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A股“两会行情”展望:投资者看好新经济、军民融合概念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2-27 11:29

本报记者谷枫北京报道

A股“两会时间”猜想

A股凌厉的春季攻势,让市场对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充满期待,希望能够通过两会捕捉能够进一步发酵行情的市场热点。根据已召开的2019年地方两会中的相关提案来看,“科技创新、经济结构调整”已然成为各地方两会的主要议题点,“科技创新”或亦成为今年两会的主基调。(林虹)

导读

近年来高端制造、人工智能、5G等多个新经济领域出台国家层面的规划,这些内容势必都会在两会期间成为代表、委员热点讨论的领域。加上今年设立科创板,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机构反馈这些概念也会成为两会的热门主题。

3月初,全国两会即将在北京召开,这意味着,A股也已进入一年中布局两会行情的时点。

两会行情对全年的投资布局判断都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尤其是今年两会前A股行情向好,投资者情绪复苏,市场更是希望能够通过两会捕捉能够进一步发酵行情的市场热点。

盼两会热点延续行情

今年全国两会之前A股的行情走势很不一样。春节后一波普涨之后,上证指数已经逼近3000点大关,因此市场各方都期望借着两会的热点延续火热行情。

“两会行情可长可短,在过去两年市场整体不活跃,很多两会概念都一闪而过。但今年全国两会之前,市场的热情在几根大阳线的催化之下已经活跃起来。因此,市场都期望两会期间出现的热点可以进一步承载资金的预期,将市场好的势头延续下去。”2月26日,观智投资投资总监姜玉蕴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沪上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的行情特点可以概括为‘估值修复’,即春节前由白电、白酒等消费类价值股引领的估值修复,在春节后扩展到TMT为代表的成长股估值修复。可以看到目前为止都是估值修复,内生逻辑其实是基于二级市场估值的变化,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必须重视今年的两会,两会最主要的是将会催生出主题投资热情,形成可以持续的新投资逻辑。”

那么,市场预判哪些主题将会是今年的两会行情热点?

姜玉蕴表示:“根据人民网每年选取的热点情况调查结果显示,两会期间民生问题始终是大家关心的重点,今年也不例外。两会传统热点包括社保、医改、环保、教育、食品安全、国防等,这些热点对应A股相关受益行业则包括农业、医药、环保、文化传媒、食品饮料、军工等,这些传统热点可以优先布局。”

不过,一位沪上地区私募机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判断两会期间,会有众多关于消费升级、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治理大气污染等多个方面的讨论,我们预计这些热点将会贯穿2019年全年,但我们还没有先布局,还是想看下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后续代表委员讨论时是否会有变化。”

与此同时,近年来高端制造、人工智能、5G等多个新经济领域出台国家层面的规划,这些内容势必都会在两会期间成为代表、委员热点讨论的领域。加上今年设立科创板,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机构反馈这些概念也会成为两会的热门主题。

参考地方两会热点

投资者观点纷繁,但目前全国两会尚未正式召开,一些预判也难以验证。这种情况下,一些投资者将地方两会的重点作为两会行情布局的重要参考。

截至2月26日,全国31个省市已经分别召开地方两会,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也在1月底、2月初陆续披露。

“从各地方两会可以一定程度上推测全国两会的热点,比如去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上各地方都做了较详细的部署。今年环保、民生、基建等问题各地两会也多有涉及。”前述私募机构人士认为。

该人士进一步补充表示:“地方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经济工作的部署一方面体现出强烈的区域特色,比如新疆,在大部分省份下调投资增速的情况下,提出50%的增速目标,在当时引发了市场对新疆基建主题的追捧。”

对于布局主题,长城证券分析师沈繁呈认为地方两会中与国防相关的议题越来越多,以北斗为代表的军民融合概念值得关注。

“伴随着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推进,今年地方两会中,与国防相关的议题越来越多,军队代表委员也越来越活跃,军民同商共谋国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大计。这其中各地区积极探索如何解决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进展顺利。北斗作为军民融合的重要议题,也获得相对的关注。”沈繁呈说。

天风证券分析师于夕朦则提出:“在今年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北京市将组建市区两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四川省、河北省将开展省级环境保护督察,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生态环保依旧是各地两会重点,在目前这个时点继续关注环保板块。”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