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A股连续上涨个股大增 ST板块成重灾区

来源: 证券时报  2019-05-23 14:33

近期,A股持续维持弱势震荡格局,明面上不论是两融资金还是北上资金整体均大幅流出市场。融资余额从阶段性高点4月24日9823亿元降低到目前9252亿元,不到1个月的时间净流出571亿元,期间仅食品饮料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他申万一级行业融资资金全部净流出。

北上资金也在不断净流出,昨日北上资金净流出45亿元,连续第5个交易日净流出,5月以来北上资金已净流出逾470亿元,比历史最高单月净流出纪录还多155亿元。

北上资金连续11个交易日减持贵州茅台,持仓市值跌破千亿元,从阶段性高峰1133亿元下降至目前951亿元,套现182亿元。五粮液也遭北上资金连续6个交易日减持,持仓市值也由313亿元降至280亿元。

连续上涨个股增加

在市场弱势并且资金大幅净流出的时候,连续上涨的个股却开始悄然增加。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连续3天上涨的个股高达398家,而截至周一仅有66家,周二仅63家。另一方面连续下跌的个股数量大幅减少,截至本周一连续3天下跌个股高达556家,周二减至128家,昨日再次下降至106家。这显示,市场承接力度越来越强,有部分资金开始逢低抄底。

通过统计分析,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连续3天上涨的个股有90家,占比最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连续3天上涨的个股有88家,为连续上涨第二多的行业。这或与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动向以及政策扶持力度加强有关。

近期,接连传出谷歌、微软暂停对华为部分业务。昨日早间,又有报道称海康威视可能遭遇美国供应商“断供”,这致使海康威视一度跌逾9%。对此海康威视投资者关系负责人回应称:“暂时没有接到消息。”

针对美国对中国芯片与软件行业的围堵,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也不断出台政策扶持。昨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依法成立且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另外,根据SIA统计,2019年一季度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968亿美元,同比减少13%。而我国一季度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1274亿元,同比增长10.5%。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逆市增长叠加政策大力扶持,令国产替代预期空前强烈,这或是目前相关个股连续上涨的重要逻辑。

ST板块连续重挫

在连续下的个股中,ST板块个股数量最多,达32只。其中连续下跌10天以上的个股有10只,全部为ST股,板块指数也呈断崖式下跌。*ST欧浦连续下跌18个交易日,除开始下跌第一天跌1.14%外,其余17个交易日均为连续跌停,成为近段时间的“跌停王”。

ST股大面积连续下挫与监管趋严、退市力度加大有密切关系。上交所日前决定,*ST上普、*ST海润将终止上市。其中,*ST上普A股和B股股票自5月23日予以摘牌;*ST海润自5月2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并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由上交所予以摘牌。另外,*ST保千自5月24日起暂停上市。

深交所同时也决定,*ST华泽、*ST众和股票将终止上市。两家公司股票均自5月2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4家上市公司实施退市,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68家被特别处理(戴帽“ST”)。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