构的“青睐”。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美的集团接受了512家境外机构的联合调研。加上其他,公司2016年一共接待了818家机构的调研,是3000余家公司中最多的。

在最近的一次接受调研中,机构们普遍关注公司如何推进“互联网+”、在全球市场拓展方面如何考虑等。公司表示,美的有产业、技术、研发、品牌优势以及线下渠道等全价值链资源优势,用互联网思维来创新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美的正在建设电商平台、物流平台、售后平台以及金融平台,并将互联网技术对制造系统进行改造。

而在全球市场拓展方面,美的表示,将推动外销业务模式以“OEM为主”向以“OBM为主”转变,组织形态由支持“中国出口”向支持“本地运营”转变;继续加大海外市场投入,完善海外管控体系及市场售后服务平台建设;扩大海外制造基地产品品类,提升成本竞争力。

NO2、汇川技术(300124)

接待机构调研数量:630家

在新能源汽车、通用伺服、轨交等方面均有“建树”的汇川技术,在今年也受到机构的重点关注。数据显示,公司在2016年接待了包括71家基金、61家券商、121家阳光私募、28家险资、124家海外机构和207家其他机构在内共计630家机构的联合调研,为2016年接待调研机构数量第二多的公司。

调研中,汇川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受到关注,关于公司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的增长预期,汇川技术称,公司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的收入依然主要来源于客车市场,但在物流车、充电桩、乘用车方面会力争实现快速增长。

针对投资者关注的公司在培育当中的业务,汇川技术称,第一个是工业互联网,现在主要是搭建平台阶段,以应用软件、云平台和智能硬件为客户提供后服务市场的信息化服务管理;目前已有几万台设备在运行,用户量在持续上升。第二个是机器人核心部件平台,解决中国机器人行业的短板。第三个是新一代高性能、高可靠性的新能源乘用车平台。

NO3、海康威视(002415)

接待机构调研数量:524家

作为安防龙头,海康威视一直备受机构关注。数据显示,公司在2016年接待了包括33家基金、41家券商、51家阳光私募、19家险资、215家海外机构和124家其他机构在内共计524家机构的联合调研,为2016年接待调研机构数量第三多的公司。

值得一提是,参与调研海康威视的多家境外机构都持有了公司的股份,如摩根士丹利在三季度新进买入4457.10万股,成为第八大流通股股东,还有JP摩根三季度新进并为第七大流通股东,此外瑞银集团三季度加仓4400多万股,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也加仓70多万股。

有到公司调研的券商研究员发表研报指 出,安防进入SDT 大数据时代,需实现三个智能:结构化的智能、业务的智能和大数据的智能(应用的大数据化)。安防99%+数据是非结构化数据,目前通过深度学习的应用,可 以实现第一个结构化的智能。从硬件设备的智能化到云端的大数据,海康有望凭借龙头资源和研发优势,保持领先地位。

NO4、信维通信(300136)

接待机构调研数量:523家

5G时代即将到来,作为为数不多在射频领域做前沿研发的全球化公司,信维通信无异面临了较大的想象空间,机构对此自然不愿错过。数据显示,公司 在2016年接待了包括基金、券商、阳光私募、险资、海外机构和其他机构在内的523机构联合调研,年接待调研机构数量在2016排第4。

机构在调研中,主要询问其无线电业务的发展情况及对于5G技术的布局。对于前者,信维通信表示,公司在前几年就已开始布局无线充电业务,主要是 围绕着大客户的手机支付需求,向客户提供了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公司目前拥有国家级的射频测量实验室,同时还在相关的新材料方面持续投入研发。因此,公司具 有在无线充电领域提供测试、研发、设计及制作等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优势。

针对5G技术时代的到来,公司表示,目前已经成立了5G研究院,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研究中心是专门研究未来几年的通信技术以及如何应用新的工艺、新的技术,公司未来在新材料和前沿研发会持续地加大投入。

NO5、格力电器(000651)

接待机构调研数量:456家

近年公司前十大股东中,都有多个席位被QFII占据的格力电器2016年频频接受到境外机构的扎堆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格力电器接受了 228家境外机构的调研,仅次于美的集团;加上其他,公司2016年一共接待了456家机构的调研,在3000余家公司中排第五位。

在最近调研中,机构主要了解今年房地产市场对于空调市场的影响。公司表示,根据以往的数据看,房地产行业与空调行业关联性不是太强,且房地产行业对空调行业的影响有一定滞后性。此外,今年公司空调的去库存和销售情况也受到机构极大关注,对此,公司表示今年去库存的表现良好,渠道库存已经回到一个合理的水平。

综合来看,境内外机构主要关注的焦点有公司以后的派息和分红计划、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影响、经销商的利润水平、公司的出口政策是否有进行调整等。在回答有关以后的派息和分红计划时,格力电器表示,“分红方案与公司业绩挂钩,同时方案还需董事会、股东大会决定,但公司历年以来都一直重视对投资者的回报。”

NO6、宋城演艺(300144)

接待机构调研数量:390家

网络直播是今年的火热,旗下拥有最大的网页端直播平台六间房的宋城演艺,自然也受到了机构的重点“关照”。数据显示,公司在2016年接待了包 括94家基金、54家券商、72家阳光私募、33家险资、5家海外机构和125家其他机构在内合计390家机构的联合调研,为2016年接待调研机构数量 第六多的公司。

“我们会有一些动作,推动在移动端的强势赶超。”宋城演艺在回答机构重点关心直播时称。宋城演艺表示,公司以旅游休闲、现场娱乐和互联网娱乐三大平台为载体,打造“现场娱乐+互联网娱乐+旅游休闲+IP”四位一体,相互联动的综合性娱乐生态圈。

公司正在推进与现场娱乐、音乐剧、IP等方面的项目,未来有望向动漫、类二次元游戏、互联网娱乐等领域延伸。有到公司调研的机构研究员发报告 称,公司业务板块日益清晰,各板块将协同发展、深度融合,协力打造宋城大文化娱乐生态圈。此外,公司正逐步切入国内游产业链,有望深度参与国内休闲游竞争 格局重塑。

NO7、利亚德(300296)

接待机构调研数量:335家

上市以来频频出手收购的利亚德,在宣布收购NP公司后,吸引到了逾200家机构的“关注”。其实,在此之前,利亚德己是机构重点关注的标的。统 计数据显示,利亚德在2016年接待了包括家基金、券商、家阳光私募、险资家海外机构和其他机构在内的335机构的联合调研,年接待调研机构数量在 2016排第7位。

关于收购NP公司。利亚德表示,主要是看重NP公司的两个优势。一是技术优势,在全身动作扑捉方面NP公司全球领先,既然市场都认可VR/AR 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那么利亚德要做VR/AR商业应用领域的领创者,就应该将该领域里非常优质的公司纳入到集团内;第二,NP公司是该领域为数不多确认了 营收和利润的公司,这与利亚德在VR/AR的布局是契合的,即实现业绩落地和创收,而不仅仅是追求纯技术的发展。

据介绍,利亚德上市4年时间共收购11家、参股6家公司,并于2015年11月收购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

NO8、科华生物(002022)

接待机构调研数量:317家

自引入方源资本战略投资,并确立了内生增长+外延并购的发展战略,业务向全球拓展的科华生物今年也受到的机构的重点关注。数据显示,公司在 2016年接待了包括63家基金、39家券商、76家阳光私募、34家险资、8家海外机构及94家其他机构在内合计317家机构的调研,为2016年接待 调研机构数量第八多的公司。

在回答“之前并购意大利TGS,和今年西班牙Biokit 的引进,市场定位有何不同,公司怎么整合?”时,科华生物表示,去年收购的意大利TGS,有非常好的化学发光仪器平台和试剂组合,在技术上明显领先于国内 生产企业。现在引进的西班牙Biokit系列产品,是有不同的市场定位。自产的卓越系列定位在二级市场,TGS未来定位中高端细分市场,和进口产品竞争。

西班牙Biokit系列,是一种相当轻巧的小型仪器,可以满足不同终端市场的差异化需求,该仪器设计精密小巧,使用方便,加上其配套的多项高质量免疫检测试剂,可以为国内各类医疗机构提供灵活高效的解决方案。

NO9、歌尔股份(002241)

接待机构调研数量:304家

正加速向VR等其他智能硬件领域扩张转型歌尔股份也是一家受到机构重点关注的公司。统计数据显示,利亚德在2016年接待了包括家基金、券商、家阳光私募、险资家海外机构和其他机构在内的304家机构的调研,年接待调研机构数量在2016排第九位。

财报数据显 示,歌尔股份创下了单季最高的历史营收记录。电子配件业务、VR、可穿戴类产品的放量是其业绩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有到公司调研的券商研究员认为,歌尔的 电子配件业务保持了持续的高增长,受益于全球VR市场增长迅速,主要客户Sony PS VR 和Oculus Rift 直接受益,从而拉动供应商歌尔业绩的成长。而歌尔“智能音响、智能可穿戴、智能娱乐、智能家居”四大战略的布局将有望持续为公司带来收入。

VR业务方面。据歌尔股份预测,在营收结构上,未来2-3年后,VR业务占比或达到公司总营收的30%-40%。未来声学器件占比将越来越小,并维持相当的规模,目前其声学器件业务占比已低于50%,短期目标为100亿美元。

NO10、麦达数字(002137)

接待机构调研数量:301家

从LED照明应用领域转型至数字营销行业,并向CRM领域的企业级SaaS服务延伸的麦达数字,在今年受到了机色前所未有的“重视”。 数据显示,公司在2016年接待了包括51家基金、49家券商、70家阳光私募、10家险资、10家海外机构及106家其他机构在内合计301家机构的调 研,也挤身2016年接待调研机构数量的公司前十强。

据了解,麦达数字(原名实益达)目前处于战略转型期,公司传统业务为EMS 业务及LED照明业务,这两块业务将逐步资产证券化;公司于2014年确立向互联网产业转型的战略目标,并决定以数字营销为切入口,向企业级SaaS服务行业延伸,构建以“营销一体化”的企业级SaaS平台和生态圈。

“如果出现特别优质的标的,对公司的战略意义重大,公司也不排除直接并购。”麦达数字回答有关公司后续是否还有继续并购的计划时称,公司的战略方向和目标已经非常明确,即未来三年内成为中国一流的SaaS生态平台,公司基于此目标寻找行业标的,并进行并购。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