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正文

风格转换快 市场去哪儿

来源: 新京报  2015-05-25 10:05

上周两市大盘周一稍作整理后,气势如虹地连续大幅上涨。周中创业板指数继续领涨三大指数,中小题材个股延续疯狂涨势。但上周五市场风格出现转换迹象,沪指在权重股带动下,一举突破前期高点放量站上4600点,创出7年新高。

中小板或取代创业板成炒作主战场

盘面观察,互联网+、次新股、高送转和重组这四大主线贯穿全周,龙头及补涨个股的轮番表现,维持着市场的做多热情,中长期的趋势性行情依然没变,尤其是一些前期涨幅较小,有当下热点概念叠加的股票更是强势,同一个概念中的有填权的股票一般走得更为强势,短线可以挖掘和关注。

另外有三点迹象值得关注:一是主板蓝筹上周五强势启动,中小题材类个股出现分化,市场出现风格转换迹象,笔者提醒投资者本周重点观察蓝筹的持续 性。二是虽然创业板行情依旧火爆,但量价配合更为理想的中小板指数上周四、上周五的强势程度超过创业板指数,未来中小板或许取代创业板成为热点炒作的主战 场。三是跌幅榜上,一些具有标杆效应的前期强势股跌幅较大,这说明在市场行情亢奋的同时,资金也在寻求安全边际相对较高的品种,连续涨幅较大个股和高价股 对资金的吸引力在逐步减弱,因此参与中小题材行情的同时,投资者应该重点挖掘主板及中小板中的相关标的,适当回避前期涨幅较大及高位滞涨个股。

风格转换与资金面息息相关

蓝筹股板块上周五表现相当出色,券商、一带一路板块领涨大盘,成为市场醒目的亮点,解冻资 金的回归是蓝筹股发力上攻的强大后援。由此可见,当下市场轮动的节奏与资金面有相当大的关系,资金相对匮乏时,蓝筹股塔台,题材股唱戏,大票休整蓄势,小 票登台表演;反之,解冻资金出笼,小票走势分化,大票补涨,形成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轮涨格局。这样的盘面还是健康的,没有太大问题。笔者认为,在牛市中,市 场机会均等,除了问题股之外,各类股票都有属于自己的机会,最终一般都能达到市场的平均涨幅,特别优秀的企业是稀缺资源,市场给予远超平均收益的溢价是可 以理解的。

所以,在股市中博弈,抱平常心很重要,基本面靠谱的可以做中长线投资,跟随热点、随机选择的以短期投资为主。

创业板泡沫问题如何看待

笔者认为,我们首先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就是创业板代表的是我们中国经济的创新性、高科技、高成长的经济力量,创业板大涨正体现了市场对经济转型的期待。

创业板大涨的逻辑恰恰贴合了当前大的时代背景,这就好比2007年牛市中,地产、有色、资源等行业成为牛市先锋的道理一样,因此从中长期角度看,笔者依然看好创业板,特别是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这是大的逻辑和方向。

另外,随着注册制推进,未来将有大批公司上市,经过这轮创业板大牛市的洗礼后,未来创业板市场也必将会出现分化,一些伪成长、单单只顾讲故事、炒题材的公司的市值泡沫必将破灭。

在这个过程中,建议投资者渐渐回归公司的基本面研究,对于符合国家政策、有可能成为细分行业龙头、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可以大胆持有,而对于伪成长的公司,风停了的时候一定坚决出局。

短期来看,在蓝筹启动背景下,创业板指数震荡或将加剧,但技术上如果不有效跌破10日均线,还将延续强势,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一些处于政策风口、前期涨幅相对较小,技术图形刚刚突破的低价、低市值类个股。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