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正文

A股20家“袖珍”公司 八成是“90后”

来源: 证券时报  2017-05-05 10:44

在A股近3000家上市公司,有一群非常特殊的公司,即员工数量少于50人的“袖珍”公司,特别引人注目。更令大家意想不到的是,这些员工数少于50人的“袖珍”公司,竟然大部分都是上市公司中的“老油条”,上市时间长,部分高管领着百万年薪。

根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16年底,A股上市公司中,员工总人数不足50人的公司有20家。

其中,沪市主板中的袖珍公司数量最多,达到16家;此外,深市主板中有3家,创业板1家。

这些公司中,员工人数最少的公司是创兴资源,仅有10名员工;*ST新亿和东方银星紧随其后,两家公司都只有11名员工;此外,人数不足20人的公司还有*ST川化和*ST宏盛,分别有18人和16人。

上市时间最长的同达创业于1993年5月4日上市,距今已经有24年;而最“年轻”的万福生科也上市了近6年时间。

袖珍公司六成是民企

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这20家袖珍公司注册地分布在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单上海一地,就注册有6家袖珍公司,分别是创兴资源、*ST匹凸、申通地铁、*ST新梅、上实发展和同达创业;四川和新疆各有2家,其中,*ST新亿和香梨股份的注册地在新疆,*ST川化和S*ST前锋的注册地为四川。此外,北京、海南、甘肃、湖南、河北、广东、河南、山东、陕西、福建各有1家。

按企业性质划分来看,除香梨股份的企业性质为其他外,中房股份和同达创业均具有央企背景;申通地铁、上实发展等5家公司均具有地方国有企业的背景;而创兴资源、东方银星等12家公司的企业性质为民营,在全部20家样本公司当中占比60%。

20家样本公司当中,以中房股份为代表的9家公司是隶属于房地产行业;建筑材料、农林牧渔和综合等三大行业各贡献了2家公司;其余5家公司分别来自于有色金属、交通运输、家用电器等5个行业。

四成公司业绩亏损

在20家样本公司当中,有8家公司的2016年业绩出现了亏损,占全部样本公司总数的40%。其中,*ST匹凸亏损最为严重,达到4.6亿元; 作为员工人数最少的上市公司,创兴资源在2016年亏损1.28亿元;其他6家在2016年出现亏损的公司分别是*ST新亿、厦华电子、S*ST前 锋、*ST坊展、中房股份和香梨股份。

2016年,净利润过亿元的公司只有3家,公别是*ST川化、上实发展和广东明珠,201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8.69亿元、5.92亿元和1.77亿元。

虽然只有四成袖珍公司去年业绩出现亏损,但是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为负的公司却多达12家,占全部20家样本公司的六成。

数据显示,20家公司中,中房股份2016年净利润为-0.42亿元,同比下降446.3%;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100%的公司还有:香梨股份 同比下降358.4%,*ST匹凸同比下降348.9%;创兴资源同比下降298.7%;厦华电子同比下降136.5%,以及*ST新亿同比下降 105.2%。

在20只样本股当中,共计有8只*ST和ST上市公司,它们分别是*ST新亿、*ST宏盛、*ST川化、*ST匹凸、*ST坊展、*ST新梅、 S*ST前锋和ST亚太。在这8家上市公司当中,*ST匹凸、*ST坊展和S*ST前锋三家公司2015年、2016年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如果 2017年净利润再度出现亏损,那么将被交易所施以暂停上市处理。

人均营收差距大

在我国这个人口大国,通常情况下,只要是“不看总量看人均”,总会败下阵来。那么,在这些袖珍公司里,计算人均会不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记者经过对这20家公司的年报统 计发现:在这些袖珍公司中,上实发展2016年营业收入达到64.9亿元,以公司34名员工计算,人均营业收入达到1.9亿元;净利润5.92亿元,人均 净利润1741万元。相比之下,人均营收最少的要数S*ST前锋,其2016年营业收入仅540万元,以公司员工人数29人计算,人均营业收入仅18.6 万元;净利润-0.33亿元。两家公司人均营收差距巨大,超过1000倍。

此外,人均营收过亿元的公司还有*ST川化,18名员工2016年创造营业收入18.1亿元,人均一个亿元。人均营收过千万元的公司还包括厦华电子和申通地铁,人均营收分别为1865万元和2700万元。而人均营业收入不足百万元的公司还包括*ST坊展、园城黄金、*ST宏盛、中房股份和万福生科。

高管也有年薪百万

员工人数少,这并不意味着相关上市公司的高管就领取非常低的薪酬。

统计发现,2016年,在20家样本上市公司当中,有10家公司高管的最高薪酬都是在50万元以上。其中,仅有11名员工,2016年净利润下降超九成的上市公司东方银星的董事长王文胜薪酬最高,达到101.61万元;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海德股份董事长郭怀保和厦华电子总经理李强,2016年年薪分别是99.8万元、96.29万元;此外,*ST新梅离任董事长张静静和*ST匹凸离任总经理周可君的2016年年薪也分别达到92.3万元和89.5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年薪不足10万元的公司高管也大有人在:2016年,ST亚太的董秘王瑞华是其所在公司年薪最高者,年薪仅为5.6万元;同样作为其所在公司最高年薪领取者,园城黄金的董事长徐成义的2016年年薪为8万元。

在20家样本公司当中,中房股份在2016年为董监高等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付出的薪酬最多,为581.08万元;上实发展合计为董监高人员付出了 569.7万元,紧随其后;海德股份在2016年向董监高人员合计付出505.68万元薪酬。*ST新亿在2016年里向董监高人员付出的薪酬最少,只有 13.84万元;园成黄金和ST亚太的合计高管薪酬位列倒数第二、第三位,分别只有52.51万元和56.15万元。

麻雀虽小五脏未必俱全

看着一家员工人数不足50人的上市公司,记者不禁好奇:整个公司员工结构是怎么分布的呢?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吗?

从年报中看来,这些袖珍公司中,大部分公司的员工结构并不均衡,五脏未必就俱全。

举例来说,广东明珠共有47名员工,其中财务人员和行政人员各占12人和35人,这也是全部员工构成;中房股份共有员工36人,行政人员占31席,另有财务人员4人和技术人员1人;海德股份同样有员工36人,其中技术人员27人,另有财务人员5人和行政人员4人。

这样不均衡的人员结构,能否支撑一家公司健康有序的经营和发展,确实有待考察。

部分公司没有主营业务

众所周知,标准的足球运动,每场比赛有两支球队,每支球队11人。而A股中恰有两家公司,全员出动刚好可以踢一场足球赛。而创兴资源的员工人数最少,仅有10人,尚不足以组成场上参赛球队。

创兴资源2016年年报显示,在公司的10名员工当中,有2名是销售人员,3人是财务人员,5人是行政人员。2016年,公司主要从事与关联方上海振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筑及装饰材料、智能家居及家电销售等贸易性业务。报告期内,创兴资源实现营业收入5736万元,实现净利润-1.28亿元。

创兴资源在年报当中坦言,公司经营业务存在业务单一、规模偏小、对单个客户依赖度高的特点,对市场大幅波动的抗风险能力偏弱。2017年将收购并控股一家具有建筑装修装饰类资质的公司,拓展建筑装修、装饰工程类业务。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创兴资源目前就一个非常典型的“壳”,从公司目前的业务来看也就是勉强在维持,可以说没有什么主营业务可言。从公司的基本面情况来看,不排除大股东是在待价而沽,准备以合理的价格对外出售壳资源。

八成在1990年代上市

记者统计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20家样本公司当中,有16家公司是“90后”,即在2000年之前上市,数量占全部样本公司总数的 80%;只有4家公司的上市时间是在2000年或2000年之后,占全部样本公司总数的20%。其中,*ST川化的上市时间是2000年,广东明珠和香梨 股份的上市时间均为2001年,而万福生科的上市时间最晚,为2011年。

在16家“90后”公司当中,同达创业和*ST匹凸的上市时间是1993年;*ST宏盛、申通地铁和海德股份是于1994年登陆资本市场;厦华 电子的上市时间是1995年;在1996年上市的公司多达6家,分别是中房股份、S*ST前锋、*ST新梅、上实发展、东方银星和园城黄金;1997年上 市的公司只有一家,是ST亚太;创兴资源、*ST新亿和*ST坊展均是1999年挂牌上市的企业。

有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在2000年之前上市的16家样本公司当中,有10家公司是在1996年、1997年和1999年上市,占 16家公司总数的62.5%。之所以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是因为在1996年和1997年,沪深股市也曾经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而在1999年则是诞生了著名的“5.19行情”。在行情火爆的同时,大量的新股也集中上市难免会有一些良莠不齐。

“在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很多公司已经是几经易手、基本面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其中的部分上市公司因为种种原因而沦落成为壳公司或是袖珍公司,更有些公司已经到了濒临退市的边缘。”这位分析人士说,或许过段时间,这类公司的一些品种在经过重大资产重组后,就能涅槃重生,毕竟这类袖珍公司作为壳资源并非没有价值。

那些A股的“巨无霸”

没有对比就没有差距。这20家袖珍公司,与A股中那些员工人数在10万人以上、净利润以10亿元计的“巨无霸”上市公司形成鲜明对比。统计数据显示,在A股市场当中,员工总数排名居前的10家公司,其员工数量均是在25万人以上,2016年净利润均超过70亿元。

其中,中国石油旗下的职工总数最多,达到50.86万人;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石化和建设银行的员工总数也分别达到49.67万人、46.17万人、45.16万人、36.24万人。另外,中国平安、中国银行、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和中国建筑的职工总数依次为31.86万人、30.89万人、28.35万人、25.95万人、25.59万人。

在职员工人数最多的10家上市公司当中,2016年的净利润均超过70亿元。其中,2016年净利润最少的是中国石油,为79亿元。2016年净利润过千亿元的公司有4家,均来自银行业,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净利润分别达到2782.49亿元、2314.6亿元、1839.41亿元和1645.7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10家公司当中,除中国平安之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的控股股东均为中央汇金,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和中国建筑等5家企业则均具有央企背景。

毫无疑问,这些公司所具备的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也是最符合普通百姓心目中的主流上市公司形象。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