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正文

去年至今上市公司高管三成换人 103辞职高管背违规标签

来源: 证券日报  2017-04-17 10:57

原标题:去年至今上市公司高管团队三成换人年内103名辞职高管背“违规”标签

■本报记者 夏 芳 

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自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4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17935位高管辞职,其中,2016年有14186位高管辞职,2017年至今共有3748位高管辞职。

上市公司管理团队三成换人

据统计,上市公司高管离职的主要原因包括:个人原因、身体健康、工作调动、换届、退休、死亡、免去、其他等。其中,因退休为由辞职的高管有 351人,67人辞职原因为死亡,89人辞职是因为身体健康,297人辞职原因显示为其他,因免去而辞职的高管有129人,9410人因换届辞职,43人 为股权变动,2479人是因工作调动,3423人是个人原因,另有1646人的辞职原因显示为辞职。

从上述数据可见,因换届而辞职的高管人数居多,而个人原因和工作调动分别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

值得关注的是,有的上市公司换届时几乎全部高管辞职,特别是ST公司的高管集体辞职的次数居多。其中,\*ST松江在2016年3月31日至2016年8月23日,共有16位高管辞职:3人因个人原因辞职,2人因工作调动,其他11人均为换届。

而一天内发生多位高管辞职的上市公司比比皆是,而查阅其辞职的理由,多数是因换届辞职。

2017年1月22日,泛海控股有22位高管辞职,理由为换届;3月30日,机器人17位高管同时辞职,理由为换届;3月15日,广汇物流11位高管辞职、光洋股份则有13位高管辞职。

不过,查阅因换届而导致上市公司高管集体辞职的背后,*ST上市公司背后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公司刚刚完成重组,高管辞职是为新主入驻腾位置。

另外,有的上市公司高管辞职与公司业绩有关,因上市公司业绩不理想而辞职的上市公司高管在资本市场中并不鲜见。但也有的公司高管辞职与公司违反了上市公司证券法而辞职。在17935位辞职高管中,629位高管身上带有“违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所有上市公司高管数量为59129位,而2016年至今却有17935位高管辞职,占比达30%。也就是说,从去年至今,上市公司高管团队有三成换人。

年内103位高管存违规行为

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1月1日至4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3748位高管辞职,而2016年同期,上市公司高管辞职人数为 3360人,今年同比增加388人。查阅上述辞职高管的背后,3748位公司高管中有103位高管身上背负“违规”身份,而去年同期则有526人。违规人 员从数量上明显下降。

而查阅有违规身份高管所在上市公司公告可见,有的是因为信息披露不及时,存在严重滞后,有的则是公司存在严重的违规违法行为,导致经管机构对上市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开除出罚单或者警告。

其中,*ST慧球于1月10日,发布《广西慧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部分董、监事辞职的公告》中提到,公司收到包括董事长董文亮、非独立董事温利华、独立董事刘光如、独立董事李占国、独立董事刘士林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这五人辞职皆“因个人原因”,辞职后将不再担任上市公司任何职务。

2月23日,ST慧球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的三份处罚决定书。其中,顾国平遭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理由为:作为公司实控人,对公司隐瞒他 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事实;对上市公司隐瞒其实际控制公司的情况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等。公告还披露,除顾国平之外,鲜言、董文亮、温利华等多位ST慧球董 事会成员均遭相应罚款及市场禁入。

另外,2月8日,国栋建设3 名高管辞职。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通告显示,国栋建设因信息披露不及时,存在严重滞后,决定对国栋建设及其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春鸣、财务总监邱开荣、董事会秘 书曾莉予以通报批评,对独立董事陈维亮予以监管关注,并作出纪律处分决定,对上述3人给予通报批评,而此处分将通报中国证监会,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