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年报季报 > 正文

逾千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预告 14家净利润预增超10倍

来源: 证券日报  2017-09-05 10:42

编者按:今年上半年,沪市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均达到五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剔除金融业,深市公司平均营业总收入和平均净利润也为三年来最佳。那么三季报又将如何呢?今日本报聚焦三季报预报,希望提供有益的价值参考。

本报记者 夏 芳

上市公司半年报刚刚落下帷幕,三季度业绩开始进入预披露期。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4日,沪深两市共有121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77.6%的上市公司在报告期内内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14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超过10倍。

近八成公司业绩报喜

统计数据显示,1211家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354家公司表示业绩预增,155家公司续盈,27家公司扭亏,325家公司业绩略 增,合计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达906家,占已经发布业绩预告公司的比重为77.7%;另外,有14家公司增亏、67家公司预减,22家公司续亏,42家 公司首亏,81家公司略减,35家公司减亏。截至目前,仍有44家公司表示业绩不确定。

从净利润增幅情况来看,除去271家公司未公布业绩增幅数据外,726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正增长,114家公司业绩净利润负增长。

其中,有14家公司预计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幅超过1000%,而净利润预计增幅在100%-1000%之间的公司有181家;净利润增长在30%-99%之间的公司有377家。

值得一提的是,深物业A的净利润增幅是目前已经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中增幅最大的,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幅最大为8113.89%。根据公司发布的扭亏业绩预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为5.77亿元。

对于业绩大幅变动的原因,深物业A表示,公司2017年1月份-9月份各项目合计可结算面积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以及项目综合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大幅提升。上述预测为公司根据房产项目的销售现状进行的初步估算。

另外,天山股份的业绩增幅仅次于深物业A,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幅最大为6138.52%,预计2017年1月份-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亿元。对于公司业绩变化的原因,天山股份表示,主要是2017年销价销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所致。

通过数据可见,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逾千家上市公司中,近八成公司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也有企业今年前三季度走的比较艰难。

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有21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100%,其中,易成新能的净利润下降幅度最大。根据公司发布的三季 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7年1月份-9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500万元至-30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 -4587.60%至-4514.04%。

对于业绩变化的原因,公司表示,受金刚线切割技术替代传统砂浆切割方式影响,2017年上半年公司对涉及晶硅片切割刃料业务的各类资产计提了减 值准备,预计晶硅片切割刃料业务第三季度经营性亏损较大;另外,公司正在实施的2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1万吨负极材料、600万千米电镀金刚线等项目的 收益增长速度,暂时无法有效抵消上述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预增的公司中,除了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强外,有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重组。

亏损企业机械设备行业居多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预计前三季度业绩续亏、首亏、减亏的113家公司中,来自机械设备行业的公司有16家,电器设备12家,信息技术行业14家,建筑建材行业10家,基础化工8家,纺织服装、商贸零售各5家,食品饮料、文化传媒各3家,公用事业、农林牧渔、休闲、生活及专业服务、有色金属各4家,另外,综合、石化能源、钢铁、房地产、轻工制造各2家,金融、交通运输各1家。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机械设备行业、信息技术行业以及电气设备行业类上市公司的亏损数量最多,而查阅相关公司对于业绩变化的原因时,行业处于弱势需求、原材料采购成本上涨、订单数量减少等愿意。

其中,中原特钢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在1.3亿元至1.5亿元之间。公司表示,在报告期内,公司部分产品所面临的下游行业仍处于弱势需求,市场竞争激烈,同时主要原材料采购成本上涨、高洁净钢项目尚未完全达到预期,导致产品成本上升毛利下降较多。

而*ST东数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5亿元至1.7亿元之间,公司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归纳了四个方面,首先是资金状况较紧张,投入不足、产 量和销量下降致使产品成本大幅上升,无批量生产和规模效益,利润被大幅压缩,转型困难;其次是行业复苏乏力,市场需求下降,市场竞争加剧,尤其是数控大型 机床产品订单及利润持续下滑;另外,应收账款账龄增长,回收难度大,致使坏账准备增加,存货等资产随着库龄的增长,存在很大程度的减值损失;最后是期间费 用较高影响利润,罚息、违约金等因素导致财务费用及营业外支出增加。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