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A股上演六大怪象:10亿市值B股大跌能把A股带沟里

来源: 券商中国  2017-03-24 10:44

这是一个指数如此稳定的年代,以至于指数跌0.5%就可以叫“跳水”,跌0.6%就可以叫恐慌,跌个0.7%就可以起标题叫“惊魂一刻”,知道的这是在炒A股,不知道以为自己身处U啥编辑部。大A真是伤不起,与此同时,六大怪象在A股上演。

23日午后1点多,“B股把A股带沟里啦!”的消息迅速传遍了A股股民圈时,上述标题已经传遍了多个微信群,细一看,最多跌了0.7%——这也叫“惊魂”?

不知道是小编心太大,还是咱们投资者已经被春日温风惯得有些娇气,忘了高波动性是A股的优良传统,不声不响捅你一刀是A股乐此不疲的业余爱好。

回到昨日的事情,午后1点多开始,上证综指忽然开始下滑,一路下跌引起了市场的担忧,大家不禁怒喝,怼A股的凶手是谁?是美股吗?是港股吗?好啊,原来是B股你干的好事——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A股跌总是可以找到别人的原因。

23日上证A指早盘还颇为亢奋,涨幅一度超过0.5%,但在下午就忽然开启下滑,而上证B指从上午就显得疲软无力,最高涨幅不超过0.22%,到了10:55分左右更开始了下滑旅程。

由于B股下跌在前A股下跌在后,市场有些解读很容易将两者建立起因果关系,但这种逻辑关系很值得商榷,真的是B股把A股带阴沟里了?

我们应该怪B股吗?

A股的老司机都会有印象,B股这些年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忽然来一下跳水,如果那天刚好A股也跌了,关于B股拖累A的声音就会出现,又或者认为B股会是A股的先行指标,但这些观点的逻辑仍值得我们再谨慎考虑。

要知道,AB股体量悬殊,B股市场流通市值打包也没一只贵州茅台大,B股一年交易量都没A股一天多,说B股带A股下水,还远不如说乐视网拖累创业板靠谱。

在规模数据上,A股流通市值超过40万亿元,B股全市场的流通市值都不超过2000亿元,二者比例超过200倍;A股昨日交易5784亿元,B股昨日交易量只有10.85亿元,二者比例超过500倍。

如果硬要说B股的这点交易规模就可以将A股拖下水,那这恐怕是当前控制上证指数的最高效方式,杠杆比例极高,股指期货都没那么大杀伤力——还绑着股指期货干啥,赶紧把B股绑起来呀。

我们来看两个较为明显的反例。在今年1月16日时,上证B指曾大跌2.64%,而当日的上证A指却只跌了0.29%;2016年的10月17日,上证B指大跌6.15%,而同日的上证A指却风平浪静,只跌了0.72%。

为什么会这样呢?一种不正经的解释是,也许国家队忘了把B股纳入维稳名单吧,于是昨日下午终于意识到了,嗯,下次记得了。另外一种解释是,B股市场作为一个旧制度设计背景下的小众市场,历来流动性都不好,一个流动性不好的市场偶尔出现较大的价格波动,不也是正常吗?

说到B股拖累A股的老话题,不由得又要翻出华泰证券的一份研报,该报告对A股和B股的关系做了分析,结论是B股下跌不能引导A股, 相反B股对A股有滞后反应,同时B股对A股的资金面影响甚微,B股和A股的投资群体存在差异、重叠度低,也许B股在情绪面上影响A股,但影响力甚微。

A股六大怪现象

1、B股把A股带沟里

这一怪现象,我们在前面已浓泼重抹,不再赘述。重点说说其他五大怪象。

2、A股迈入低跌幅时代,连续67交易日跌幅不超1%

今年的A股市场最让不人习惯的一点,是A股竟然开始不怎么大跌了,指数稳定得可怕:上证综指自从2016年12月12日大跌2.47%后,已经连续67个交易日无一天跌幅超过1%,平均每日涨幅达到0.05%,中位数涨幅为0.08%。这还是我们熟悉的A股吗?

3、每天下午两点成迷一样转折点

反映在每日的盘面上,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时不时就会出现的神奇日内逆转,由于这种逆转多发生在下午,特别是两点过后,下午两点和两点半已经成为A股的“迷之转折时间”。

最近最明显的例子是在本周一,本来午后还一路孔雀东南飞,但时间一到两点就变成了一路向北。

又比如3月14日,两点半的时候行情开始反弹,当日成功红盘。

4、白马股的欢乐时代

别看最近指数没怎么涨,白马股却似乎早已进入了牛市节奏,多只个股频繁创下新高,甚至有人开始猜测, 2017会是价值投资者的好时光吗?

白马股行情的领头羊是股王贵州茅台,这只个股在2015年的牛市行情不温不火,当在今年的低波动指数背景下,却频繁创下新高,前日创下的最高记录是396.5元。分析师依旧保持乐观,认为贵州茅台攀上400元平台只是时间问题。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3月以来共有51只个股创下了历史新高(剔除2016年后上市新股),其中多为投资者耳熟能详的价值型个股,如美的集团福耀玻璃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安琪酵母泸州老窖等。而相较之下,上证综指3月以来几乎没动过,总体涨幅只有0.21%。

在次新股狂欢的时候,早有投资者感慨,现在只有两种股,次新股和其他股,那现在也可以说,在非次新股中,也只有两种股,白马股和其他股:白马股正在狂奔,其他个股还在关灯吃面——这种现象可以持续多久?

5、高送转退位,现在要炒高分红

作为广大股民和上市公司都喜闻乐见的“高送转”例牌,今年忽然不管用了!现在流行高分红股!

中国神华派发特别股息后,中国神华股息率一度飙升至17.8%,分红到底有什么用开始被广泛讨论,A股投资者也忽然开始重视起股息率来,大家都忙着找第二只中国“神话”。与此同时,一贯大手笔分红的双汇发展,也因为2016年年报的5%的股息率受到媒体大力报道——其实人家往年也这么分红来着,之前咋不关注呢?

都说中国股民不理性,可你瞧,有了“神华式”分红,谁还稀罕高送转?或许不是股民不理性,是愿意真金白银和股民分享现金的公司实在太少。

6、次新股狂欢时代

对于次新股的牢骚太多,我们留着专题讨论。

新时期的A股有新现象,或许正在说明市场结构正在悄悄发生什么变化?这除了需要投资者再思考外,也有待时间给我们答案。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