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正文

创业板止步三连阳憾失年线 风格切换“道阻且长”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1-26 10:50

继一举突破1800点关键点位之后,1月25日,创业板指再度躁动。

当日,创业板指在开盘后强势上攻,涨幅一度高达2.16%,一举突破半年线及年线。但随后创业板指遇到较大抛压,一路震荡回落,年线及半年线得而复失,最终日K线留下长长的上影线。

对于创业板的冲高回落,多位受访人士认为,这反映了市场整体对创业板信心仍不足的状态,创业板还将继续磨底,市场风格转换亦需时日。

风格切换火候未到

周一至周三创业板掀起的一波“三连阳”,令市场对创业板的乐观情绪陡然上升。仅这短短三日,创业板指数上涨近百点,涨幅高达5%。相比之下,沪指开年的“11连阳”涨幅也才4.79%,不敌创业板的来势汹汹。

尤其在周三创业板大涨当天,更有公募人士发出“天下苦秦久矣”的感叹,直言创业板已经基本见底。不过,1月25日创业板的冲高回落,令这场上涨之势暂陷停滞。而长长的上影线也使得市场对创业板短期看法再度变得谨慎。

对此,深圳一位私募副总1月25日受访时向记者指出,无论是前日突破1800点还是今天突破年线,都是非常积极的迹象。

但冲高后立即回落意味着有很多资金选择在高位出逃,说明上方的抛压还是比较大,大家整体对创业板的信心还不够充足,在这个阶段还是继续观察比较合适,暂不宜高仓位配置创业板。

另一位受访私募总经理也认为,创业板短期的上涨只能视为反弹,接下来还会进一步磨底。此外,现在市场已累积一定风险,整体可能出现短期调整或进入横盘状态。

对于创业板而言,继续等待是当前大部分机构推崇的策略,多数人认为目前谈市场风格切换言之过早。

如申万中小盘最新周报就认为,目前部分中小盘个股已具有性价比,但整体风格切换时候未到。目前布局中小盘成长股,首先要从年报和一季报业绩出发,其次要找安全边际高的绝对值买点。

中长期小票机会上升

当然,尽管上涨遇阻,但创业板这几天的悸动已释放出足够强烈的信号。

从1月中旬包括天风证券、光大证券 、安信证券等多家卖方机构纷纷提出中长期看好创业板的看法,再到最近几个交易日创业板异于此前的生龙活虎的表现,都足以显现蓝筹一统天下的格局正在发生松动。

前述受访私募总经理就指出,虽然创业板指磨底仍需时日,但从中长期来看,今年越到后面小票的机会将越大。

在1月25日创业板冲高回落的当天,安信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果再度发文,明确提出“这轮成长反弹刚开始,中期看创业板指已处于熊尾牛头”的看法,其列出坚定看好成长股行情的十个理由,引发市场关注。

在此之前,陈果曾在1月18日行业电话会议中提出“迎接成长股反弹”的口号。

今年操作难度或加大

不过,在市场讨论风格切换之际,亦有公募基金经理直言,不应轻易去赌大小盘风格的切换。

1月24日,华南一位业绩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起码在几个月的时间内,依然还是一个基本面驱动行情,所以我们不会去分大小盘,不管是大市值公司还是小市值公司,最终一定是基本面好的公司会跑出来。

对于操作层面,上述基金经理认为,今年的市场不会像去年那样一帆风顺,中间的波动会比较大,比去年会难做很多。

他指出,很多股票在去年实现了盈利和估值同向双升,股价的弹性非常大,但今年估值继续回升的难度较大。另外,今年流动性很紧,很多公司的瑕疵,基本面上的问题都会被放大,这个时候做投资一定要小心,无论从基本面的角度还是从估值的角度都要谨慎。当然,除了小心还要有耐心,想清楚哪些公司可以创造价值。

从记者近期与多家机构交流来看,确实有不少基金公司对2018年市场的整体预期偏谨慎。在去年一整年的蓝筹大行情之后,配置难度确实在上升,能否继续把握结构性行情将是各基金公司今年面临的最大挑战。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