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互通资金成交首次双双破千亿 “招保万金”悉数净卖出

来源: 证券时报  2018-01-22 10:42

上周,恒生指数历经十年再创历史新高,上证综指连续5周收涨,收盘逼近3500点关口。互联互通机制下,南北资金成交活跃,放量流入,陆股通、港股通单周成交额双双突破千亿大关,是沪、深港通开通以来首次。

资金强势流入

统计显示,1月15日至19日,北上资金成交金额达1033亿元,是沪、深港通开通以来第二次单周破千亿。不过,净买入金额并未同步攀升。自1月份第一周达到145亿元后,连续锐减,截至上周降至25亿元。

南下资金上周成交量剧增至1079亿港元,是港股通历史上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在香港市场成交占比约12%,单周净买入184亿港元,创下2017年以来次新高;净买入金额连续三周增长,达184亿港元。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表示,港股作为全球估值洼地,不论是分红率高的价值股还是业绩确定的成长股,都受益于内地资金和海外机构资金的重新布局。一方面,内地的险资、基金和各类资管等都将增加对港股的配置;另一方面,外资“西水东来”,随着中国内地经济企稳和转型升级,中国内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公司正逐步被海外投资者重估。

近期兴全基金旗下产品兴全合宜灵活配置基金成为“爆款”,开卖仅仅4秒便到达2亿元成立线。合同摘要披露显示,该基金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至95%,其中最高股票资产50%可以投资港股通标的。

整体沪港深基金表现继续亮眼。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场沪港深基金中超过7成取得正收益,占比超过85%。其中,排名居前的海富通沪港深收益率最新达到9.93%,南方恒生国企精明A、C等6款基金最新收益率均超过9%。

A股成交也日趋活跃,两融余额已连续7个交易周持续环比增长,截至1月18日达10654亿元,在流通股占比达2.28%,其中制造业、金融业成为两融资金流入居前行业。

地产金融分化操作

今年来,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金融、地产股都是领涨,不过,南北资金采用了差异化操作。据e公司统计,上周地产龙头股纷纷被北上资金大力度减持,“招保万金”基本按照涨幅大小被相应出货。

上周万科A上涨超过10%,但按照推算,北上资金持股市值减少8.39亿元,居陆股通之首;港股万科企业则3次登榜成交活跃股,累计被南下资金净卖出近1亿港元。

A股地产股中,同样涨幅超过10%的保利地产、招商蛇口遭减持力度均超过2亿元,小幅上涨的金地集团被减持约7000万元。另外,华夏幸福、中南建设也被小幅减持。

金融股也被北上资金密集调仓。中国平安被减持约3亿元,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均被减持1亿元以上。

相比之下,南下资金看好内银股。上周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分别4次登榜成交活跃股,分别获净买入2.82亿港元、1.63亿港元,建设银行也5次登榜,获净买入超过1亿港元。

白酒板块上周下跌,北上资金并未趁机加仓。上周贵州茅台下跌近5%,而北上资金继续减持近7亿元,持股比例连续两周下降,最新降至5.75%;洋河股份、泸州老窖、老白干酒等也遭净卖出,仅水井坊获加仓约1亿元。

有色受捧区块链遇冷

钼系列产品价格全线加速上涨之际,洛阳钼业已经连续两周成为陆股通净买入“新贵”,累计加仓金额合计近19亿元,最新持股比例已突破2%。上周,洛阳钼业股价累计上涨6.15%。

其次,上周汽车板块获普遍加仓,上汽集团获净买入近4亿元,华域汽车近2亿元;另外,上海机场、白云机场等加仓力度居前。

近期A股“热炒”的区块链概念股,上演了“过山车”行情,北上资金整体保持冷淡:区块链概念中对应的陆股通标的持股比例已降至0.4%以下,市值环比大幅减少,整体持仓降至10亿元以下。

进一步来看,北上资金持有卫士通股份比例最高,达4.04%,但被迅速调仓,从前一周净买入近1886万元变为净卖出约3761万元。另外恒生电子、金证股份也从净买入转变为净卖出。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