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正文

海宁 :汽车零部件十大翻倍股观察

来源: 和讯网  2014-08-04 11:33

浙江有大约16个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2012年12月4日以来,涨幅100%以上的11个,涨幅50%以上的15个。

北京融金智联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投资总监 海宁

本文并非对任何股票的推荐,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亚太股份,松芝股份,天汽模,星宇股份,模塑科技,万丰奥威,金固股份,宁波华翔,精锻科技,江苏旷达

万丰奥威,金固股份,宁波华翔,亚太股份是浙江的公司。

模塑科技,精锻科技,江苏旷达,星宇股份是江苏的公司。

松芝股份是上海的,天汽模是天津的,中国汽研是重庆的。

浙江有大约16个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2012年12月4日以来,涨幅100%以上的11个,涨幅50%以上的15个。

江苏有大约7个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涨幅100%以上的4个。

A股分类为汽车零部件的上市公司大概有68个,其中涨幅100%以上的31个,见下面3张图。

68个股票,中位数市盈率27.2倍,中位数市净率2.72倍,对应的ROE(净资产回报率)在10%左右。

傻瓜法:1.5倍市净率以下买入由“正直,勤勉,专业,专注”的企业家管理的A股民营上市公司,收益率远远超出银行存款数倍。 1.5倍市净率以下买入浙江,江苏的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股票,3倍市净率卖出,是资金1,2年翻倍的好办法。

亚太股份(刹车,ABS,汽车安全,智能驾驶)

亚太股份2013年营业收入约27亿,净利润1.37亿,净利润率约5%。保守估值约2倍市净率,1倍市销率,总市值24 - 27亿,市盈率18倍左右。这个价格(约8.29元上下)正是控股股东减持套现7000万人民币的价位。控股股东卖出的目的有很多种,有的是套现用于家人享受生活,或者资助亲朋好友。 新技术验收公告后,股价出现3个连续涨停。

专业,专注于“能做得比别人性价比高的产品”,别亏钱

浙江萧山人黄来兴做汽车刹车系统,已经30多年了,专注和专业没得说。黄来兴在被采访时微笑着说:“当时1979年我采取的措施很简单,就是重 点生产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产品,停止生产滞销品。当企业扭亏为盈时,我看到了希望。”企业家精神参阅:亚太股份,摆地摊推销刹车系统的黄来兴,来源:《中国 汽车报》 记者 刘群 王月。

松芝股份(业绩大幅度增长 + 新能源)

松芝股份是国内大中型客车空调的龙头企业,盈利能力很强。牛到什么程度呢?牛到松芝股份能让公交车采购方指定使用松芝股份的空调,这就是核心竞争力。这种核心竞争力的结果就是产品毛利率高达30%,净利润率高达近12%左右。

松芝股份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近20亿元,净利润约2.4亿元。股价3月3日涨停于10.52元,当天市值近43亿,当时市盈率约17.5倍。

为什么松芝股份一度跌到1.5倍市净率以下? 一方面松芝股份2012年业绩大降,另一方面市场一度认为 松芝股份业绩增长以及遇到天花板瓶颈,而沦为分红类债券股。后来2014年业绩大幅度回暖,再加上由于新能源概念,股价翻倍。

天汽模(特斯拉订单)

天汽模2013年营业收入约11.66亿,净利润约1.22亿。 2010年10月上市,募集资金8.6亿。但天汽模市值一路走熊跌到17.2亿的时候(去掉费用后净募集资金的2倍,相当于现在股价的4.2元,其实基本就是跌破发行价格的50%),市净率远低于1.5倍,市销率低于1.5倍,股价很难继续下跌了。

后来汽车行业好转,订单增加,净利润增长,加上特斯拉概念,股价翻倍,市值涨到35亿以上。要不是大股东大幅度减持打压股价,涨幅可能还更大。

星宇股份(LED电子)

星宇股份2013 年营业收入16.32 亿元,同比增长23.83%;净利润2.18 亿元,同比增长15.38%。股价低迷的时候低于1.5倍市净率,市销率低于1.5倍。

星宇股份2011年2月上市,净募集资金高达12亿人民币。后来股价一路走熊,但当总市值跌啊跌,跌到募集资金的2倍的时候(总市值24亿,跌 到募集资金的2倍其实基本就是跌破发行价格的50%),股价很难继续下跌,后来由于业绩好转,加上市场操作LED回暖概念,股价翻倍,一度涨到3倍市净 率。

中国汽研,汽车研发测试和技术服务供应商。

股价从1.5倍市净率以下涨到3倍市净率。

汽车零部件也有翻倍股万丰奥威和模塑科技,不过主要不是因为汽车零部件业绩多好,模塑科技是因为江苏银行(金融概念),江南水务(环保概念),民营医院的参股而上涨。万丰奥威翻倍是因为新能源概念。万丰奥威是做铝轮毂的,金固股份是做钢轮毂的。

进口替代+大量出口,造就了三一重工,中联重工,华为中兴,迈瑞,海天注塑机,老板电器,方太等等公司。

进口替代,不一定要高科技,把中等技术含量的产品零部件做好,就已经能达到几亿净利润的规模,比如把空调零部件做好的三花股份,把汽车车轱辘做好的万丰奥威,金固股份。

1998年,1999年是中国上一轮经济大周期的底部(1999年3月是B股指数最低点,跌了近90%,后来1999.3-2001.6涨了6倍),很多老板在那个时候以几百万买入公司股权,10年后这些发展后的公司值10多亿。比如西泵股份,当初资不抵债,搞中药的现大股东因为给西泵股份做了担保(为了报恩,以前西泵股份给他做过担保),还贷款还不起,只好接盘西泵股份,结果民营化后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水泵生产商。

模塑科技

做汽车保险杠。老板1986年开始做当时第一代桑塔纳的保险杠进口替代,从保险杠开始,做出了寺多亿的财富。大股东赚钱欲望强烈,赚钱能力也很牛,远见不错,老早参股江苏银行,江南水务。

江苏旷达

江苏旷达汽车织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经江苏省工商局批准的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主营业务为汽车内装饰面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生产和研发 能力最强的专业生产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总资产9亿元人民币,下属9家分子公司,员工1300人,其中各类中高级以上工程技术人员320 人。

公司是国内唯一具备汽车内饰面料完整产业链的企业,具有“汽车内饰面料用有色丝差别化涤纶丝生产—织造—(染色)—后整理—复合—剪裁—汽车内饰面料成品”的完整产业链。公司总部座落于长三角风景秀丽的太湖湾旅游渡假区,生产研发基地位于常州市武进纺织工业园区,企业拥有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并在长春、上海、天津、武汉、广州和美国密歇根州设有子公司。

精锻科技

公司是国内轿车领域精锻齿轮产销量最大的供应商。主要产品为汽车差速器半轴齿轮和行星齿轮、汽车变速器结合齿齿轮。 产品科技含量高,毛利率高,股价在2倍市净率左右徘徊了近2年。

宁波华翔

该公司总体还是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公司(分红增加,净资产增长,品牌价值增长,业内竞争力加强 = 创造价值)。成立于 2001年,2005年6月3日,在中小板上市。公司是一家从事中高档轿车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的专业汽车零部件制造厂家 ,主要为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等国内主要整车厂提供非金属类汽车内外饰件及部分金属零部件。

金固股份

有2014年产能释放,营业额和净利润增长的潜力。

2010年底上市,二级市场投资者拿出6.6亿,占股25%,原始股东净资产仅仅2亿,占股75%(估值近20亿,十倍于净资产,上市=发财)。

把9亿净资产(其中6亿多是股民的)放到孙金国家族,用于产能扩张,孙家店未来是进行价值创造,还是价值毁灭(业务亏损,固定资产天天折旧)?

孙金国搞钢制轮毂近30年,行业经验应该很丰富,过去利用公司资产赚钱的能力很强,上市前ROE能到20%以上。

“孙家店”如果盈利能力还是和以前一样勇猛,那么股价有望从目前的1.5倍市净率涨到3倍市净率。

[责任编辑:朱燕]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