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医药板块大涨2.38% 四大机构斥资逾17亿布局绩优股

来源: 证券日报  2018-03-21 10:23

昨日大盘小幅上涨,但还处于30日均线与3300点整数关口压制之下,具有明显防御性特征的医药板块表现突出,大涨2.38%居板块涨幅首位。分析人士认为,随着3300点关口之下股指盘整时间的延长,市场中对防御性板块的关注度也在逐步提升,医药板块经过前期调整目前已刷新年内高点,有望成为攻关急先锋。本文特从机构持仓、市场表现与业绩估值等三角度对医药板块及相关潜力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四机构斥资逾17亿元增持10只绩优股

作为二级市场上中长线资金的代表,社保、险资、QFI I和券商四大机构动向备受瞩目,数据显示,防御类绩优股四大机构增持较为明显,而医药生物行业的绩优股更加吸引机构资金的目光,成为当前医药板块强势上涨的重要推动力。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在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医药公司中,18家医药生物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险资、QFII和券商等四大机构身影,四大机构合计持有4.62亿股,累计持股市值133.53亿元。其中,翰宇药业、葵花药业、乐普医疗、长春高新、荣泰健康、我武生物、山大华特、华润三九、三鑫医疗、东阿阿胶等10只绩优股成为四大机构2017年四季度新进或增持品种,增持资金约17.02亿元。

具体来看,新进持股方面,四大机构2017年四季度新进持有葵花药业、翰宇药业等两只医药生物股,新进持股数量分别为263.97万股、529.76万股。增持方面,四大机构在2017年四季度继续对乐普医疗、长春高新、荣泰健康、我武生物、山大华特、华润三九、三鑫医疗和东阿阿胶等8只医药生物股进行加仓。

业绩方面,上述10家被四大机构新进增持的公司2017年净利润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我武生物、葵花药业、长春高新、乐普医疗、山大华特等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20%以上。

近26亿元大单涌入医药生物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医药生物板块集体爆发,板块整体大涨逾2%,位居板块涨幅榜首位。

个股方面,昨日,医药生物板块内,包括益佰制药、新光药业、贵州百灵、盘龙药业、九安医疗等在内的15只个股集体涨停,此外,江中药业、大参林、沃森生物、康缘药业、鹭燕医药、信立泰、哈三联、人福医药和华大基因等个股涨幅也位居前列。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医药生物板块整体呈现资金净流入的态势,合计吸金25.77亿元。其中,有50家公司2017年业绩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人福医药、华森制药、健康元、贵州百灵、信立泰、乐普医疗和华大基因等7只绩优股获超6000万元的大单资金追捧。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在医疗机构改革不断推进下,创新药要“新”,改良药要“优”,仿制药要“同”进一步落实,创新药和一致性评价作为重点推进领域仍是未来的投资主线,业绩可持续快速增长的优质企业更具长期投资价值。

19家医药生物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喜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至12月份医药制造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2.50%和17.80%,增速较2016年同期分别上升2.8个百分点和3.9个百分点。东吴证券认为,目前来看,大部分医药上市公司的业绩符合预期,一些细分子行业的龙头企业保持了较快的业绩增速,2017年医药行业估值有效消化,上市公司业绩稳中有升,为2018年慢牛市场奠定底部基础,看好今年医药行业的发展机会,建议关注景气度高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

在此背景下,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以及2018年一季报业绩表现均可圈可点。《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37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业绩,有33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智飞生物、诚志股份、北陆药业、星普医科、泰合健康等5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倍以上。除此之外,还有170家医药生物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134家,占比近八成。其中,24家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翻番,天目药业、辅仁药业、莱美药业、亚宝药业、丽珠集团、四环生物、益盛药业、东北制药等公司2017年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4倍及以上。

一季报业绩方面,截至昨日,已有22家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一季报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19家,其中,浙江医药、冠福股份、花园生物、金达威、智飞生物、海辰药业、精华制药等7家公司预计2018年一季报业绩有望实现翻番。

估值方面,截至3月20日,医药生物板块整体动态市盈率为39.67倍,在283只医药生物股中,有118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其中,有58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丽珠集团、健康元、人福医药、天坛生物和青海春天等5只龙头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不足21倍。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