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正文

2016年上市公司业绩分化 周期行业盈利改善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7-05-03 10:57

●截至2017年4月29日,A股市场上市公司均已披露了2016年年报。从整体情况看,业绩依然保持较快增长,业绩增速高于2015年。从行业比较看,周期股业绩基本兑现,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下滑,但剔除外延并购后的内生增速有所上升。主板和中小企业板业绩在经历了2016年半年报的下滑后,从三季报开始持续回暖;从单季度比较看,主板第四季度单季盈利面改善,中小板强势逆袭,创业板则持续萎靡。

●就市盈率而言,目前主板、创业板、中小企业板的整体估值在17倍、53倍、42倍左右,虽然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的估值相较于主板依然偏高,但 与历史比较已经回到2014年水平,创业板估值更是降至近三年以来的低位,与2015年高位时150倍估值相比,下降了近三分之二。

●在剔除温氏股份后,创业板业绩总体还是较为平稳。2016年外延并购的业绩影响有所减弱,创业板外延业绩占总业绩的比重下滑到6.3%,扣除 外延并购后,净利润增速由36.7%降为27.9%,而将外延业绩和温氏股份一并剔除后,创业板业绩增速进一步下滑到22%。在同等标准下,剔除外延并购 和温氏股份后,创业板2013年至2016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0.5%、9.1%、7.4%和22%,由此可见,2016年创业板内生业绩增长还 是比较强劲的。

⊙西南证券

截至2017年4月29日,A股市场上市公司均已披露了2016年年报。从测算结果看,2016年上市公司业绩状况分化明显。从年度比较上看, 各板块业绩增速较2015年有较大提升;但从季度比较上看,主板和中小板业绩回暖、创业板业绩持续下滑,周期及消费类行业盈利面显著改善、TMT行业则业 绩承压。

主板和中小板业绩回暖

从年度比较看,2016年上市公司各板块业绩增速均高于2015年,业绩景气度回升明显。其中,主板归母净利润为24433.6亿元,同比增速 为2.9%(2015年为-2.5%),创业板实现归母净利润为945.1亿元,同比增速为36.9%(2015年为25.1%),中小企业板实现归母净 利润为2246.9亿元,同比增速为30.3%(2015年为14.1%)。中小企业板年度业绩改善力度最大,同比增速直接上升了16.3个百分点。总体 来看,2016年上市公司业绩景气度较2015年回升明显。

从季报比较来看,主板和中小板业绩回暖、创业板继续下滑。主板和中小企业板业绩在经历了2016年半年报的下滑后,从三季报开始持续回暖。测算 结果显示,主板年报业绩增速比去年三季报高出了3.3个百分点,中小企业板业绩增速比去年三季报高了9.3个百分点。相比主板和中小板业绩的回暖,创业板 则表现偏弱,呈现增速继续下滑态势,创业板去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和年报的业绩增速分别为61.7%、49.6%、44.1%、36.9%。

从单季度比较来看,主板第四季度单季盈利面改善,中小板强势逆袭,创业板则持续低迷。就第四季度单季状况来看,主板业绩同比增速为17.0% (三季度单季为15.2%),中小板业绩增速为56.1%(三季度单季为39.5%)。由此可见,主板第四季度单季盈利面有所改善,中小板更是强势逆袭。

事实上,就在2016年第二季度,主板和中小板单季业绩增速还处于下滑状态中,但这两个板块在去年第三季度双双突出重围,连续两个季度实现持续 走高。反观创业板,在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大幅提升后,从第二季度开始,就连续三个季度出现持续下滑,创业板2016年各单季度业绩增速分别为 61.7%、42.8%、37.1%、23.0%。

有色金属行业精彩转身 国防军工补贴助势

从2016年年报测算结果看,有色金属、国防军工、钢铁、农林牧渔的业绩较为靓丽,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9884.1%、265.6%、 131.6%、129.8%,但采掘、通信、非银金融、公用事业等行业业绩不容乐观,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77.4%、-42.2%、 -34.3%、-8.5%。总体来看,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23个行业业绩同比增速为正,5个行业业绩同比增速为负。

有色金属:2016年有色金属行业可以说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2015年有色金属价格进入深度调整阶段,阴极铜价格跌了20.1%、铝跌了 12.7%,在价格集体下行的趋势下,有色金属行业在2015年年末陆续进行了联合减产,2016年冰冻的有色金属行业开始遇暖融化。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 推进、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和基础设施建设增长拉动的需求,铝扭亏为盈,铅锌迎来了连续涨价,有色金属行业业绩大幅反转,全行业合计归母净利润达200亿元,而2015年全年只有不到3亿元的净利润。

国防军工:受相关政策刺激,2016年国防军工业绩增速领跑申万大部分行业,排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的第二位。国防军工的高增长率一定程度上 受益于政府的高额补贴,根据我们对2016年国防军工行业36家公司跟踪的结果来看,国防军工行业的公司基本全部享受到了政府补贴,总计获得约14亿元的 政府补贴,占整个国防军工行业合计归母净利润的19%,其中政府补贴占净利润比重超50%的公司有7家。就政府补贴比重而言,博云新材2016年归母净利润为629万元,而政府补贴金额是7439万元,是归母净利润的11倍;紧随其后的是中船防务,公司2016年净利润为7122万元,政府补贴占归母净利润比重达到176.54%;另外,洪都航空、太阳鸟、航天动力、中航高科2016年政府补贴占归母净利润比重分别为93.11%、88.78%、79.04%、69.86%。

钢铁:钢铁行业业绩的复苏主要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产品价格的上涨。2016年钢铁行业需求有所复苏,而供给侧改革推动了钢材价格的企稳回升,在价格因素的不断催化驱动下,钢铁行业迎来了业绩的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平均钢价指数比2015年同比上升12.4%,但是原材料铁矿石指数同比却下降了1.8%,盈利空间显著扩大。

农林牧渔:农林牧渔行业的高增速则主要受益于农产品 (尤其是畜禽产品)价格的上涨。2016年生猪、猪仔、白羽肉鸡、肉鸡苗均价分别同比上涨了21.4%、60.9%、5.8%、112.5%,而同时作为 畜禽产品成本端的饲料的上游玉米均价则下跌了16%,并因此带动了禽类和饲料行业的业绩大幅上涨,而靠养鸡发家的温氏股份2016年更是实现了118亿元 利润,同比增速高达90%,成为创业板中唯一一家净利润跻身百亿的公司,其归母净利润占到整个创业板的12%,农林牧渔板块的40.2%。但温氏股份 2016年第四季度业绩有所下滑,剔除温氏股份后,农林牧渔板块全年也达到了283.7%的高增速。

商业贸易:从2016年第四季度单季来看,业绩增速最快的行业为商业贸易、有色金属、建筑材料、国防军工,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 5368.7%、207.0%、190.2%、187.0%。事实上,去年前三季度,商业贸易的业绩增速只有不到20%,而2016年全年业绩增速能达到 72.1%,归功于第四季度业绩增速的驱动。2016年四季度我国CPI温和上行,销售价格弹性较小,商业贸易行业受益于物价上行带来的业绩反弹。

创业板估值降至近三年低位

就市盈率而言,目前主板、创业板、中小企业板的整体估值在17倍、53倍、42倍左右。虽然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的估值相较主板依然偏高,但与历 史比较,已经回到2014年的水平,创业板估值更是降至近三年以来的低位,与2015年高位时150倍的估值相比,下降了近三分之二。目前创业板中有26 家公司市盈率已经低于30倍,像温氏股份、红日药业和阳谷华泰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仅为14倍、23倍和24倍,接近大盘蓝 筹股的估值水平。从行业估值来看,这里我们用各行业的估值分位来衡量,农林牧渔、钢铁、传媒、有色金属等行业基本处于历史低位估值区域,其估值分位分别为 0%、6%、12%和17%,而通信、交通运输、机械、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则处于历史估值高位区,其估值分位分别为96%、64%、63%、62%、 58%,这类行业的泡沫风险较高。

剔除外延并购业绩后创业板“忧中藏喜”

无论从年报口径还是去年第四季度单季口径,创业板业绩增速都是不断下滑的。事实上,创业板中温氏股份业绩占整个创业板合计业绩的12.5%,对 整个板块业绩影响显著,其业绩的波动很可能会掩盖整个创业板600多家公司的业绩状况,因此,我们将温氏股份剔除后又重新测算了创业板业绩。在剔除温氏股 份后,虽然2016年创业板年报的归母净利润增速由36.9%下降为31.4%,但从趋势来看,剔除温氏股份后,2016年下半年创业板业绩增速的下滑幅 度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可见温氏股份2016年上半年业绩优异、但下半年业绩回落明显。在剔除温氏股份后,创业板业绩总体还是较为平稳。

外延并购在创业板公司中普遍存在,过去7年间,创业板首发募集资金只有3242亿元,而增发募集资金达3850亿元,创业板正是依靠“募资—并 购—预期—股价上升—再募资—再推股价”的循环逻辑充分演绎了高成长,并将市值和估值一步步推高。2015年创业板的外延并购更是达到了顶峰,当时创业板 500多家公司中有200多家发生了外延并购,外延业绩占整个板块业绩的9%,2015年创业板净利润增速为25.8%,扣除外延并购后的内生业绩增速只 有不到15%。2016年外延并购的业绩影响有所减弱,2016年创业板外延业绩占总业绩的比重下滑到6.3%,扣除外延并购后净利润增速由36.7%降 为27.9%。从剔除外延并表后的内生增速来看,2013年至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8%、14.5%、14.6%、27.9%,而将外延业 绩和温氏股份一并剔除后,创业板业绩进一步下滑到22%。剔除外延并购和温氏股份业绩后,创业板2013年至2016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 10.5%、9.1%、7.4%和22%,由此可见,2016年创业板内生业绩增长还是比较强劲的。

随着IPO常态化带来的供求关系改变、潜在并购对象独立IPO的意愿增强、企业并购重组的审核力度加大,创业板外延收购的影响正在逐渐消退,未来创业板业绩将越来越依靠内生增长。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