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市场大跌时最应该抓住什么?

来源: 证券时报  2018-02-07 10:56

本周一A股市场还在银行 和煤炭、钢铁股的支撑下坚挺如昔,不料仅仅一个交易日,市场风云突变,本周二A股就步美股后尘,创业板更是击破前低1641点,再创新低。市场悲观情绪开始蔓延。

每当市场大跌之时,不少投资者都会如惊弓之鸟、惊慌失措。其实,投资者更应该做的是冷静和理性地分析市场大跌的原因及后期趋势,尤其是手中持有的股票基本面是否发生了变化,然后根据自己的投资原则做决策,而不是根据市场的波动做决策。

昨日,两市只有约100只股票红盘报收,这轮A股市场调整的导火索是美股大跌。在笔者看来,美股的下跌,不外乎三个原因:一是美国股市上涨了近10年,中间一直没有像样的调整,没有久涨不跌的股市,美股技术上存在着调整压力,只不过需要一只蝴蝶煽动翅膀;二是美股估值整体上已经不便宜,尤其是特朗普上台以后,大规模基建、减税等政策利好预期,进一步抬高了美股的估值水平,纠偏就在所难免;三是油价走高加剧了市场的通胀预期,叠加加息预期,各种因素叠加导致美股出现大幅调整。

美国股市的大跌,引发了A股市场跟风大跌,有人就不解了:A股估值整体上比美股便宜,中国经济的增速高于美国,而且A股前期大部分股票已经历了去杠杆、去泡沫的过程,为何此次再来一次大跌?其实,更深层次的原因是A股的国际化进程大大加快了。

港股和美股的联动是比较强的,此前A股和港股的联动性并不强,但沪(深)港通开通以后,A股和港股的联动性大大增强,也就和美股的联动性增强了,A股、港股和美股之间情绪的传递,将比以往任何时候来得更快、更为直接。理解了这一点,也就不难理解A股昨日的大跌了。

当然,A股市场昨日的大跌,以及创业板股票近期的再次下挫,最根本还是源于A股市场的结构分化正在延续,以及创业板股票估值仍然高企、需要继续去泡沫的内在需要。在强监管的背景之下,A股市场继银行、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及其理财产品去杠杆之后,目前正迎来上市公司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去杠杆。也可以说,去杠杆正在从金融领域扩展到产业领域,而这种去杠杆的延续又叠加了全球货币扩张的趋势减弱。实际上,从元旦之后,货币收紧的趋势已经比较明显,A股市场估值仍然存在泡沫的中小市值股票继续下跌,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只不过,这种去杠杆引发的市场调整,在监管层的控制之下,而不是类似于股灾期间非理性地泥沙俱下。

只不过优质的股票在市场恐慌性下跌的过程中遭到了错杀,如果把眼光放在未来两三年内,不管是大盘蓝筹股,还是中小市值股票,那些业绩持续增长,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现金流充裕的企业,可以说正迎来非常好的投资时点。当市场的估值泡沫出清之后,优质的蓝筹股,以及具有真实业绩支撑的成长股,比如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5G、芯片这些行业的优质个股,都会再次迎来一轮牛市行情。

一句话,未来的A股市场,投资者需要真正抓住“好股票”,好股票意味着“好行业+好价格”,每当市场大跌之时,聪明的投资者,大多会想到会有哪些好的机会来临,他们习惯于根据自己的投资原则去做投资决策,而不是根据市场的波动去做投资决策。

彼得·林奇说,每当股市大跌,我对未来忧虑之时,我就会回忆过去历史上发生过40次股市大跌这一事实,来安抚自己那颗有些恐惧的心,我告诉自己,股市大跌其实是好事,让我们又有一次好机会,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很优秀的公司股票。

每当市场大跌,除了内心的些许颤动,也许,我们更应该考虑的是那些需要抓住的机会。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