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正文

借助博客爆炒中茵股份 一职业股民受罚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4-07-09 09:24

中茵股份

查看该股行情|最新资讯|资金流向|中茵股份六维诊断|进入中茵股份微博 相关股票: 中恒集团 珠江实业 中航地产 金科股份 云南城投 苏宁环球 相关板块: 房地产 0.000% 湖北 0.000% 房地产业 0.000%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邱江

3年前,先行潜伏中茵股份,再借助博客等公开渠道哄抬股价,职业股民袁郑健最终因“抢帽子”行为受到监管层的处罚,而这并非袁郑健首次受罚。

据证监会最新披露,袁郑健出生于1957年7月31日,其于2011年3月10日至4月14日使用3个证券账户,连续交易中茵股份股票,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之间交易中茵股份股票。在持有中茵股份股票的情况下,发表博客文章推荐中茵股份股票。

正 是由于连续交易、且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之间交易的数量较大,并通过媒体推荐中茵股份股票的博客文章阅读次数较多,致使中茵股份的股价出现明显异动。 从盘面来看,中茵股份股票交易价格从2011年3月9日的8.78元上涨至2011年4月6日的12.31元,涨幅超过40%;之后,公司的股价开始回 落,调整至2011年4月14日的10.51元。

据以上事实,证监会认定,在此期间,袁郑健操纵中茵股份股票交易价格非法获利205.12万元,并决定没收袁郑健违法所得,同时对其处以410.24万元的罚款。

袁郑健何许人也?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其在网络上颇“有名”。百度百科的描述是:袁郑健其貌不扬,是一位千万富翁。因年轻时病退在家,为了维持生计选择炒股至今,已成功地把资产从3万炒到现在的几千万。几乎每天都要在电脑前进行大量的交易操作。同时,其还是第一财经股市天天向上6强选手。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与袁郑健相关的博客遍布各大网站,诸如东方财富网、金融界等知名网站均有名为“袁郑健”或“真正的功夫熊猫袁郑健”等类似名称的博客。

事实上,这并非袁郑健首次违法。早在2010年,袁郑健就分别动用18个账户与4个账户连续交易科冕木业与富临运业的股票,并在持有两只股票情况下,通过发表博客文章等手段进行推荐,该行为最终被监管层揪出并处罚。

“先 通过账户买入股票,再利用公开渠道推荐自己的股票,以此获取经济利益的行为,在股市上被定义为‘抢帽子’行为,而这一行为在2012年之前尤为盛行。”一 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当初最有名的案例当属北京首放汪建中案,后经法院认定其操纵股价55次,非法获利1.25亿元。此后,有“散户总教头”之称的殷保华 因非法证券投资咨询,被湖北省通城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没收非法所得并处罚金。

而回看本次案例,袁郑健的两次违规行为均是发生在2012年之前,更凸显当初“抢帽子”玩法之盛行。不过,在2012年之后,随着相关部门对电视、广播荐股节目加大了管理力度,“抢帽子”行为逐渐收敛。

[责任编辑:朱燕]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