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一月机构调研397家公司 年报预喜公司较受青睐

来源: 投资快报  2018-02-01 10:51

年初为机构调仓换股的重要窗口期,也是机构调研的活跌期。据统计, 1月份机构调研了397家公司。其中,155家公司被10家以上机构调研。从相关公司所在行业来看,电子、机械设备和化工行业 为调研的重点。而获机构调研的公司中逾八成公司年报预喜,显示业绩确定性在机构眼中显得尤为重要。

机构1月调研397股

以往经验来看,年末岁初为机构资金调仓换股的重要窗口期,也是机构调研的活跌期。据数据统计显示, 1月份有397家接受了机构的调研。其中,获10家以上(含10家)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有397家,被50家以上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也有16家。

而赣锋锂业、启明星辰和信维通信这三家公司获得了超过100家机构扎堆调研。此外,帝王洁具、美的集团、慈文传媒、艾德生物、国轩高科、新开源和量子高科这7家公司被60家以上机构调研。

这当中,赣锋锂业累计接待207家机构的调研,成为1月机构调研人气王。据披露,公司分别在1月18日和19日接待了包括华夏基金、兴全基金、天弘基金、富国基金、长盛基金、易方达基金、建信基金、长信基金、中欧基金、博时基金、鹏华基金等在内的41家公募基金;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天风证券、招商证券等在内的28家券商;以及险资、阳光私募等内机构的调研。

根据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披露,调研中,赣锋锂业透露公司正在筹划H股发行。同时,公司表示,电池回收领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板块,提取正极材料中锂钴镍等成分以进入公司的整个循环体系中。此外,公司还表示,在金属锂方面有产品优势,公司在做产能的规划和安排,如果金属锂能运用在固态电池负极上面,肯定对金属锂的需求会很大。订单方面,公司订单还是以短单为主,长单不多,公司每个月开定价会议,再签订单,价格是市场价。

接受调研次数方面,金风科技以接受17次机构研调,成为了1月份接待机构调研次数最多的公司。燕京啤酒有接受10次调研记录,次之。苏宁云商以接受9次机构的调研排第三。此外,老板电器、长安汽车、北新建材、华帝股份、国轩高科和九阳股份6家公司也接受超过6次机构调研。

从调研机构的类型来看,券商调研最为广泛,达到355家,即89.42%的上市公司调研活动有券商参与;基金公司调研234家,位列其后,也就是说公募基金参与了半数以上的1月上市公司的调研活动;阳光私募181家公司,排名第三;以投资稳健见长的保险公司和海外机构分别对110家和76家上市公司进行走访。

电子行业最受青睐

从所属行业(申万一级)来看,据数据统计,1月份机构调研397家公司中电子行业公司最多,达49家;机械设备行业有35家公司接受调研次之;化工行业以34家排第三;此外,医药生物、计算机、电气设备、有色金属等行业也接受了超过20家机构的调研。

数据显示,49家在1月获机构调研的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中,接受机构调研最多的是上述提到过的信维通信,公司在1月接受共计108家的机构调研。此外,利亚德、安洁科技、中航光电、蓝思科技、大族激光、立讯精密、通富微电、欧菲科技和欧普照明也接受超过30家的机构调研。

除上述提到的公司外,获机构调研的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中,洲明科技、江海股份、德赛电池、中颖电子、中环股份、崇达技术、沪电股份、欣旺达、华阳集团、国光电器、卓翼科技、鸿利智汇、东尼电子和星星科技也接受超过10家机构调研。

获机构密集调研的电子行业后市机会也受到中信证券、申万宏源等多券商的看好。其中,中信证券表示,电子产业作为我国制造业升级的核心组成部分和驱动力,有望受益于技术升级、投资和消费三轮驱动,持续走强。消费电子产业链变革、半导体Capex加速、汽车电子化大趋势有望继续成为电子板块重要驱动力,2018年是价值成长兼顾的一年,半导体等确定性风口有望成为今年电子板块持续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1月份机构调研的35家机械设备行业公司中,接受机构调研最多的是埃斯顿,公司在1月接受共计52家的机构调研。此外,拓斯达、康力电梯、康尼机电、金通灵、智云股份、先导智能、杰瑞股份、中航电测、博深工具和金卡智能接受了超过10家机构的调研。

而接受机构调研的化工行业34家公司中,新开源、新宙邦、久联发展、闰土股份、联化科技、天马精化、安诺其、道氏技术、长海股份、兄弟科技、龙蟒佰利和金科文化这12家接受了超过10家机构的调研。

接受调研公司预喜多

随着2017年报的披露,叠加价值投资理念持续升温,上市公司的业绩确定性在机构眼中显得尤为重要。据数据统计显示,1月机构调研397家公司中,有342家公司发布2017年报业绩预告。当中,287家公司“预喜”,占比达83.92%,另有3家公司表示“不确定”。

“预喜”的公司中,有84家公司2017年有望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翻倍。其中,河北宣工、纳思达、中铁工业、协鑫集成、恒信东方、柳工、华胜天成和龙蟒佰利这8家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可能达到或超过500%。

这其中,河北宣工预增幅最大,公司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3.24亿元-3.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390.53%至 17302.95%,公司表示,做出上述预测,是年内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将重组标的资产四联资源(香港)有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公司盈利同比大幅增长。

此外,苏宁云商、*ST华菱、岭南控股、云铝股份、丽珠集团、锡业股份、得润电子、中集集团、三维工程、三钢闽光、科恒股份、博深工具、金卡智能、京东方A、中兴通讯和光韵达这16家2017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可能达到或超过300%。

华融证券投资顾问认为,投资者应多关注机构调研股,其逻辑主要集中在三点,一是机构投资者的调研行为不会无的放矢,通常只有某家上市公司具备业绩成长、资产重组、业务扩展、政策扶持等关注点后才会引来机构投资者的深入调研。其次,机构投资者一旦在调研中发现某家上市公司的投资亮点后,通常都会择机布局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第三,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潜在投资目标后,会建议客户主动跟踪关注,从而提振相关个股的交投活跃度。

中小创为调研重点

近段时间以来,多家机构发表观点称绩优中小股票到了布局时点。巧合的是1月机构调研重点也是中小创。统计数据显示,机构1月调研的397家公司中,沪市公司只有30家;深市主板公司稍多,有67只,不过两者加起来比例也只有24.43%,占比仅四分之一。很显然,中小创成为1月机构调研的重点。

有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基本面状况并不支持市场风格全面转向小盘股。但从过去几年的成长表现来看,一些中小创行业龙头股表现是不错的。未来随着市场对大盘股的偏好逐渐弱化,对于绩优股的偏好有望继续加强,创业板中业绩向好、估值较低的公司,股价有望表现,可能出现以业绩为主、价值投资、缓慢上涨的结构性慢牛行情。

光大保德信基金表示,经历2016、2017两年的调整,目前创业板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加上IPO快速发行对中小盘股票的负面影响已基本消化,而减持新规也平滑了市场冲击。此外,从企业盈利能力来看,在当前房地产及基建短周期下行背景下,成长股2018年盈利增速有望上行,这一系列利好因素或将促使创业板重获市场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将目光瞄准沉寂已久的创业板市场,进入加速布局期。如1月5日,建信基金公告发行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1月29日,该基金因提前满足成立条件结束募集。工银瑞信基金继去年底成功发行工银创业板ETF后,2018年伊始再推工银创业板ETF联接基金。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发文称,中期看创业板指已处于熊尾牛头,从中期角度判断2018年A股最大的变化是成长风格由熊转牛的一年,创业板指数已处于熊尾牛头阶段,中期战略性看好。“对中国经济来说,新消费、新科技、新服务是不可阻挡的中期趋势,过去的一个阶段经济是在复苏而非收缩,并非只有个别龙头公司盈利复苏,新兴行业复苏呈现一定的后周期性,但弹性将更大。更重要的是,创业板相对沪深300的估值到达历史底部。创业板2018年PEG水平接近历史底部水平。”陈果解释道

格雷投资总经理张可兴则表示,影响创业板走势的长期因素还是基本面,也就是企业的业绩增速和估值的比较。如果未来两三年业绩增速远超目前市盈率水平,可能会走向反弹甚至反转,不然还会继续震荡,消化高估值。张可兴称选股要看企业长期发展空间、企业护城河、管理层、企业文化,最后看财务是否比较稳健。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