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正文

应健中 :IPO还是如此难产

来源: 投资快报  2014-06-06 11:57

面对着黑压压一片IPO预披露的名单,市场走势是对未来股市扩容最好的回答。面对上证指数2000点岌岌可危,上周管理层及时给市场锁定了一个预期。

应健中, 执业律师、著名证券市场分析专家,现任亚洲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总部总经理(资料图)

应健中, 执业律师、著名证券市场分析专家,现任亚洲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总部总经理(资料图)

面对着黑压压一片IPO预披露的名单,市场走势是对未来股市扩容最好的回答。面对上证指数2000点岌岌可危,上周管理层及时给市场锁定了一个预期,即从6月份到年底,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对这个被称为利多的题材,市场的反应就是上证指数涨了20点,然后继续下跌,本周又放出风来,别看现在嗷嗷待哺的排队公司有440多家,如果要将这些排队公司全部消化,得排到2017年底,但是市场还是没有领情,2000点又面临挑战。

最近一年来,上证指数已经好几次跌破2000点了,可是每当跌破2000点,总会释放一些利多消息,或者出现权重股被拉动的迹象,所以,2000点已经被市场当作政策底,或者将2000点当作中国股市的一个形象和脸面,尽管现在大多数股票、特别是那些小盘股的走势已经与上证指数没有多少关联,不知什么原因,管理层依然还是很在乎这2000点的整数大关。现在2000点又岌岌可危,大家伸着脖子等待的IPO,还是千呼万唤不出来。如果下周还是没有新股发行公告的话,这么一拖,6月份又要泡汤了。

之所以现在IPO如此难产,恐怕还是与现在大盘不 配合有关,或者说是投资者对于这种把投资者当傻瓜的圈钱又将卷土重来做出的一种反应,大家要么以脚投票,选择离开市场,要么冷眼旁观,最近沪深股市日成交 量降到1300亿元左右就很好地说明了问题。一个没有二级市场捧场的IPO,最终还是无法维持下去的。两年前,经历了3年IPO的市场,走过了很典型的高 开低走走势,当年新股发行价可以高达148元,新股发行市盈率可以高达100倍以上,当初的市场基调到处充斥着这样的关键词:市场化发行。经过一番疯狂的 博傻之后,最终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被迫大幅度下降,到最后一个新股浙江世宝发行时,发行价降到2.58元,发行数量降到1500万股,发行市盈率降到7.17倍,从148元发行价大幅跌到2.58元的IPO历时三年,这个结果就是市场倒逼的结果。

两年前,新股上市大规模跌破发行价,以致发行价越走越低,到2012年10月浙江世宝上市后,新股被市场逼停了,当时市场留下了一句颇令人振奋 的豪言壮语:把投资者当傻瓜的圈钱一去不复返了,当初暂停新股发行时的上证指数是2100点,暂停新股1年8个月来,股市也没啥好过,现在上证指数的重心 反而下降了,市场本身已经很弱了,在今年1月发行了48个新股后又暂停了5个月,就这样开开停停,又推出了前所未见的预披露制度,发还没发,将市场吓瘫, 一边440多家排队公司嗷嗷待哺,见市场不行了,连忙说只有100家左右年内发行,市场再不行了,又接着表态,这批东西要延续到2017年,这样患得患失 反而让投资者无法释怀,既然要弄到三年之后,干吗又急吼吼地弄这种丝毫没有作用的预披露呢,这IPO看起来很忙,实际上都忙在做无用功上,因为到现在为 止,新股一个都没有发哪!

[责任编辑:朱燕]

【相关链接】关于  新解  沙黾农  庄掼压  满钵盈  新闻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