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每日必读 > 正文

操盘必读 9月1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来源: 新浪  2010-09-01 10:11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将考虑允许用人民币从事对外投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将继续放松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管制,下一步还将考虑允许企业使用人民币从事对外投资。

  点评:在当前的全球资本环境中,中国资本输入压力要大于欧美,考虑允许更多的人民币走出去,将可以缓解这种压力。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是大势所趋,且步伐正在加快。

  机构预测8月CPI再创新高 通胀压力或致政策从严

  各金融机构对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最新预测显示,受农产品价格上涨影响,8月份我国CPI涨幅可能超过7月份的3.3%,再次创出新高。而且未来一年,我国将持续受到物价上涨的压力。从预测报告来看,机构普遍认为8月份CPI的涨幅在3.4%到3.6%

    点评:上周农产品价格涨幅有所趋缓。今年中国全年粮食因灾害天气可能减产,同时工业活动趋缓减少了生产资料的需求,因此未来CPI的上涨压力可能大于PPI。

  国内三大主粮价格轮番创出新高 月饼跟风涨价 农林牧渔板块

  近期,国内农产品“接力式”的价格上涨引发各方关注:先是绿豆、大蒜、生姜等小宗农产品价格飙升,再是小麦、玉米、水稻等粮食价格较快上涨。

  点评:对待粮食问题要居安思危。从长远看,应该未雨绸缪。

  8月信贷可能继续回落 全年7.5万亿目标或实现

  随着针对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及产能过剩等相关贷款的持续收缩,市场对8月份新增信贷的预期一降再降,已从“超预期”回落至“基准线”。在“洼地效应”作用下,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今年全年7.5万亿元的信贷投放目标有望在平稳中实现。

  点评:7月份低于预期的信贷投放,并非是政策紧缩的信号。他预计全年新增贷款会达到7.5万亿元的目标,下半年流动性依然较高。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创两个月新高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8月31日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105元,连续5个交易日保持在6.80元水平上方的同时,创出自6月21日以来的逾两月新高。

  点评: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频繁上下”,更多可以理解为央行向市场释放的信号:通过中间价引导人民币对美元汇价的双向波动,以激活市场交易气氛。在整体升值幅度有限的背景下,央行更希望市场交易进一步活跃。

  银监会重申:坚决遏制房地产投机投资需求 地产股

  中国银监会统计部副主任叶燕斐31日表示,银监会将严格执行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坚决遏制投机、投资需求,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点评:房地产市场现在十分微妙,市场出现转暖迹象,同时调控担忧再起。 在此期间地产股的表现可能好不到哪里去,也差不到哪里去。

  油价跌破每桶72美元 全月跌8.9% 石油行业

  原油期货周二低收,恢复了近期的下跌趋势。原油期货在八月份下跌了8.9%,为自五月份以来的首个下跌月。纽约商业交易所十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下跌了3.7%,收报每桶71.92美元,油价的下跌在尾盘开始加速。

  深交所与大阪证券交易所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

  深圳证券交易所与日本大阪证券交易所于 2010年8月31日在深圳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深圳证券交易所宋丽萍总经理,大阪证券交易所执行董事、副社长、 JASDAQ 总裁松本学分别在合作谅解备忘录上签字。备忘录内容涉及人员交流,业务培训和信息沟通。

  点评:随着中日资本市场合作不断深入,两家交易所的合作将更加广泛、更具实效。

  上交所严打内幕交易关口前移

  针对内幕交易已成为影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主要矛盾之一的现实情况,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对上市公司董秘、独董的资格和后续培训中,增强了内幕交易防控专题培训内容,以从源头抓起,增强高管防范内幕交易意识,从而使严打内幕交易的威力进一步前移。

  创业板过滤阀将启 深交所已提交直接退市报告

  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大多都头顶“高成长”光环,然而刚刚交出的2010年半年报却令其头上的这顶光环失色不少。整体来看,不仅平均利润增长幅度低于中小板和主板,而且部分公司业绩骤然“变脸”也令投资者大为失望。知情人士称,创业板公司业绩的大变脸极有可能导致公司退市,创业板退市公司最快有可能在明年出现。

  点评:建立直接退市制度不仅可以杜绝壳资源恶性炒作现象,减少相关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而且,直接退市也让上市公司多了个“紧箍咒”,有助于提升创业板的质量。

  两大券商高管调整 上海金融国资整合提速

  随着上海两大市属金融企业高管调整到位,新一轮上海金融国资改革正式拉开帷幕。这也是自去年上海市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市属金融国资和市属金融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上海市金融国资改革领域发生最具实质性的动作。

  工信部携手广西共建先进制造业基地 广西板块

  工信部8月31日消息称,工信部与广西日前在南宁签署《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广西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携手把广西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面向东盟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

  商务部与新疆和新疆建设兵团签署对口支援协议 新疆板块

  8月31日,商务部分别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对口支援新疆合作协议。

  奥巴马欲再推经济刺激措施

  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30日表示,美国政府正研究新刺激措施以提振经济;白宫发言人表示奥巴马打算未来数周予以公布,但他拒绝提供新措施的细节。数据显示,近几个月来美国经济和就业复苏步伐都有所放缓,其中“老大难”的就业率升值可能重新攀升。

  点评:近来的美国经济数据显示,最近几个月来,美国经济和就业复苏步伐有所放缓。美国个人消费开支逐步增长,但增速仍受高失业率、收入增长缓慢、住房财富缩水以及信贷紧张等因素制约。

  道指微涨0.1% 纳指收跌0.3%

  周二美国股市收盘涨跌不一,至此三大股指于5年来首次在8月份出现月线下跌,投资者们度过了2001年以来大盘表现最差的8月份。美联储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使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不安情绪加深。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4.76点,收于10,014.49点,涨幅0.0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94点,收于2,114.03点,跌幅0.28%;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40点,收于1,049.32点,涨幅0.04%。

  点评:投资者在8月份迎来了大量疲软的经济数据,他们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一再降低,导致主要股指在8月份表现低迷。

[责任编辑:莫莫]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