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外资机构争先抢滩A股市场 是时候抄底了吗?

来源: 第一财经  2018-07-12 10:02

在A股纳入MSCI之后,A股于国际市场进一步接轨,包括沪港通、深港通、QFII等针对外资机构进入A股的渠道持续拓宽,越来越多的外资资产管理机构开始加快布局A股市场的脚步。

两周前,全球最大资产公司贝莱德 (BlackRock)宣布在中国成立并成功登记备案第一只境内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另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备案信息,全球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 LP)和元盛资本(Winton Group Ltd)均于6月29日登记成为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野村资产管理株式会社亦在近期表示,正在积极筹备设立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期待成为其中的一员。

此外,从北上资金流向来看,年初以来受到A股入摩影响,外资或主动或被动的开始加大力度布局A股,相较长牛不衰的美股和盈利向好的日本,急跌不休的A股俨然成为估值洼地。然而企业质地、市场氛围、经济增速和政治因素等问题依旧成为外资投A权重的重大参考因素。

随着上证指数跌破2800点,沪深300指数跌破一度触及3300点,以及一系列对外资加大开放的政策开展,外资是否会“组团抄底”A股成为市场的关注点。那么,当下A股较其他市场是否有其显著投资价值呢?

外资机构抢滩

事实上,贝莱德并非第一家入华的外资机构。早在2017年5月,资产管理公司富达国际旗下的外商独资私募基金公司富达利泰,率先成立了国内第一只外资私募基金富达中国债券1号私募基金,成为国内首家获得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外资资产管理公司。同年12月4日,瑞银资管也成立瑞银中国股票精选私募基金一号,成为国内第一只外资私募A股基金。

据统计,自2016年9月监管层宣布允许外资机构申请私募管理人资格以来,已有13家外资机构获批私募管理人资格,并在中国开展向内地投资者募集投向A股的私募投资管理业务,分别为富达、瑞银、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顺、路博迈、安本、贝莱德、施罗德、安中投资、桥水、元胜。产品方面,除安中投资、桥水、元盛外,其余10家外资机构均已发行并备案产品,产品总数达到15只。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2002年末正式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逐渐在A股市场的舞台崭露头角。随着陆港通的开启、A股纳入MSCI和中国金融开放扩大,A股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彼时A股的放开大多与机构投资者相关,本周证监会则第一向外资自然人伸出橄榄枝。借鉴境外市场经验做法,证监会修订了《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拟在现行法律框架内进一步放开外国人A股证券账户开立政策,允许在中国境内工作的外国人和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并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两类人员在境内开立A股证券账户,进一步引入外资参与A股市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大量的外资进驻内地市场来抢滩,很明显A股市场经过下跌之后,已经具备了比较大的投资价值。

渣打银行昨日公布的2018年人民币机构投资者调查显示,离岸机构投资者对投资中国在岸资产市场的情绪日益乐观,88%受访者表示其机构正在投资中国在岸市场,其中76%表明将增加在中国的投资。渣打交易银行部证券服务全球主管Margaret Harwood-Jones表示:“这次调查显示,环球投资者对中国在岸资产市场的投资情绪前所未有的乐观,更多机构投资于中国的在岸资产。更重要的是,投资者由以往重点关注监管问题,转而考虑更多投资的实际操作,显示离岸投资者进入中国在岸市场已经迈进一个新时代。投资者考虑的不再是‘要不要’进入中国在岸市场,而是‘什么时候’进行相关投资。”

调查还显示,新的投资渠道(如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简单、清晰、灵活,是令投资气氛变得更加活跃的重要原因之一。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表示,新的投资渠道对他们决定增持中国资产的影响最大,43%的投资者计划未来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投资中国在岸资产,23%有意参与债券通。

北上资金加码

外资缘何在2018年开始显著青睐A股?是主动投资的结果还是被动跟踪导致?

有观点认为,从时间节点来看,外资流入猛增最主要的原因是A股入摩所带来的,并非是“抄底”。数据显示,沪股通方面,2018年以来(截至6月底)累计净流入855亿元,其中4月、5月单月净流入分别达275亿元、268亿元;深股通方面,2018年以来(截至6月底)累计净流入747亿元,其中5月单月净流入240亿元,创下深股通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入纪录。

梳理今年北上资金的动态可以看出,从3月初开始北上资金陆续加码,5月流入创新高,和A股正式纳入MSCI的步伐一致,因此市场观点认为这是国外投资者提前布局A股的有力证明。

瑞银中国证券业务主管房东明此前在媒体电话会中表示,国际投资者大抵可以分成三大类,主动投资类、被动跟踪类和量化类。主动类的基金并不需要根据MSCI调整的时间来进行投入,而需要看股票的市值,整体的投资回报和个股潜在表现。而其中量化的基准,则主要是看市场的流动性、量化模型的规律以及能够提供回报的潜力。“我们看到量化基金通过各种途径,特别是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对中国A股的投入是不断增加的。”房东明坦言,由于MSCI和A股市场不断的国际化,量化基金在全球战略当中可能会把A股作为全球战略实施的一环。

加之考虑到外资亦可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A股市场,加码进程更可见端倪。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外资(QFII+RQFII+北上)持有A股规模是1.2万亿,较2016年末6000亿翻倍。

若拉长时间轴来看,2004年末至2018年一季度,QFII额度由288亿人民币增长到6264亿人民币(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换算),同期QFII持有的重仓流通股市值由30亿人民币增长为1436亿人民币。14年间,QFII额度增长了28倍,持股市值增长了48倍。

此外,外资对A股渐显青睐与QFII、RQFII额度双扩容也有直接关系。外管局6月2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末,287家QFII获批额度为1004.59亿美元,较5月末994.59亿美元,增加10亿美元。197家(RQFII)获批额度为6220.72亿元人民币,较5月末6158.52亿元,增加62.2亿元。共有153家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累计获批投资额度1033.33亿美元,较5月末1015.03亿美元,增加18.3亿美元。

广发策略认为,境外投资者从一个更长的时间跨度看待A股,看到中国系统性风险下降更愿意买入A股。粗略计算,外资目前持有A股总市值大概占A股总市值的2%。

此外,房东明亦表示,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讲,随着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加入,加之国内公募、私募、其他的机构投资者(如保险等)的增加,都会给整个市场带来更多重视中长期的投资者,因此未来A股的换手率相对会下降,市场的波动性会更稳定。

美股还是A股?

美股长牛已近10年,是否已经股存在泡沫,投资者又是否需要是时候从长牛美股中抽离出来,将目光转向洼地中的其他市场成为当前美国资本市场观点冲撞的集中点。

投资巨鳄麦朴思(Mark Mobius)最近预测,美股将出现高达30%的回调。伦敦资管基金Fasanara Capital认为美股该被重新定价,并预测,由于迅速的市场回调频率越来越高,表明全球市场已非常脆弱,接下来美股将出现全面崩盘。

然而市场也存在不同声音,瑞信(Credit Suisse)此前在报告中表示,在2018年下半年,美国主要地区的经济增长将加速,为股票和某些大宗商品创造有利的环境。美国对冲基金正奇资本(Singular Square Management)CEO曾梦佳对记者也表示,美股虽然估值高,但是依旧有可以配置的理由。首先,就最新公布的财报来看,很多公司财报表现良好,债务合理,有着很强的抗经济下行压力的能力;此外,财务报表的支撑基础是强劲的盈利能力以及业务扩展能力,而非“做表”能力。“市场很多时候是非常公平的,”曾梦佳称,“以上两点让很多看起来高估值的美股公司持续保持上行趋势,逆境而行。”

曾梦佳进一步解释称,虽然综合来看美股的整体估值处于历史高位,美股指数虽然走高,但是没有出现好坏公司都涨的行情,业绩不好的公司以及财报显示债务偏高的公司股价也已经处于下行趋势。

“目前市场资金更倾向于进入优质资产,即行业的头部公司,毕竟不是所有资金都是自带VC精神,在全球经济增长出现压力的情况下,逐利性使得投资人更愿意为优质的资产给出带有溢价的估值。”谈及A股走势不断下行,曾梦佳表示A股虽然看似便宜,但目前中国公司对于宏观大势没有很强的原生盈利能力来抵御外围商业环境的冲击,因此不足以具备太高的估值溢价,虽有亮眼的公司,却难以改变整体现状。但是曾梦佳也认为,将时间拉长至十年或许情况会有所不同,在时间的长河里,优质的、有确定性的资产必然更容易受到资本青睐。

年初以来,美元计价下日经225指数累计上涨1.3%,虽不及标普500指数2.7%的涨幅,但好于Stoxx欧洲600指数3.1%的跌幅。

中金研究部策略分析师刘刚认为,单纯从市场涨幅空间来看,日本和新兴市场都可能提供更高的回报,但波动和风险也更为明显。较低的估值和持续上调的盈利都是日本股市的吸引力所在,然若综合考察宏观基本面、盈利增长、估值水平、流动性和政策环境之后,从投资确定性的额角度出发的资本市场排序为美国>日本>欧洲>新兴。

对此杨德龙持不同观点,他认为从估值上来看A股已经跌到了历史大底的位置,甚至比2016年初的2638点低点还要低。上证50的市盈率已经回到了十倍以下,很多银行股的估值已经回到了6、7倍的市盈率,可以说估值上已经有了支撑,而市场是否企稳,主要是看投资者信心的恢复状况,以及市场的成交量能否有效放大。

“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也会存在一些问题,比方说一些中小企业,因为没有及时的实现转型升级,产销不对路,导致订单大幅下降,经营困难。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有些中小企业在过去几年通过股权质押融到了资金,而这些资金又没有有效的投入到一些能产生收入的实体项目,有的进入了股市出现了亏损,有的则是进行了一些其他投资,现在市场大幅下跌,就要追加质押股份或者保证金,造成资金面的紧张,也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恐慌。”

杨德龙补充道,虽然如此,中国的经济整体上来看还是具有韧性的,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也相对较好。所以和经济面相比,股市是严重被低估的,这一点大家是没有分歧的。

无独有偶,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4月份以来,美元走强抑制了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鉴于恒生指数近60%的收益来自中国,香港股市也受到了抑制。然而,中国央行增加流动性注入和中国的减税措施表明,政策将逐步放松。

在这种背景下,王昕杰认为MSCI中国指数的市盈率为12.6倍,是有吸引力的。“欧洲我们也是核心配置,欧洲会与全球股市同步,会带来正回报,但很难有超额回报。相比之下,我们更看好美国股票。”王昕杰补充道。

杨德龙进一步指出,在与外资交流的情况来看,他们普遍认可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远远落后于经济面的发展,这轮下跌反应过激的观点。“股市本身就是一个比较情绪化的市场,一旦出现利空就会被放大,这也是这段时间市场出现了超跌的最主要的原因。”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