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黑幕追踪 > 正文

上海基金公司“涉鼠”追踪:大数据锁定嫌 疑账户

来源: 每经网  作者: 徐皓  2013-12-09 09:33

年末的基金业好不热闹:基金排名战激战正酣,互联网金融高烧未退,“捕鼠”行动又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上海5家基金经理因涉嫌“老鼠仓”正在协助调查。“五鼠”消息一出,让整个基金业的道德底线再次受到拷问。据知情人透露,证监会此 次“捕鼠”行动,得益于利用大数据进行数字稽查。究竟哪些基金公司藏有“硕鼠”?“捕鼠”行动最新进展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展开了全方位调查了解。

近日,上海基金业深受 “五鼠”困扰。11月27日晚,一则题为“传上海基金公司5人被监管部门带走协助调查”的报道在业内砸下重磅炸弹,多家基金公司陷入“老鼠仓”传闻。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原汇添富基金经理苏竞被证实协助有关部门调查之外,其他四家基金公司尚无确切消息。

近年来,监管部门和交易所开始利用大数据,通过数字稽查,筛查出了大量“嫌疑账户”,对市场产生了很大震慑。

上海基金业陷“鼠患”

11月29日,证监会在新闻例会上对沸沸扬扬的 “上海基金公司老鼠仓事件”进行了回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近期根据交易所日常核查发现的线索,证监会对个别基金公司旗下管理的部分基金和账户 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交易的情况进行调查,目前相关案件仍在调查中。

上述回应证实有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涉鼠”正在协助调查,并明确是“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不过没有对具体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进行点名。所谓 “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就是业内通常所说的“老鼠仓”。

随着“五鼠”传闻持续发酵,原汇添富基金经理苏竞首先浮出水面。

“苏竞被查是比较确实的,但听说后续还有。”有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记者通过多方核实了解到,原汇添富基金经理苏竞被要求协助调查已基本确定。

而媒体报道的另外4家 “涉鼠”基金公司,均受到相关公司一一否认。

对此,有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告诉记者,所谓“五家”基金公司很可能是乌龙,只是该传言正好与苏竞被查时间点重合,进而引发一连串猜想。“要真正查实一个有问题的基金经理,工作量是很大的,从发现线索到找到证据可能需要好几个月时间。”

此外,上述证监会发言人也否认了“带走基金经理”一说。其表示,证监会作为行政执法部门,没有权力“带走”,只能根据交易所核查发现的线索要求基金经理协助调查。

苏竞被调查基本确定

苏竞是在11月23日(被查传言爆发一周之前)卸下基金经理职务的。当日,汇添富基金发布基金经理调整公告称,苏竞同时卸下汇添富均衡增长股票基金、汇添富蓝筹稳健混合基金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

此前,汇添富曾否认基金经理被调查,称所有基金经理均在岗。不过,记者经多方消息确认,苏竞确实受到监管部门调查。实际上,已经离职的苏竞被调查,这与汇添富“所有基金经理均在岗”的回应并不冲突。

苏竞是汇添富的资深基金经理,加盟汇添富时间长达7年,担任基金经理也有6年之久。简历显示,苏竞曾任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行业研究员、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行业研究员等,2006年9月加入汇添富基金公司,任高级行业分析师,2007年10月开始正式担任基金经理职务。

从历史业绩来看,苏竞曾管理的多只偏股型基金都取得过不错的成绩,其中管理时间最长的汇添富优势精选混合基金在大多数年度排名同类基金前列,在其接管后的2008年,该基金即获得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苏竞于今年5月已卸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

苏竞管理的另一只产品汇添富均衡增长同样有着较为稳健的业绩,2008年因其抗跌稳健的表现获得“金牛奖”,同时该基金也是汇添富公司规模最大的基金,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规模达到145亿元。

数字稽查初显威力

近年来,不少基金公司开始推行量化投资。而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和交易所也开始利用大数据,通过建模等方法在海量的交易数据中寻找隐秘的违规行为,这被称为“数字稽查”。

其中,交易所的监察系统已成为抵御“老鼠仓”的第一大防线。自今年6月原博时基金经理马乐因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被调查后,交易所再次利用监察系统发现基金经理违规问题。

今年初,深交所交易监控系统查出有两个账户与博时精选的持仓高度重合,进而发现基金经理马乐涉嫌违规的问题。当时有媒体报道称,深交所初步筛查出了大量 “嫌疑”账户,有待后续一一跟进调查。这一神秘而强大的监控系统一时间震慑市场。

在2010年之前,交易所监察工作主要关注点在于上市公司内幕交易行为和操纵市场行为,对于金融机构“老鼠仓”行为几无涉及。这段时间被曝光的基金“老鼠仓”要么是受到举报,要么是证监会在现场检查中发现端倪。

近年来,随着硬件系统和监察理念的不断提升,监管部门的稽查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证监会透露,目前各证券期货交易所均全面建立预警驱动、信息驱动相结合的异常交易监察模式,打造了性能先进、精准高效、国际一流的市场监控系统,形成了多渠道、多层次的案件线索分析发现机制,通过不断强化扫描监测和风险排查,案件线索发现和报送的及时性、精准度不断提高。

据深交所披露,深交所监察系统可同步实现超过204个报警指标、300项实时与历史统计查询、60余项专用调查分析、100多种监管报表监测分析等功 能,每年处理的各类实时报警信息14万余次,平均每个交易日处理报警600余次,全天可处理超过1亿笔以上的成交记录,峰值处理能力达2.5万笔/秒,可 在线保存20年以上的明细和统计数据,存储数据量可达40TB。

“通过契合监管实际的智能化分析功能,监察系统能够帮助监管人员及时发现严重违规行为的线索,锁定异动账户,提供准确证据,为证监会严厉打击和惩处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了强有力手段。”深交所方面称。

与此同时,交易所与证监会之间也形成了快速处理机制:交易所在监控过程中发现异常账户后将直接报送证监会稽查部门。

另一方面,证监会对于基金公司内部信息也基本处于完全监控状态。据某基金公司IT部门人士称,上述监察系统对于基金公司内部邮件、通讯以及一切在电脑上操作过的“动作”都能监控和追溯。“监管部门想要查的话,基金公司是没有什么秘密可言的。”

[责任编辑:汤欣慧]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