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沪深交易所接连出手平抑区块链概念炒作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01-17 11:12

近期火热的“区块链”概念炒作,引起了沪深交易所的重点监管。该板块龙头易见股份16日复牌继续涨停后,今日再度被停牌冷却,一同被停牌的还有16日涨停的恒银金融和游久游戏。

1月16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公告称,高度重视“区块链”概念炒作,并第一时间组织分析研判,认为“区块链”技术仍处于开发阶段,尚难以形成稳定业务,概念炒作迹象比较明显。近期,相关公司股价出现连续上涨,涉及沪市易见股份等10家公司,个别股票已经出现炒作风险。对此,上交所对相关概念股采取停牌问询、停牌冷却、澄清说明等分类监管措施。

当日晚间,深交所亦发布公告称,将密切关注涉及区块链概念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二级市场交易情况,对于利用区块链概念进行炒作和误导投资者的违规行为,将及时采取纪律处分措施。公告显示,近期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公告和互动易发布了涉及区块链概念的信息,部分公司股票价格涨幅较大。深交所对此高度关注,及时对17家公司采取了问询、关注和要求停牌核查等监管措施,要求相关公司就涉及区块链的投入、业务和盈利模式、具体进展情况、实现收入及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等进行核实澄清并充分提示风险。

上交所表示,此次“区块链”概念炒作主要涉及以下四类情况,该所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了不同处理方式。

第一类,公司前期已披露开展区块链业务,近几日股价出现连续上涨,成为龙头概念。典型如易见股份,股价连续4天涨停,累计涨幅达46%。针对该情况,上交所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冷却处理,并要求公司详细披露公司区块链业务开展情况,并充分提示风险。

第二类,涉嫌主动“贴热点”,自行发布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区块链,典型为游久游戏、商赢环球。对此,上交所在监测到公司相关言论后,对公司股票采取晨间紧急停牌,并向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是否迎合市场热点、相关行为是否违规,并充分提示风险。同时,核查内幕交易。两公司回复并复牌后,股价一家跌停,另一家接近跌停。据悉,上交所后续还将对公司涉嫌违规行为采取纪律处分措施。

第三类,因业务与区块链有某种联系,被市场归为区块链概念股,近期也有一定涨幅。包括金证股份、信雅达、恒银金融等。对此,上交所已要求公司统一发布澄清公告,重点是澄清公司业务与区块链技术并无直接关联,公司也尚未开展区块链业务。1月12日开始,此类公司股价已出现不同程度回落。1月15日,跌幅均超过4%。

第四类,属于“区块链”边缘概念股,不涉及区块链业务,但因主营业务涉及互联网、软件等,股价也出现一定涨幅,但已趋于平稳。包括浙大网新、用友网络、恒生电子。对此类公司,上交所表示,保持密切关注,并将结合股价后续走势,视情况要求公司澄清。总体上,这些公司在本次“区块链”概念炒作中,涨幅未超过10%。从1月12日开始,也出现小幅下跌。

上交所表示,后续将继续密切关注股价走势,做好持续监管工作。

深交所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相关公司的信息披露和二级市场交易情况,对于利用区块链概念进行炒作和误导投资者的违规行为,将及时采取纪律处分措施,涉嫌违反法律的,报中国证监会查处。深交所将持续贯彻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全力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有效防范市场炒作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区块链概念遭热炒 泡沫背后有何期待

A股区块链板块昨日再度火爆。业内人士看来,区块链技术就是一个类似TCP/IP的协议集合(网络底层架构技术),在传统行业中的应用才是该项技术最核心的价值,这也是大多数公司可以参与的领域。但是正如多家上市公司风险提示所言,区块链应用尚不成熟,对业绩暂无贡献。

热炒与监管齐飞

16日,A股区块链板块再现小高潮,易见股份、恒银金融、游久游戏、中南建设、北大荒、省广股份、优博讯等7只个股再度涨停。

易见股份在16日的核查及复牌公告中表示,使用区块链技术对未来业务规模和业绩的影响尚需验证,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公司并未有将研究开发区块链技术产品作为主营业务的规划。

新年伊始,A股区块链概念板块被引爆,1月10日竟然有10只概念股涨停。此后,沪深交易所迅速介入,多家概念股公司收到问询函,被要求说明是否是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

游久游戏在16日晚间再度提示,公司目前主营为网络游戏的发行与研发及游戏媒体资讯平台游久网的运营,与区块链业务无关。宣亚国际16日晚间对“有专人进行区块链技术研究”表述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品推宝持股10%的参股公司“秒啊公司”在相关业务上涉及区块链技术。商赢环球16日公告,公司团队中有5人具备开发区块链技术的知识和能力,商赢乐点目前已有初步的商业计划。连续5个涨停板的科蓝软件16日在互动易披露,公司在区块链上研发投入占比极低,只有4至5名研发人员,尚未产生任何业务收入。公司强调全球区块链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尽管监管层频频降温,但由于市场太火,仍有部分公司主动或者被动蹭区块链概念。比如,16日上午10:44,金溢科技在互动易披露,公司目前已开展智能交通领域的区块链理论与应用研究,股价闻声大涨,下午封于涨停。16日下午14:01,优博讯在互动易表示,公司所涉及的领域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重点领域,公司已经在尝试使用该技术。消息出来后,公司的股价迅速被拉起,10分钟后涨停。省广股份也于16日在互动易表示,公司积极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根据行业领域特点围绕自身业务进行相关的拓展和研究,公司股价瞬间涨停。

针对市场如此热炒,沪深交易所16日晚间一起出手平抑板块炒作,不仅对龙头概念股停牌冷却,而且表示后续将继续密切关注股价走势,做好持续监管工作。

从泡沫遥想未来

不仅A股热炒,在境外市场,区块链概念也备受追捧,卖茶叶的坪山茶叶改名区块链集团,公司股价也应声大涨。

区块链是否代表了未来的技术方向?从脸书(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的新年愿望或可窥一斑。继2017年表示要学习人工智能(AI)后,扎克伯格在“2018年挑战”中表示,将深入研究加密技术和加密货币,以及如何将其运用到Facebook服务中。国内的百度、腾讯、网易、360、迅雷等互联网巨头也早已涌入区块链大军中。

区块链技术确实正加速落地。对此,教育部中国精算研究院大数据/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张宁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区块链的“记录”功能可以在教育、医学、金融等很多行业得到应用,取代现有的记录方式或模式。但更核心的应用价值是基于这种记录上的应用层设计,包括搭建平台和智能合约应用。比如,在金融领域,现有很多金融衍生产品、相应的追溯机制等都可以在智能合约的框架下实现,这是最有应用广度、但又限制最多、未来最有可能取得突破的领域。

面对股市中概念炒作的高潮迭起,前搜狐高级副总裁方刚撰文说,这有点像当年互联网泡沫。互联网很伟大,但当时股市连个像样的标的都没有,听说yahoo不但有概念还真的在干,那就买yahoo吧。

在方刚看来,区块链技术无疑是重大的,可能是互联网最重要的一次底层迭代。但这就是一个类似TCP/IP的协议集合,连区块链OS(操作系统)都还没有。回顾历史,正是windows和安卓等OS的出现,才成就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大发展,而应用才是大多数公司有机会参与的领域。

张宁强调,这种应用层的突破还需要很多立法层面和规则层面的改变。比如,在金融领域,未来可能将由政府掌控一条公有链,相应行业、公司在此基础上建立自己的私有链,这跟现有金融体系类似,但在应用端将赋予企业更多自由发展的机会。张宁认为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区块链的应用也有可能率先取得突破。

只是,现在的区块链应用犹如带泡沫的啤酒,不尝泡泡喝不上啤酒,但你要尝试,泡泡占了百分之九十,啤酒则少之又少。

而对于现在的区块链概念股,方刚说“区块链泡沫时代,想要做事,需要早点进、慢慢来。”

吁请对区块链技术及搭载品实行分类监管

区块链概念是当下股市最热门的板块。从美股传导到A股、港股,区块链技术火遍全球,从专业投资人到大妈,区块链成为资本加持乃至街谈巷议的“网红”。在资本狂潮助推下,尚处于早期阶段的区块链技术被各种力量过度神化。

作为互联网之后的另一场新技术革命,区块链技术确实具有颠覆性的创新意义,但将一项尚未成熟的技术过度神化,将早期阶段的新技术过分资本化、泡沫化,并不利于新技术的应用和进步。更值得警惕的是,一些专家面对区块链热潮发出的那些声音:新事物价值将在泡沫中实现、应让其野蛮生长后再监管。笔者认为,区块链技术需要的是在金融、版权、娱乐游戏等实际应用场景的产业化,当下应对区块链技术及其搭载品、衍生品实行分类监管。就目前来看,大致有这么四类。

第一层分类,是区分区块链技术和搭载在区块链技术上的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在初始阶段,区块链技术与数字货币很难区分。2008年,中本聪挖出了比特币的第一个区块,这是比特币的开端也是区块链的创世区块。此后,区块链技术应用开始多元化,一部分继续在数字货币领域拓展,出现了各种名目的数字货币,目前知悉的已达650多种。比特币、以太币等就是凭借着区块链这个底层技术的基础架构支持。我国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态度已明确。2017年9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风险的提示》,监管部门开始清退各个比特币交易所。

数字币仅是区块链技术众多应用之一,区块链技术此后开始与各类真实行业应用场景有效融合。在金融、法务存证、物流、资产证券化、版权等领域,区块链技术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国内天使投资人判断,这是“对传统的颠覆,将比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得更加迅猛、彻底”。

第二层分类,是将区块链技术与ICO、IMO区分开来。前一阶段,国内ICO项目火热,创业者以各种名义建网站,发项目白皮书,营造一个与区块链相关的概念,就能发起ICO众筹了。去年7月底,面向国内提供ICO服务的相关平台有43家,在平台上线并完成ICO的项目65个。到了8月,ICO因涉嫌非法集资、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发售代币票券等,被监管层叫停。但一些互联网公司继续以硬件为名从事ICO的变种IMO。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上周五晚上发布《关于防范变相ICO活动的风险提示》,点名迅雷发布的原名为玩客币的数字货币“链克”,称其“代替了对参与者所贡献服务的法币付款义务,本质上是一种融资行为,是变相ICO”。

第三层分类,是将区块链技术与风靡一时的比特币挖矿区别开来。目前,全球70%的比特币矿池集中在我国,我国生产了全球70%至80%的矿机,主要分布在新疆、内蒙古、四川、贵州和云南。以目前的比特币价格计,挖矿利润率在40%至66%之间。挖矿最受诟病之处在于耗电量太高,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矿商2018年可能需要高达140太瓦的电力,约占全球总量的0.6%。就国内比特币矿场的现状而言,耗电量过大,挤压实体经济,同时大多存在偷漏税、偷漏电,消耗大量的社会财富来让少数投机者暴富。

第四层分类,是将区块链的资本推动与资金乱炒区分开来,严格监管蹭热点、无实质技术的上市公司炒作。过去短短一周,A股区块链指数飙涨了20%。眼下两市区块链概念股已达36只,相关个股沾边即火,持续涨停。已有港股上市公司直接更名为“区块链”,A股不少上市公司也纷纷公告涉足区块链技术。从游戏到版权交易,不少上市公司都试图与这个火爆的概念沾上关系,有的甚至已打出“人工智能+区块链”的概念。目前,沪深证券交易所的事中监管已强化,在交易所的询问下,不少此前公告的上市公司被“打脸”。不过这种方式能否使火爆的区块链概念降温仍需观察。

区块链无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区块链技术需要的是资本推动而不是资金乱炒,需要的是区块链技术本体的进步而不是附属品的全面泡沫化。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