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正文

创业板指类比去年的上证50 13只个股有望领涨市场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03-13 10:57

就在市场各方对风格转换仍有疑虑之际,今日创业板指再度放量高开高走并站稳年线。从2月12日的1592.51点算起,创业板指今日收于1882.41点,整整一个月涨幅达到了18.20%。

创业板指的迅猛走势不禁令人想起了去年的上证50行情。去年的上证50行情经历了三个阶段:

从5月10日的2316.29点起步,8月28日收于2736.46点,涨幅为18.14%,这是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为历时近一个月的横盘震荡;

在第三阶段上证50重拾升势,于今年1月24日收于3180.33点的阶段高点,行情整体涨幅高达37.30%。

可见,如果把本轮创业板行情类比去年的上证50行情,由于目前创业板指涨幅与上证50行情的第一阶段相当,或许目前的创业板行情只是处于第一阶段,震荡后还有差不多近20%的涨幅有待兑现。

据此,我们观察去年上证50行情中的相关个股表现,希望对本轮创业板行情有所借鉴。

统计显示,在上证50行情的第一阶段,上证50样本股中只有21只个股跑赢了同期指数涨幅,占比为42%。显然,虽说是上证50行情,但上证50内部仍然分化明显,真正领涨市场的个股不到一半。

而在整段上证50行情中,上证50样本股中只有16只个股跑赢了同期指数涨幅,占比下降为32%。可以看到,在一轮行情中能够与行情保持同步的个股只是少数。

进一步观察可以发现,在第一阶段跑赢指数的21只股中有17只个股在此后阶段继续上行,有13只个股(见下表)在整段行情中依然处于第一集团,占比为61.90%。换个角度看,也可以说最终领涨市场的16只股中有高达81.25%的个股在行情第一阶段处于领先地位。

制表:数据应用部

这也就意味着,对于目前的创业板行情,如果能够复制去年上证50行情走势,行情的最终胜者来自于目前领涨个股的概率较大。

统计显示,在剔除了去年第四季度上市新股后的684只创业板个股中,2月12日到3月12期间超越同期创业板指18.20%涨幅的创业板个股有363只,占比为53.07%,表明本轮创业板行情同去年的上证50行情一样也呈分化局面。

在跑赢市场的363只个股中,有118只个股同期涨幅逾30%。从中我们再以2017年年报或业绩快报显示的营收增长以及净利增长均大于20%,净资产收益率大于1%,最新动态市盈率小于50倍为条件进行筛选,有13只个股(见下表)入围。

制表:数据应用部

这些个股目前的强势为今后阶段的进一步走高已经打下了坚实基础,而高成长、高收益、低估值特性又为股价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值得投资者追踪。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