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股票综合 > 正文

首批央企试点改革方案落地 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4-10-13 09:43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中国证券报记者12日从权威渠道获悉,第一批试点改革的一些央企根据自身情况提出的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董事会三项职权的方案经国资委审议已基本上通过,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而顶层设计方案目前尚未有新进展。

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致电中国建材,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对这件事还不方便透露;中国医药相关人士表示,“现在刚开始,等到进行一段时间以后有些具体的东西再对外发表言论。”而中国节能方面则表示,“目前企业的方案尚未上报。”

试点方案获审议通过

国 企改革进展情况一直备受市场关注,9月29日国资委网站上挂出的一则简短的消息透露了改革的进程:消息称,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 小组组长张毅主持召开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了有关改革试点方案,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国证券报记者随后采访相关权威人士了解到,该试点方案即首批央企根据自身情况提出的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董事会三项职权的方案。

“第 一批试点的央企改革方案获国资委审议通过,意味着相关改革措施将进入到实际操作阶段,为顶层设计提供实践依据,有利于促进顶层设计方案政策制定。”中国企 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顶层设计方案未能出台,目前的改革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通过试点实践可以加快推进改革的进程,而对于一些重大 敏感问题还是有待于顶层设计最终解决,随着四中全会的召开,国企改革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有望进一步明确。

将为市场带来利好

根据第一批试点央企最初公布的改革试点内容,作为同时入选混合所有制和董事会制度的两项试点任务的中国建材方面当时提出,将按照国资委部署,在股份公司层面,优化股权结构,建设规范的混合所有制型上市公司等举措。

中国医药集团提出,未来要推动集团内没有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全资子企业尽快改革。

中 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有利于激发央企的市场积极性,央企在改革过程中会通过收购私营企业的方式增强竞争力,这 会使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产业资本投资为主,有助于培养央企的产业竞争力;董事会改革将使政企分离,减少央企的行政化色彩。随着 第一批央企试点方案审议通过,将对市场带来利好影响

[责任编辑:杜世雄]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