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主力动态 > 正文

大宗交易暴露主力抄底路线图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4-07-15 16:39
QFII、机构交投踊跃给大宗交易市场带来新的活力。上周大宗交易活跃度被全面点燃,全周成交总额近80亿元,刷新年内最高水平。

K图 000001_1

现价:2070.36 涨跌:3.71 涨幅:0.18% 总手:124488768 金额(万):10289391 换手率:1.86%
领涨行业
  • 1、酿酒行业
  • 涨幅:2.24%
  • 上涨:27
  • 下跌:4
  • 领涨股:金种子酒
  • 涨幅:9.96%
  • 2、食品行业
  • 涨幅:1.96%
  • 上涨:22
  • 下跌:25
  • 领涨股:洽洽食品
  • 涨幅:4.93%

QFII与机构齐发力 上周大宗交易升至年内新高

QFII、机构交投踊跃给大宗交易市场带来新的活力。上周大宗交易活跃度被全面点燃,全周成交总额近80亿元,刷新年内最高水平。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7月7日至7月11日,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共发生299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11.3亿股,金额79.1亿元。与前一周的198笔、4.3亿股、46.3亿元相比,增幅均超过5成。

分不同市场看,沪深主板更加活跃,成交近50亿元,占全周交易总额的6成左右。5月下旬以来,创业板一路领涨,至月初板块涨幅达18%,反观主板却在4%左右的空间内箱体震荡,随着筹码获利回吐以及新股炒作热情退去,主板价值洼地逐渐体现。上周在上证综指微跌0.6%的同时,中小板指累计下跌2.75%,创业板指上周则大跌3.70%。大宗交易也得到辐射。上周,QFII借道大宗交易布局50只大盘蓝筹股,成交金额近18亿元。

知名席位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营业部上周三、周四连续倒仓大盘蓝筹股,且成交价格多为小幅溢价或与收盘价持平。值得一提的是,上述50只股票与富时 A50成分股完全一致。此外,这50只成分股两日的成交占比也惊人一致,差别在于9日的成交量是10日的一半,这样精确的成交量也侧面印证或是跟踪该指数 的产品在调仓。

去年年底富时A50成分股曾引发A股市场蓝筹股尾盘异动:2013年12月20日尾盘三分钟,建设银行中信银行长城汽车三一重工包钢稀土中海油服等6只个股盘中一度跌停。经监管层核查,是富时A50指数成分股及权重调整生效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瑞银集团、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花旗环球金融公司和马丁可利投资管理公司等4家QFII进行了相应调仓,导致市场尾市异动。

某基金资深交易人士表示,为尽量避免指数产品出现净值跟踪偏差,相关指数基金产品的管理人要根据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变化进行调仓操作,而国外机构投资者普遍偏爱用大宗交易或者在尾盘三分钟集合竞价阶段调仓,以求最大程度上接近收盘价格。

机构席位同样在上周表现积极,上周累计卖出华菱星马北化股份华英农业西安饮食等14只个股,涉及金额近13亿元。而细察成交股份数、卖出时间等不难发现,上述卖出机构多为去年参与公司定向增发解禁股东。以西安饮食为例,该股在7月10日有1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当天二级市场继续放量,盘后紧跟3笔大宗交易,分别为500万股、660万股及1000万股,其中前两笔的成交价格均为4.5元/股,第三笔为4.43元。而西安饮食的解禁股东中,平安大华基金汇添富基金分别持股1160万股、1000万股。而上述机构产品也非传统的公募基金,而是采用专户形式,其存在期限一般不超过18个月,在解禁后有不错盈利空间时,持股者或都尽快兑现。统计显示,近期有定增股份解禁的股票在解禁前往往有一波拉升,但在上市流通后短期股价多半下跌。

长线资金持续加仓 A股逐渐迎来趋势拐点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尤其是创业板指更是持续下跌。而且,在上周五上证指数节节逞强的大背景下也难掩弱势。如此的走势似乎表明A股风格有望切换,看来沪深两市有望进入一个新的投资周期中。

半年报业绩引导资金流

如此的走势就折射出半年报业绩已经成为A股股价走势重新排序的核心驱动力。对于创业板来说,他们的弱点就在于高估值,部分新兴产业股的市盈率居然达到 80倍,甚至100倍。如果此类个股的业绩能够保持着80%、100%的增速,那么,面对如此高的估值,市场参与者还是可以容忍的。但问题是,半年报业绩 显示出创业板的增速并没有达到80%、100%的增速,甚至部分个股还出现了业绩增速放缓的态势,华谊兄弟乐视网等个股最为典型。既如此,在半年报的阳光照耀下,此类个股的高估值坚冰自然渐渐消融,股价走势渐渐回落,牵引着创业板指同步回落。

不过,对于上证指数乃至深证成指来说,虽然他们的核心构成是银行股、保险股、 地产股等传统产业股,他们的业绩成长预期并不是很乐观,但是他们有着相对确定的业绩、低企的估值,因此,股价反而有了相对安全的走势特征。而对于化工股、 电力股、高铁概念股、特高压概念股等品种,则由于业绩的高成长性以及它们相对低企的估值等因素,所以,随着半年报业绩的披露,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转向此类 个股,进而推动着此类个股的股价重心震荡回稳。如此诸多个股的活跃,也就使得上证指数经过上周三急跌后出现了企稳的态势。

新增资金稳步进场中级弹升行情有望

由此可见,就短线趋势来说,上证指数在2000点上方的确具有一定的支撑力度。这支撑力量,不仅仅来源于银行股、保险股、地产股、电力股等低估值品种,而且还来源于近期明显有实力资金开始回流的传统产业股。如此就使得沪市的成交量渐趋放大,渐有增量资金加仓的迹象。

这也得到了两个信息的佐证。一是QFII席位渐趋活跃。比如说一向有QFII大本营之一称号的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席位,在近几个交易日就持续出现在京东方A长江电力等 诸多蓝筹股的大宗交易信息中,说明QFII已经看到了A股市场的低估值优势。更何况,欧美股市乃至东南亚股市,在近年来一直保持着强势推升的态势,已运行 了五年的大牛市。反观A股市场,尤其是上证指数,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处于熊市状态,如此就显露出A股的低估值洼地效应。因此,长线资金的加仓也 在情理之中。

二是长线资金的来源渐趋广泛。随着我国相关部门的努力,长线资金的来源已经从原先的公募基金、保险资金、社保资金扩展到 QFII等范围,近年来更是扩展至RQFII范围。继近期中国政府向韩国提供800亿人民币RQFII额度后,7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德国总理默克 尔举行会谈后提出,中方将向德方提供800亿人民币的RQFII额度。截至目前,中国政府批准的RQFII试点区域已从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伦敦、新加 坡、法国 ,扩大至韩国和德国,获批额度达6400亿元。如此庞大的资金,正好契合了上证指数持续七年熊市。如此的信息,就意味着长线资金逐步加仓有着清晰的逻辑推 理过程。所以,近期A股尤其是沪市的成交量持续放大,从前期的日均600亿元持续放大至目前的800余亿元。

而从以往走势来看,新增资 金的进场可能为了建仓等目的而有往下打压股指的态势。但是,打压的目的还是为了获得更多的筹码,为了未来的指数回升。因此,只要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放大, 只要新增资金稳步进场,那么,A股就有望迎来一波中级弹升行情。据此可以推测,A股市场在近期的确面临着一个趋势性的拐点,上证指数可能会依靠2000点 的支撑,先图谋站稳2050点,然后再渐渐聚集力量冲击2100点、2150点。只是,由于高估值以及半年报业绩的压力,创业板的走势相对低迷一些。

关注估值与业绩成长趋势兼备的优质品种

既如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也需要跟随当前资金的动向而改变操作策略。即尽量不关注大市值、高估值且业绩增速放缓的品种,具体来说,市值超过200亿元,如果没有清晰的增长趋势与逻辑,尽量远离。

在此前提下,可以适量跟踪估值优势与业绩成长趋势均较为乐观的品种。就目前来看,一是契合了产业政策导向的品种,包括新能源动力汽车的锂电池产业链、航天军工产业链、特高压以及高铁等微刺激受益品种,雅化集团航天电器中航投资中国西电时代新材等个股可跟踪。二是业绩有望持续超预期的品种,比如说煤炭价格持续下跌,电力股的盈利能力可能持续超预期。皖能电力长源电力等品种可跟踪。再比如说化工股,供给端萎缩受益品种,阳谷华泰金禾实业兄弟科技鼎龙股份等。

高盛大摩唱多中国股市 大行支招下半年资产配置

适逢2014年全球资本市场下半程拉开序幕,各家投行也在此期间密集出炉下一阶段各类资产的走势预测和资产配置策略。其中,巴克莱资本全球资产配置团队 于7月8日公布了其在外汇、股票 、债券和其他市场上的资产配置策略;贝莱德在2014年中期投资展望报告中明确看好下半年日欧股市走势;而高盛、大摩等投行则看多中国A股的未来表现。

巴克莱采取防御性组合

巴克莱预计上半年全球市场波动率过低的状况将会在下半年被打破,资产总回报下降。资产配置方面,其总体建议是超配股市(尤其是美国以外的市场)、低配债券,因为巴克莱预计下半年债券收益率将会上升。另外,巴克莱还认为做多美元的大好机会终于来临。商品方面,该行建议策略性及战略性地超配原油,但不看好黄金。

巴克莱资本全球资产配置团队表示,美国通胀和国债收益率走高,令其在2014下半年采取更具防御性的投资组合。 该行做多美国30年期损益平衡通胀率并为美国前端收益率回落配置头寸。具体操作上,其将通过期权做多美元兑欧元、日元和澳元。

股票方面,巴克莱选择做多美国能源和金融行业以对抗通胀走高,这种策略往往能够在国债收益率走高的环境下跑赢大盘 .

巴克莱认为,其采取防御性策略并不代表对市场悲观。原因是全球经济强势复苏应该部分抵消国债收益率走高带来的负面影响。该行维持看多一揽子受益于经济复苏的资产(新兴市场股票、资源类股票和基本金属),同时也做多欧元区外围国债(例如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

股票指数方面,比起富时250指数(FTSE 250),巴克莱更看好富时100指数(FTSE 100),预计后者受益于下半年全球经济强势复苏,而前者由中小型企业构成,估值更贵,可能会跑输不断走高的英国国债收益率。

贝莱德倾向日欧股市

贝莱德(BlackRock)旗下的贝莱德智库在2014年中期投资展望报告指出,不同地区央行的货币政策将继续分化,其中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将迈向紧缩 时期,而欧洲和日本央行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维持宽松政策。该机构看好欧洲及日本股票市场,同时对美国以及英国的风险资产持较审慎的态度。

贝莱德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孔睿思表示,目前多个股市估值日见偏高,将令市况更趋波动,市场聚焦美国未来的加息行动。他表示,货币政策压抑市场波动性时间越长,资产估值便越高,而股市走势跟盈利增长脱轨的风险亦越大。

受到不同地区央行的货币政策继续分道扬镳,该行偏好欧洲及日本股票,相信宽松货币措施将为两者带来支持,而加息及美国在年底前完成退出的预期,令该行对美国及英国的风险资产持较审慎的态度。

个别市场方面,其建议下半年吸纳美国市场受惠于市况波动的资产,及留意债券的相对价值,并考虑投资股票长短仓。欧洲方面,建议吸纳盈利表现稳健的周期 类、能源及大型企业价值类股份,并且减低周边欧盟国的债券,因此类资产正面对下行风险。亚洲方面,内地需求放缓将冲击澳洲经济,建议吸纳受惠澳洲利率上升的资产,以及买入银行类股作逆向投资。新兴市场方面,上半年已经靠稳,区内不少经济体已整顿及开始缩减经常账赤字,建议吸纳个别的本地债券,例如巴西及墨西哥 .

高盛大摩看好下半年中国股市

尽管中国A股2014年上半年的表现差强人意,但多家投行对其下半年的走势仍显得较为乐观。RBC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总理Li Keqiang上个月表示,当局将“确保”最低7.5%的增速,而政府已经放宽贷款限制和加速政府支出计划,以应对房地产市场的低迷。高盛和摩根士丹利都坚持对下半年股市看好的预测。

高盛在最新的报告中提出,中国股市可能在三季度企稳,年底前有望上涨10%。 高盛分析师指出,受经济基本面企稳和更多定向宽松措施的提振,沪深300指数三季度末可能涨至2250点,较当前点位上涨5%;2014年年底将涨至 2350点,涨幅10%。高盛的乐观态度主要基于两个理由,一是中国政府专注于现有宽松政策的有效执行,能够提升市场情绪,二是“沪港通”计划有助于改善 市场流动性和提升市场情绪。

对于大家普遍担忧的房地产市场,高盛并没有像其他投行那样悲观。高盛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可能会进入2年 的温和调整,经济基本面的企稳和房地产相关政策的放松可以提高自住需求和投资需求。虽然高盛承认一些三四线城市存在结构性失衡,但认为不可能造成系统性风 险,因为中国政府有足够的政策对冲手段。 对于三季度中国股市的上涨行情 ,高盛看好受益于改革的板块和顺周期性板块。高盛指出,长期受益于改革、估值合理而且盈利趋势稳定的板块包括传媒、耐用消费品和医疗,受益于国企改革和其他改革的板块包括运输和油气,顺周期板块包括券商和保险。另外,如果个股同时受益于全球宏观复苏,则更具投资价值。

摩根士丹利亚洲及新兴市场股票策略部主管Jonathan Garner上月对媒体表示,目前境外人士担心的中国经济放缓、楼市泡沫的破裂、银行系统的硬着陆在下半年将会逐渐减少,而股市也会回弹,而下半年或许也将迎来一次降息。

跟目前华尔街普遍看法不一致的是,摩根士丹利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不是由投资驱动,而更多的由消费驱动,目前对于中国消费总额有低估迹象,实际情况可能要远好于官方数据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计算系统,2012年中国真实的消费占GDP的比重应该是46%,而不是官方统计的35%。而根据这一推测,其认为在消费转型的推动下,中国GDP很有可能会达到12万亿美金。消费总额的低估,加之未来政策红利的预期,这使得中国股票仍具备估值吸引力。

摩根士丹利指出,由于投资者过分关注中国短期的周期性经济的疲弱,而没有看到长期改革带来的好处,因此相对于MSCI指数,中国指数是被低估的。不过, 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速,摩根士丹利依然表示谨慎,中国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说,现在还是处在比较平稳的阶段,虽然下半年可能会有所好转,但其仍将中国今年 GDP预测调低至7%,而明年或许形式会稍微缓和,明年GDP增长将达7.2%。

[责任编辑:朱燕]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