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正文

A股“东边日出西边雨” 创业板回暖时间之窗正徐徐打开

来源: 证券时报  2017-12-22 10:57

即将过去的2017年,对于创业板而言,显然是一个郁闷之年。不论是从创业板综指或是创业板指来看,创业板全年的走势基本上是给牢牢压制在年线的下方,开局之日如此,至今也仍在年线的下方运行着,距离上方的年线,大概有10%的落差。

就A股的全局来看,主板指数与创业板指数呈现出典型的“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景象:上证指数从今年6月6日至今,一直在年线上方运行;深成指紧随其后,自今年8月14日开始跃过年线后,至今也一直在年线上方运行,双双进入了技术分析所认可的牛市阶段。主板的个股方面,出现了中国平安 、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年内翻番的个股。

创业板指自面世以来,已明显地经历了两轮熊市和一轮牛市。2012年12月26日,创业板指已经超越A股市场包括上证指数在其它指数,突破了年线,从708.24点的年线起步,一路大涨小回,高歌猛进,直至到2015年6月5日,创出了4037.96点迄今为止的历史最高点位,涨幅高达4.7倍,演绎出了创业板个股“小而优”、“优而涨”的华章舞曲。上证指数在2014年7月24日,才姗姗来迟地突破年线,从2090.89点的年线处起步,在2015年6月12日创出了这轮上涨的最高点位5178.19点,涨幅约1.48倍。较之主板与中小板,创业板是后起之秀,在2012年底即以后来者居上的姿态,拉开了上一轮牛市的序幕。

创业板2017年风光不再已经是昭然的历史。立足当下,投资者面临一连串的问题,有些问题更是尖锐无比的:为什么在2017年会出现深成指比创业板指数更强的现象?创业板已经遭遇了滑铁卢,会因此一蹶不振吗?

2017年为什么会出现深成指比创业板指更强的现象?除了估值、市场主力资金的偏好等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深交所在2015年5月20日对深成指实施扩容,样本股数量从40只扩大到500只,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权重分别为48%、35%、17%。在将于2018年1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正式实施的最新深成指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样本股的权重分别为44%、40%、16%。在深成指样本股中,主板占比最多,不乏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蓝筹个股,同时深圳A股主板又是不再扩容的板块。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IPO数量已达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发新股从来就是一把双刃剑,短期看是摊薄了市场已有的存量资金,从中长期来看,则是为创业板输入了源源不断的新活水,积聚更多优秀的上市公司,华大基因今年在创业板的上市就是其中的标杆。

站在现在的时点上,当我们兴高采烈地在复述着腾讯在香港股市的辉煌、百度等诸多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股市的精彩表现时,我们始终不要忘记的一个事实是:如果当年中国有扶持民营高新企业的中小板、创业板大平台,而且这个平台制度完善,那么,当年的腾讯百度们就应该在国内创业板上市,而不是一窝蜂地到香港和美国股市上市。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我们当年并不缺优秀乃至卓越的企业,当年缺的仅是中小板与创业板这样一种高效的直接资本融资平台。随着中小创在过去十多年里的持续经营,现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平台已然建成且运作已趋向成熟。可以肯定的是,在当下,在未来,类似腾讯、百度这样的优秀企业一定还会涌现,它们要展翅高飞时,所选择所依仗的资本平台,应该更多的是国内中小板、创业板而不是海外市场。

新兴产业、新兴企业、企业创新,是创业板的多个关键词中至为关键的三个。为新兴产业服务,为新兴的创业企业服务,为创业企业的创新服务,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事关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百年大计,8年多以前的2009年10月末,创业板应运而生。时至今天,创业板在这方面作出的独特贡献也是明显领先的,在将于2018年1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正式实施的深成指、深证100和中小板指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样本股权重分别达到55%、58%和57%,在创业板指中,更高达75%,显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而这些比例,是贴近深交所多层次市场实际板块分布的。

从历史走势来看创业板个股的机会,尤其是大机会,都是在大跌之后产生的,而不是在上涨中孕育的。下跌对于真正优秀的企业,是真正的洗礼。创业板面世后,就先经历了熊市大跌,然后才凤凰涅磐般地创出了历史新高。创业板个股在2016年、2017年的连续颓势,是否孕育着来年的机会越大?未来的市场会给出答案。

笔者相信,时间会站在创业企业与创业板这一边,时间越长,对于创业板就越有利,因为更多更新更棒的创业企业上市,它们蓄势待发的劲头会更充足,也会更切合乃至带动消费升级、产业转型的大环境。它们的业绩,经历了优胜劣汰,后来居上的概率是相当大的。在这点上,美国资本市场也给我们提供很好的一个启示:年初至今,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逾2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涨2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计上涨近30%。

创业板在2017年遭遇了滑铁卢吗?不是的,对创业板有利的时间之窗或正徐徐打开。事实与逻辑很明显,现在中小板与创业板的平台已经更趋完善了,调整也已经比较到位了。在当下,我们可以乐观、也可以悲观地看待中小板和创业板。笔者的选择是乐观一点。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