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正文

王府井百货联姻腾讯 试水微信购物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孙卫涛  2014-02-12 09:10

昨日 (2月11日),王府井发布公告称,已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腾讯合作的微信购物将于2月14日在公司旗舰店北京市百货大楼试运行,随后将持续推出新的合作项目。

北大纵横咨询管理合伙人陶文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王府井和腾讯的合作算是双赢,对于王府井而言,可以以较低的成本获得在微信上推广,对微信而言,也可以树立一个成功的O2O案例,吸引更多企业加入。

微信O2O合作加深

根据王府井发布的公告,与腾讯将在微信公众平台商户功能、微信支付服务上开展具体合作。“腾讯将向本公司开放其优势业务及成熟市场,并在市场资源、商务拓展、数据共享与分析、技术运营等方面助力公司全渠道服务体系的构建。”

其实王府井和微信的合作早有征兆。王府井2013年三季报显示,王府井百货与腾讯微信平台合作开通王府井百货微生活卡,实现微生活卡与实体店会员绑定,通过电子会员卡完成顾客消费积分、折扣与自助升降级等操作。

另一方面,微信并不是第一次与传统百货进行类似的O2O合作。去年9月13日,天虹商场披露联手腾讯微生活打造天虹应用平台,顾客除了获取新品到店通知、优惠商品信息等个性化资讯外,还能绑定实体店会员卡随时查询积分和消费情况,并实现“无卡购物”,利用手机上的“微信会员卡”即可打折积分。

去年10月10日,友阿股份也依托腾讯微信平台和会员入口,建设“友阿微购youa-wego”微信公众平台,让消费者通过微信实现友阿股份旗下实体百货商场预约商品、服务,甚至是微信购物。

显然,在与以前传统零售企业合作的基础上,微信有意与王府井在O2O方面合作进一步加深。

各取所需的探索

近年来,传统百货受到电商的冲击越来越明显。去年“双十一”促销,仅天猫、淘宝成交额创纪录地达到了350.19亿元,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了一线城市上海全年百货业的零售额。

王府井2013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收145.36亿元,同比增长9.93%,但净利润为5.23亿元,同比减少4.62%。2013年王府井三季报称,为应对新兴互联网经济对传统零售业的冲击,以及新技术革命和消费者需求变化给零售行业带来的革命性变革,公司启动了以“变革与创新”为主题的战略转型项目。

去年11月份,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份调研称,王府井通过猎头从各领域组建了132人的电商团队,而且搭建了电商平台,全部门店铺设WiFi,9家门店App上线等。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微信已拥有超过4亿的用户,王府井与微信合作的O2O业务将共享客户,同时打破实体店在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增强购物的体验性和便利性。

独立电商分析师鲁振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微信与传统百货的O2O合作只是一个探索,炒作的概念居多,实际价值小,不过对于微信而言在成功解决移动支付之后,急需一个标杆性的成功案例来推广自己,而王府井百货在一线城市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鲁振旺认为,在前段技术支持和入口方面的问题容易解决,但是合作开始之后,如何建立个性化服务、会员管理则需要大量的探索,因为O2O并不是一个移动购物的简单概念。

[责任编辑:汤欣慧]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