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正文

大宗交易规模回落 创业板中小板公司活跃“上位”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2-08-20 11:25

上周大盘的二次见底依然难以挫伤中小板创业板股东的减持热情。上周创业板中小板股大宗交易 7079万股,在全周交易总量中的占比超过5成,一举超越主板成为大宗交易上的主力军。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上周大宗交易系统上共有53只个股合计发生80笔交易,成交股份数约1.3亿股,以成交价计算,交易金额近14.1亿元。与前一周相 比,成交家数、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伴随着成交规模滑落,市场逐渐向卖方倾斜,折价率终于此前连续3周下降势头并在上周止跌回暖。测算 可知,上周整体加权折价率为5%,较前一周的6.82%大幅收窄。

在整体交易规模下滑的同时,中小板创业板依然成交踊跃。上周两大板块上周合计成交7079万股,与前一周基本持平。而卖盘的持续大量涌出,也导致成交价 格的继续走低,上周创业板、中小板的折价率分别为7%、6%。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沪深主板在上周成交5864万股,折价率1.5%,与前一周相比明显 回落。

不仅如此,上周成交规模排名前十的个股中有7只便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是碧水源辉丰股份佰利联老板电器宝鼎重工龙力生物浔兴股份 .

碧水源是上周遭遇最大减持力度的股票 ,共发生5笔大宗交易合计350万股,金额近1.15亿元。交易价格均为32.9元/股,较当天二级市场收盘价折价6.37%,卖方全部出自第一证券南京 营苑北路营业部,而接盘方则来自5家不同的营业部席位,其中也包括在市场中以机构云集著称的中信证券上 海淮海中路营业部。深圳董监高持股变动情况表显示,上述股份应该来自公司部分高管的持股套现。其中,公司董事兼董秘何愿平减持150万股、两名监事陈亦 力、周念云分别减持100万股。减持后的第二个交易日,该股在二级市场上放量下跌5.95%,全天成交2.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放大近2.3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减持前一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货币出资1200万元(自有资金)与滨州海孚水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碧水源(禹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公司持股占比60%。受此消息提振,公司股价连续小幅上扬而同期大盘下挫个股普跌。

37家创业板公司大股东质押率过四成

截至8月16日,今年创业板共有37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发生63笔质押交易,累计质押股数高达10.19亿股。质押股份占质押方总持股比例为100%的有2家公司,50%至99%有9家公司,30%至49%有11家公司,其余15家在30%以下。

在质押股份占质押方总持股超过50%的11家公司中,信维通信恒顺电气大 股东股份已全部处于质押状态。信维通信公告显示第一大股东将其持有的有限售条件0.36亿股股权(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100%,占总股本的 26.89%)质押给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宝安支行,质押期限为一年。虽然公司近期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证监会核准,但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却纷纷 减持套现。公司股价创出上市来的新低11.72元,现维持在13元附近盘整。

恒顺电气公告显示第一大股东将0.472亿股股权质押给中 原信托有限公司,用于在中原信托有限公司融资提供质押担保。随后不久实际控制人贾全臣增持公司股份28.5万股。近期,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停 牌,同时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申请获证监会核准。公司股价在5月除权后经过短暂下跌开始走出填权行情,停牌前股价维持高位盘整。

另外还有两家公司也值得一提,一家是向日葵,此公司无论从质押股数还是质押次数都是最多。第一大股东吴建龙半年内7次质押其股份,质押股份高达1.16亿股。另一家是万福生科,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由二名自然人以相同的股份4019万股并列,其中龚永福先生持有的4019万股已全部质押,杨荣华女士质押的70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17.42%。

其他方面统计显示,质押公司中上市2年以上有15家,占40.54%,占创业板上市2年以上公司总数的14.56%,上市不满1年的企业只有3家,占 8.11%。质押对象方面,21家公司的股份质押给信托,19家公司的股份质押给了银行,只有2家公司质押给自然人。行业方面,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 仪表”,其次是“电子”和“计算机应用服务业”。

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大股东在高比例质押其手中股份的同时与之相关的上市公司就可能面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往事如枫]

【相关链接】关于  创业板  融资  公司  新闻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