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全球股市大涨 功劳在于中国?

来源: 东方财富网  2018-01-17 11:10

眼下,全球央行正准备集体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这被认为是2018年股市将要面临的最大威胁。

但事实上,全球股市并未因此畏惧,而是继续狂欢。那么,推动股市上涨的背后动力来自哪里?

对此,花旗信贷研究团队认为,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增长抵消了央行们缩表所导致的流动性退潮。

告别宽松时代,全球央妈收紧政策

随着全球经济迎来金融危机后的全面复苏,美联储、加拿大央行以及英国央行等主要央行已经开始采取措施,逐步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

2017年美联储共加息三次,并在10月份开始缩减其资产负债表规模。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2018年至少将加息三次。此外,加拿大、英国和韩国也都在去年相继加息。

就连坚持实施宽松政策的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也有所行动:从今年1月份开始,欧洲央行缩减每月购债规模至300亿欧元;同时,日本央行最近也宣布,削减部分长期限国债的购债规模。

下图显示的是,全球央行的资产增长变化:

德意志银行近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未来一年里,最令人担心的事情是,全球主要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张速度将从2万亿美元每年减少至零,而这将是引发市场波动率上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众所周知,利率上升会削减股票的吸引力。但自进入2018年以来,全球股市并没有要停止上涨的迹象,相反涨势越来越强劲,原因何在?

全球股市上涨,功劳在于中国?

对此,花旗信贷研究团队解释称,尽管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开始缩表,但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增长抵消了央行们缩表所导致的流动性退潮。

花旗认为,过去一年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购买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央行缩表所隐含的下行风险。

上周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399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207亿美元,连续第十一个月出现回升。全年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增加1294亿美元。

无论花旗的判断是否靠谱,目前市场可以确定的是,2018年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基本趋向收紧。

对此,花旗也警告称,2018年投资者应该保持谨慎,因为即便新兴市场国家外汇储备继续以当前的速度增长,也无法抵消今年发达国家央行预计将减少的1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规模。

花旗形容当前的市场犹如陷入温水里的青蛙,随着欧美央行缩表的步伐, 水温日渐上升。但市场从“诱人的按摩泡沫”和“温暖的按摩浴缸”中清醒过来时,一切可能都已经太晚了。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