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两市将迎来修复性行情

来源: 证券时报  2018-06-25 11:01

祁正

上周在中美贸易摩擦有所升级的背景下,沪深两市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尤其上周二,沪指跌幅近4%,创业板指跌幅近6%,大量缺少业绩支撑的公司出现进一步探底,超过1000家公司股票创出2015年以来新低。

中美贸易摩擦应该只是负面情绪的导火索,在负面情绪逐渐升温的背后,是杠杆资金在题材股、垃圾股中的持续逃离,而题材股和垃圾股的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随着资金在这类公司中的流出,导致大股东股权质押面临补仓、平仓的风险,又进一步给投资者带来了悲观情绪。

截至上周五,短期资金集中逃离的势头已经大幅减弱,一些连续下跌的公司也出现了比较有力度的反弹。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方面释放了比较缓和的信号,其中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提“定向降准”和央行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两点对市场是比较实质的利好。因此,两市短期内进一步大幅下行的可能很小,前期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在当前位置已经没有割肉止损的必要,可以等市场出现一轮反弹后再调整仓位。

从技术面看,沪指和创业板指已经在5日均线(MA5)下方运行十个交易日,反映的是市场连续的单边下行,而往往市场在连续下跌7-10个交易日就是短期做空动能衰竭的周期,尤其是创业板指,从5月22日的1870点一线的高位区域开始下行至今的最低1510点一线,近一个月的下行中基本没有出现过有效的反弹,一个月的时间跌幅超过15%,同时也创出了2015年以来的新低,如此连续的大幅下行之后必然是做空动力的衰竭。此外,从技术形态看,创业板指的新低是从高位开始较长时间、较大幅度的连续下行后的新低,并非是在低位区域长时间横盘后出现的向下突破式的新低,所以创业板指的新低应该理解成中短期下跌结束的信号。

在板块和个股方面,我们认为,应该重视最近一个月指数大幅下跌但是并未跟随指数大幅下行的板块和个股。市场连续下跌后的会出现超跌个股的反弹和强势个股的进一步走强,对于超跌反弹我们保持谨慎态度,但是基本面非常扎实、估值存在优势的公司在指数下行期间一般都会表现得比较稳健,而指数一旦企稳,这些个股往往会重拾升势。

金融板块中“工建中农”四大行和四只保险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跌幅基本都在5%以内、明显好于市场的整体表现,更为典型的是代表白色家电行业龙头股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小天鹅在最近一个月内小幅度走高,上周五的收盘价都要高于5月22日的收盘价,在最近一个月市场大幅调整的背景下竟然走出了独立行情。

这些明显好于整个市场、甚至走出独立行情的板块和公司都有相似的特点:其一,对应2018年业绩的估值都在合理偏低的水平以下;其二,未来三年(看至2020年)的预期业绩增速都能保持在20%以上;其三,这类公司都是行业或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出现黑天鹅或业绩低于预期的可能较低。同时符合这三点就说明对应未来2-3年的动态估值非常低,随着每个季度的业绩披露,股价中枢都会呈现震荡走高向合理估值靠拢的上升行情。

(作者单位:达仁投资)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