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主力动态 > 正文

南北向资金加速互通 A股港股比翼齐飞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01-10 11:10

2018年中国股市开门红行情仍在继续:A股出现罕见的八连阳,港股与之共振,新年以来六度刷新十年新高纪录。业内人士认为,在盈利持续增长、估值仍不是很贵、流动性继续充足的情况下,港股迭创新高在意料之中。在流动性方面,借道港股通的南向资金继续扮演重要角色。自去年底至今的数据显示,无论是南向和北向资金,都在加速涌入对方市场。

恒指连涨11天

9日,在腾讯控股、港交所等高价蓝筹股的助推下,恒生指数实现11个交易日连续上涨,盘中一度触及31056.7点,距离2007年创出的历史最高点位31958.41点不到3%。

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报31011.41点,涨0.36%,国企指数报12255.68点,涨0.17%,主板成交额达1334.01亿港元。在去年累计上涨36%的基础上,踏入2018年,恒指已累计上涨3.65%。新年以来的主板日均成交量超过1302亿港元。

盘面上看,在调整数日之后,中资保险股板块卷土重来,涨幅靠前。其中,中国太平和中国平安H股分别上涨2.59%和2.49%,众安在线、中国太保H股、中国人寿H股和新华保险H股也均小幅收涨。

前期涨势凌厉的中资地产股,9日出现明显分化。华润置地、万科H股、绿城中国等部分个股继续上涨,包括中国恒大、融创中国、碧桂园等在内的多数中资地产股则出现不同程度下跌。燃气、建材水泥、军工等板块跌幅靠前,苹果概念股瑞声科技和舜宇光学科技也继续回调。

个股表现方面,截至收盘,腾讯控股上涨1.19%,报443.8港元,创下历史新高。香港交易所报269港元,上涨2.67%,也创下逾两年半来的高位。前述两只个股加上中国平安H股,共同贡献了恒生指数9日逾85%的涨幅。

互联互通双向持续净流入

点击查阅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自12月中下旬以来流量变缓的南向资金,在2017年12月29日又回到30亿港元以上的净流入额水平。进入2018年后,这种态势继续保持。

盘后数据显示,9日,合计有33.61亿港元的内地资金借道港股通渠道净流入港股市场。至此,2018年以来,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176.36亿港元,较节前流量有所放大。

内地资金在香港市场上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港交所数据显示,2017年港股通每月日均交易量占香港市场整体交易量的比例,已由年初的3.6%增长至年底的6.3%,这也意味着,对香港市场来说,互联互通南下资金是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

与北向资金青睐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中国平安等大消费、大金融相对应,内地资金的偏好也相对集中,腾讯控股、汇丰控股是成交活跃榜上的常客。以腾讯控股为例,9日港股通通道合计净买入腾讯控股7.55亿港元,而同日汇丰控股仅在沪市港股通通道上便获内地资金净买入7.48亿港元。

点击查阅详细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新年以来,内地资金除了追逐少数大盘蓝筹股外,注意力有所扩散,更多港股通标的进入内地投资者的视野。

比如,时隔半年,兖州煤业H股再度出现在港股通成交活跃股榜单上,9日内地资金借道港股通合计买入2.2亿港元。同时,新年以来,港交所的成交活跃度也显著上升。以9日为例,沪深两市的港股通渠道合计净买入港交所1.74亿港元。与之情况类似的还有美图公司,新年以来几度出现在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上。

南向资金加速流入,借道沪股通、深股通流入A股的北向资金也不甘示弱。截至9日收盘,2018年以来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190.9亿元,日均净流入额较前期显著增加。

展望后市,光大证券分析师陈治中表示,短期内流动性环境改善和业绩超预期或将继续推动开门红行情持续,中资蓝筹股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而考虑业绩增长和估值落差,创新高后上行潜力并未被削弱。同时,两地监管部门和交易所正在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提升港股市场的长期活力,并谋求港股市场和内地资产与资金更为良性的互动。

也有不少分析师提示大盘在连涨之后有一定风险。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告诉记者,恒指连升11天,创下18年来的连升纪录,短期不排除港股随外围股市回调趁势整固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