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主力动态 > 正文

主力资金做多周期股显“拧巴”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7-09-27 10:42

沉寂多时后,周期品种集体回暖,昨日采掘、钢铁、有色金属板 块风光无限,依次霸占行业涨幅榜前三名位置,带动股指企稳翻红,令投资者发出“周期行情又回来了”的惊呼。不过从资金交易规模、路径、侧重点来看,主力投 资者此番做多周期品其实略显“拧巴”,一是参与采掘等板块交易时隐约透露“一日游”意味;二是有色板块净流出额居前,与化工、钢铁等其他周期品种出现分 化;三是尽管不少成分股明显放量,但相关板块成交却并未水涨船高。分析人士认为,以上现象令此次周期股回暖的成色大打折扣。从成因上分析,此次上涨主要系 部分“黑色系”商品价格上涨带动,预计受短期价格因素影响,接下来部分周期板块还存有脉冲机会。

短博意味浓重

横向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仅有4个板块获得资金净流入,分别是化工、采掘、国防军工和钢铁板块,具体金额为13.43亿元、3.12亿元、1.57亿元、1.29亿元;24个净流出板块中,计算机、医药生物、机械设备、有色金属金额最高,皆在14亿元之上。这与昨日行业指数表现出现一定背离。

一是盘面显示,申万有色金属指数昨日上涨1.15%,是当仁不让的领涨品种,但截至收盘时,不仅板块出现净流出现象,净流出金额也相当靠前;并且开盘和 尾盘期间,主力资金都呈现净流出状态,短线博弈意味浓厚。二是此前周期行情中,“黑色系”是资金锚定主要目标,而昨日“吸金”能力最强的却是化工板块,资 金表现与行情出现一定背离。

并且,即便是获得资金净流入的采掘、钢铁板块,主力做多的态度也并不坚决。以采掘板块为例,昨日开盘即获得8406.97万元资金净流入,但随着向好行情延续,主力态度反而逐渐降温,至尾盘时,资金流向甚至发生逆转,出现4017.54万元净流出。日内资金态度发生180度转弯,令板块未来走势更添不确定性。

个股明显分化

个股方面,昨日周期阵营内涨停股辈出,宝泰隆潜能恒信东方钽业等领涨龙头股价涨停的同时,成交也集体放量。以潜能恒信为例,昨日该股成交额为3.80亿元,接近前一日1.37亿元的三倍;酒钢宏兴虽然未能封板,日成交额也从本周一的6.33亿元激增至15.05亿元,昨日该股上涨7.51%。

资金流向来看,酒钢宏兴、宝泰隆、中国石化、东方钽业、陕西煤业等股票在昨日A股中净流入规模靠前,金额分布在6900万元-1.8亿元之间;但与此同时,赣锋锂业神火股份西藏矿业洛阳钼业却受到主力冷遇,全天净流出金额居前,并且值得注意的是,如赣锋锂业等昨日以股价上涨收盘。这从侧面显示,昨日周期股回升其实与成分股分化并行,带动作用较为有限。

此外,尽管“黑色系”板块昨日普遍涨幅可观,但指数上涨的同时成交却大多发生收敛,如采掘、有色金属乃至化工板块皆是如此,资金步调与指数表现出现明显 脱节。在如此“拧巴”的资金逻辑下,行情很难谈得上持续推进和深入演绎。不过,在四季度周期品基本面基调基本明朗的情况下,消息面多空影响行情的权重开始 上升,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不排除接下来部分周期品以脉冲的形式继续表现的可能。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