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全球市场启动避险模式 贝莱德:三成投资者预减持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01-27 10:30

导读

“目前投资者担心新兴市场出现一种大宗商品 价格暴跌、货币贬值、资本外流的恶性循环,我们认为中国推行的供给侧改革如果 能出现打破这种恶性循环的迹象,市场不确定性减少,今年有可能看到资本市场的首次拐点。”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股票主管朱悦在26 日的记者会表示。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黑色星期二,全球股市再度集体跳水。

1月26日,A股遭受重挫,上证综指失守2800点关口,收市报2749点,暴挫6.4%,创下13个月以来新低。恒生指数收报18860点,下跌479点或2.5%。日经255指数、韩国成份指数分别下跌2.35%、1.15%。

“目 前投资者担心新兴市场出现一种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货币贬值、资本外流的恶性循环,我们认为中国推行的供给侧改革如果能出现打破这种恶行循环的迹象,市场不 确定性减少,今年有可能看到资本市场的首次拐点。”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股票主管朱悦在2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

她续称,资本市场通常受预期主导,因此往往提前反映经济增长改善,“一旦新经济包括第三产业、服务业在整体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过剩产能关停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有一定起色,即使经济基本面、企业盈利等数据并未出现明显反弹,股票估值仍有可能提前出现拐点。”

“寻找一些防御性或周期性行业的股票已经是三五年前的投资理念,当时的市场跟着GDP走,然而目前我们处于结构性调整阶段,因此,我们的投资理念是跟着改革以及结构性调整的方向来布局,比如一些未来存在提价空间的行业。”她坦言。

截 至去年12月31日,她参与管理的贝莱德中国基金中腾讯、中国移动、阿里巴巴均位于前十大持股名单,占比分别为9.83%、6.14%、5.47%。前三 大行业分布包括金融、资讯科技以及能源。该基金过去五年的累计回报达12.97%,远远高于摩根士丹利中国10/40指数 仅3.82%的升幅。

此外,她指出,目前虽然蓝筹股的估值比较合理,但中小盘以及创业板的股票仍然存在一定风险,“在市场下跌过程中,中小盘以及创业板政府并没有太多的救市措施,而且会受到注册制实施的负面影响。”

全球市场进入避险状态

在全球化背景下,全球各大股市已进入共进退的格局。

1月26日,继亚洲股市收盘全线翻绿后,欧洲股市开盘亦集体下泻。英国富时100指数大跌1.35%;德国DAX指数及法国CAC40指数则分别下挫1%、0.76%。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在报告中表示:“A股年初以来大幅走软,市场情绪恶化是近期A股下跌的主因,在缺乏利好催化情况下,A股市场信心可能会继续受到全球风险偏好下降的抑制。”

他认为,实体经济放缓的幅度,并没有明显抛离市场预期,然而在油价持续下跌、中国经济放缓、人民币汇率贬值等因素影响下,全球市场开启“趋避风险”(risk off)模式。

同时,橡树资本联席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在1月25日发布的投资备忘录中指出,目前高息债券市场的信用状况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或者石油、天然气价格下跌并无直接关系。在过去几个月,债市已发生了明显改变。

他 指出,在经历了价格非常稳定的一段时期后,一 些不良债券的价格在过去几个月里出现“向下跳空缺口”,即一次下跌好几个点,而不是逐步调整。自2008年 金融危机以来,首次看到一些非能源和矿业企业的债务价格直线跳水,从90降至60,而其他的由50暴跌至20。

“投资者已经从根据收益率吸引力评估债券价值(乐观地看待公司基本面)的阶段进入了根据重组情况下可能索回本金的比例(悲观地看待公司基本面)来进行估值的阶段。这样的新情况表明市场上的悲观、怀疑和恐惧情绪与日俱增。”他认为。

此外,根据贝莱德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为了寻求回报和抵御市场动荡,公司旗下客户已经转向房地产及民间信贷等流动性较低的资产,受访机构中超过一半计划增配民间信贷及房地产资产。从全球来看,其中约有33%投资者打算减持股票持仓。

上述调查显示,美国与加拿大投资者撤出股市尤其明显。欧洲、中东及非洲的投资者打算削减对冲基金投资敞口,而美国与加拿大的机构投资者则计划增配这类投资。

港股沦为沽空中国工具

在内外夹攻之下,港股早已变得风声鹤唳。

1月26日,港股两日反弹近八百点后,再度转向。恒指一度大跌528点。全日下跌股份逾1300只,上升股不足200只,超过200只个股创52周新低。国企指数则一度急跌逾4%,收报7895点,跌277点或3.4%。

港股全日成交额达772.05亿港元,较前一日增加约27.85亿港元。恒指即月期货收报18901点,跌337点或1.8%,高水40点。

“港股是一个自由市场,没有资本管制,之前很多热钱把香港作为一个资金停留的 ‘停车场’,但现在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出现担忧,港股就变成了海外投资者做空中国的工具。”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亚太经济学家Alicia Herrero坦言。

当日,港股全日沽空金额109.52亿港元,以及376.71万元人民币的沽空,沽空比率14.2%,较上一日上升2.6个百分点。大市沽空比率已连续18个交易日维持双位数的高位。

腾讯(00700.HK)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蝉联沽空金额榜首位,沽空金额高达9.63亿港元,沽空比率26.7%。安硕A50(02823)、港交所(00388)则分别录得沽空金额6.56亿港元、5.62亿港元。(编辑 辛灵)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