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中小板 > 正文

南岭民爆再临时停牌 争议信息披露

2009-05-24 22:06
 因受株洲高架桥垮塌事件影响,南岭民爆(002096.SZ)昨日上午再次临时停牌。下午复牌后一度跌停,最后收于13.27元,跌8.17%,市场对公司受此事件影响的担忧进一步显现。

  昨日,有投资者向CBN反映,作为株洲高架桥施工方湖南南岭民爆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南岭工程”)的控股股东,南岭民爆未将此事件中的一些重大事项及时通报。5月17日16时24分,株洲高架桥发生部分垮塌。

  5月20日上午,南岭民爆停牌,并发布了《湖南南岭民用爆破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子公司湖南南岭民爆工程有限公司承揽拆除的株洲市红旗路高架桥发生意外坍塌事故的公告》,对相关情况作出说明。该公告特别提到:“本次事故对南岭工程的人员和设备未造成影响,由于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是否对南岭工程进一步造成影响目前尚无法判断。”

  随后株洲市政府的调查情况显示,南岭工程的总经理高育滨、副总经理付新贵事发后即被采取了相应强制措施,并于5月20日被批准逮捕。同时,南岭工程的账号被查封。这些信息都表明,南岭民爆所称的事故对南岭工程的人员和设备未造成影响并非属实,这样的影响也不应该只是以“尚无法判断”来表述。更重要的是,高育滨的另一个身份是南岭民爆的监事,“这难道不应该进行披露吗?”

  5月21日上午,因媒体公开披露了南岭工程相关责任人被捕及工程转包情况,南岭民爆再次停牌,并发布了公告。这次公告中,明确了高育滨在南岭民爆的监事身份,并同时提示:“本次事故对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南南岭民爆工程有限公司的影响目前尚无法判断。如果事故调查组最终认定湖南南岭民爆工程有限公司承担一定责任,将对本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这些提示,应该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予以说明。”投资者对南岭民爆的公告如此评述。

  对此,南岭民爆董秘孟建新表示,公司的信息披露都是按程序进行,不存在故意隐瞒和延缓。他特别对为何未在20日相关责任人被捕消息公布当晚发布公告作出说明,“公司将公告发到交易所,至正式公布,有几个小时的审批期”,由于考虑到时间上来不及,公司选择在21日上午停牌予以公告。

  昨日,涉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的南岭民爆停牌至下午1时复牌。由于证实控股子公司湖南南岭民爆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育滨和副总经理付新贵已经作为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逮捕,该股受此影响大跌8.17%,收报13.27元。

  南岭民爆在昨日的公告中称,本次事故对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南南岭民爆工程有限公司的影响目前尚无法判断。如果事故调查组最终认定湖南南岭民爆工程有限公司承担一定责任,将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经株洲市有关部门查实,4月27日,犯罪嫌疑人程继昂经湖南南岭民爆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育滨同意,在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情况下,以挂靠湖南南岭民爆工程有限公司的方式通过招投标程序中得红旗高架桥爆破拆除工程项目;由南岭公司委派公司副总经理付新贵作为拆除总技术负责人负责对20号至86号及89号至108号桥墩实施拆除爆破。高架桥其余部分,由程继昂组织程继辉、黎树林、张益兵等人进行机械拆除。

  不过有消息称,该起事故的主要原因不在于南岭民爆,而是湖南路桥在1993年对该事故路段进行施工时偷工减料所致,其使用的钢筋尺寸小于规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