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美股 > 正文

特朗普抨击联储加息干扰后者独立性

来源: 新浪美股  2018-07-20 11:27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0日彭博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批评美联储的加息,从而打破了白宫二十多年来因尊重美国央行独立性而避免对货币政策发表评论的传统。他周四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正在加息并可能放缓经济增长,对此“我并不感到兴奋”。“当我们为经济做了那么多工作之后,然后我看到利率上升了,我不喜欢这样。”

在特朗普讲话后,美元回吐当天早些时候的涨幅,美债收益率也下行。自特朗普2017年1月就职以来,美联储已经五次加息,其中两次发生在特朗普提名的杰罗姆·鲍威尔取代珍妮特·耶伦出任美联储主席期间。在采访中,特朗普称鲍威尔是“非常好的人”。

鲍威尔本周早些时候向国会发表证词演说,并告诉议员们,“目前最好的方法是继续逐步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美联储官员们预期今年还会再加息两次。

美联储女发言人Michelle Smith拒绝置评。鲍威尔上周接受美国大众媒体公司“Marketplace”节目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有一个以特定方式执行政策的长期传统,并且这种方式独立于所有政治上的关切之外。”

这不是历史上美联储首次面临时任美国总统的压力。但过去的三届政府,比尔·克林顿、小布什和巴拉克·奥巴马都避免公开评论货币政策决定。

历史

大多数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都享有一定程度的独立性,因此货币政策不会屈服于政客的一时兴起。但在土耳其这样的新兴市场,总统埃尔多安就没有这种克制。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猜测,美国总统不评论货币政策的惯例可能在特朗普治下发生变化。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一直抨击美联储,并且一再表明他愿意蔑视华盛顿建制派的惯例和情面。

虽然已经过去很多年了,但白宫曾经向美联储施加其他形式的压力。在1965年12月,时任总统林登·约翰逊曾召唤当时的美联储主席William McChesney Martin去他的德州牧场对质后者加息的决定。Martin坚守住了阵地。

但理查德·尼克松执政时期的美联储主席Arthur Burns就要另当别论了。在1972年大选之前,尼克松要求Burns以低利率来刺激经济。据尼克松演讲撰稿人William Safire所写的一本书,Burns当时并没有立即合作,于是白宫向媒体透露了一个虚假的新闻,即Burns正在寻求大幅加薪。最终Burns让步,他帮助了尼克松,但也刺激通胀失控,并在此后近十年困扰着美国经济。

美国总统干预货币政策的最近一个例子发生在老布什争取连任时期。老布什执掌的白宫在幕后就利率问题向艾伦·格林斯潘施压,并在1992年6月公开呼吁美联储降息。格林斯潘在1991-92年期间的确降息13次,但在1992年放慢了降息速度,从而让白宫感到不满。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