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正文

11月上市券商净利环比下滑31% 六券商亏损

来源: 证券日报  2012-12-12 11:02

本报见习记者 宋振怡

截至目前,19家上市券商11月经营数据已全部披露完毕。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按母公司统计口径计算,19家上市券商11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8.56亿元,较10月环比下滑7.69%;实现净利润4.71亿元,较10月份环比下滑31.33%,这已是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下滑超30%。

近七成券商净利下滑

同花顺iFinD及《证券日报》金融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受股市低迷影响,在19家券商中,有13家净利润环比呈下滑趋势,占比近七成。仅中信证券一家上市券商单月净利润破亿元,为1.58亿元,其余18家券商均未实现净利润过亿。11月中信证券表现最为突出,其营业收入4.74亿元,环比上升19.56%;净利润1.58亿元,环比增加55.32%,两项收入均占据榜首。

具体来看,19家券商中有6家当月净利润环比增加,分别为东北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和光大证券。 其中中信证券营收与净利润最多,光大证券营收与净利润环比增加幅度最大,两项增幅均位居前茅。统计显示,光大证券11月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环比增加 71.24%;净利润0.81亿元,环比增长26.61倍。另外国元证券,实现净利润668万元,环比增长410%;东北证券实现净利润0.122亿元, 环比增长378%;长江证券11月净利润达0.31亿元,环比增长35.12%。

在13家净利环比下降的券商中,西南证券降幅最大,西南证券11月营业收入为0.26亿,环比下降64.93%;净利润为-0.389亿元,环比下降逾三成,净利降幅位居第一。西部证券则是19家上市券商中唯一一家连续两月净利亏损的券商,10月净利亏损853万元,上月亏损额达0.126亿元,净利环比降低48.13%。

除西南证券外,还有四家券商净利环比降幅较大,分别为国海证券、东吴证券、太平洋证券和兴业证券。其中国海证券环比降幅较大,11月营业收入环比下降42.85%;净利润亏损918.8万元;东吴证券11月营收环比下降38.22%,净利亏损690万元;太平洋证券上月营收环比下降76.3%,净利亏损829.4万元;兴业证券上月营收环比降幅达29.7%,录得净利-353.4万元。

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19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8.56亿元,实现净利润4.71亿元,剔除不可比的2家券商,同比去年11月份,今 年11月份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有所下滑,分别下滑达26.78%和60.22%。17家可比券商中只有3家营业收入同比上升,仅5家券商净利同比增长,净 利增幅较大的为太平洋证券,同比增长85.71%,营收增幅较大东北证券,同比增加62.81%。

明年业绩或有好转

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券商创新业务还未成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券商的盈利模式,传统通道业务收入依然是券商的命脉,但今年以来行情就 不容乐观,11月A股市场更是呈现单边下跌的走势,上证下跌4.29%,深成指下跌6.69%,这大大影响了券商的收益。而11月A股市场的下跌与一些传 言有关,如传言券商佣金下限取消与基金降低分仓佣金20%等,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体现出A股市场的不稳定。同样或将完全放开营业部的开设限制这项政策也是A 股市场下跌的原因之一。

“11月份由于上述原因二级市场成交量降低,加之一级市场新股基本停发,都是对券商收入的极大打击。现阶段A股市场处于低谷,券商也正处于转型找方向阶段,收益降低都是正常现象,相信创新转型后收益会恢复的,不过券商的寒冬今年内结束的概率不大。”他表示。

海通证券认为,受市场行情和流动性影响,1-11月股票基 金日均成交量1305亿元,创09年以来最低。同时,行业佣金率下滑趋势逐渐企稳,部分券商下半年环比已反弹。展望13年,预计传统经纪业务下滑趋势基本 见底。但营业部设置和非现场开户的放开会给佣金率仍超0.1%的小券商带来一定的压力。预计,资管业务或将成为明年创新发展的主要利润新增点。

瑞银证券表示,估值已企稳,动态市盈率已触及8.5倍的新低,风险溢价已触顶,达到7.6%,经济温和复苏推动企业盈利实现正增长,同时资本市 场改革将提供支持。各方面表明,2013年A股将结束长达3年的熊市。我们预计A股市场2013年回报率将达20%左右,预计企业盈利将增长9%、动态市 盈率将反弹至9-10倍。

[责任编辑:往事如枫]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